【這樣也好】小亮的五四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樣也好】小亮的五四三

升上六年級,行為調整表也漸漸不一樣,新增了一條是關於每天討論一個價值觀點。這對漸漸長大的她很有幫助。
今天剛好遇見一個議題,討論完覺得這事件來得好巧。

 


今天學校新裝了一台冷氣,裝完後,先是我們家賴老師說洗手台弄得很髒,我心想應該洗得掉吧!後來進浴室才發現洗手台一整個髒,看起來應該是油污,就開始展開清洗。卡在溝縫,又是油,清潔劑來回幾回,還是不好恢復。女兒看我猛刷就說,心想對於浴室每天要保持乾淨的媽媽應該要唱個「煎熬」才對。於是我們展開對話~

我問:「你覺得他們怎麼會弄成這樣?」
亮:「應該是以為這不是家裡吧!」但隨即補一句(不過看這些瓶瓶罐罐應該也能判斷吧!)

然後又說,「我猜他們不是懶惰,就是覺得沒人看到」(老闆不會看到)。
一邊刷又一邊問「那這樣對嗎?」

同時我又說「我記得我看過他們的廣告的畫面是他們搬冷氣時,會先鋪上滿滿的塑膠布,

然後全副武裝,頭套,手套,腳套,為的就是不讓顧客的家是髒的,奇怪怎麼不一樣?」

亮說:「我就說他們可能因為這不是家,他們不會以為幼兒園會住人!」
我再問「那這樣對嗎?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嗎?」
她說,「不會啊!因為我有潔癖,我會弄乾淨」
我說,潔癖是個性使然,除了潔癖之外呢?沒有其他東西嗎?
我又說,其實應該要讓他們公司知道,然後我繼續刷。
她就說「那你會說嗎?……我覺得你應該只會一直刷不會說」。
我想一下,就說,「其實我想說耶!因為這樣他們公司或許會因為這樣而有改進」,如果你呢?你遇到這種狀況,你會說嗎?

她說:「我不會說」我問為什麼?
她說:「因為,你說,宇宙是平衡的啊!」
「我想,就像如果有一天我長大,他們就老了,那或許有一天我去送年菜的時後………」
(中斷,蛤?送什麼年菜?)
「就是假如說,不是有什麼孤獨老人送年菜,假如我是那個送年菜的人,剛好發送到那個把我們洗手台用髒的人,然後就都沒了,他剛好可能就沒拿到那最後一包的年菜…之類的」(他可能不知道就是曾經做過一件不夠盡責的事,所以就沒拿到年菜)
~我哈哈大笑。(這個舉例好好笑)
(所以,你覺得還是快刷一刷,比較實際嗎?)
然後,我們就繼續刷。

我再問,「我想知道你怎麼看待這樣的事?」
她說「如果廣告是這樣,真實是這樣,那以後,他們可能就會漸漸有人不想跟他們買,像我們以後,可能就會對他們印象開始不好,也不信任他們,可能買的機會就不高了」
所以結論就是,假如她去裝人家的冷氣,用髒了人家的洗手台,一定會弄乾淨!不會因為這是不是電視上的「家」,而是因為這是她弄髒了!
就這樣今天的「價值觀」的討論,花了不少時間,當然還有另外一件,也有了結論,不過就紀錄這一件吧!

另外一個結論就是,在刷洗而產生的情緒之下,本來想寄信去給他們公司告訴他們,
「您好,我們住在…,今天你們來安裝了一台冷氣機,但是想必時間太趕太急,而忘了將場域清理乾淨,留下的髒污,必須來來回回刷洗,清潔劑仍讓那髒污咬緊不放,我想那電視上的感動行銷與事實有點距離,這讓人覺得可惜了………」
後來與亮討論完之後,就決定不說了,我們明天再刷一次,然後就留給他們自己去平衡吧!一定會乾淨的,(與女兒握拳)!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樣的男人我怎能錯過 吔~剛剛不是還出著太陽嗎,衣服都換好了正準備出門就下雨還帶閃電!哎~也罷,反正我這個人蠻迷信的就~不出門了吧,看著雨點打在窗戶的玻璃上,唉!我哭了嗎!喔!是映在玻璃上的影子對應到下雨的水痕,呀~真是討厭,只好把外出服又換下來,突然出現的一道閃電讓我驚叫!本能的馬上捂住耳朵準備迎來雷聲,果不其然轟
    avatar
    小尾巴
    2024-06-15
    這樣太危險...過太爽!|多巴胺國度像樂極生悲的道理,快樂過了頭,悲傷會自然而然的湧現出來中和,畢竟物極必反,身體會盡可能讓你情緒的天秤保持平衡。一旦爽太久,下次要爽的門檻就會變高,相對的,如果你常常在練習對抗恐懼,你對恐懼的耐受度也會提高。就連暴食症、運動上的訓練過度、工作狂、購物狂,全部都是多巴胺成癮。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4-06-01
    這樣的女朋友可少見了...前幾天,剛過520,看到大家在社群媒體上放閃的放閃,分手的分手,結婚的結婚,台灣所有的汽車旅館應該都一掃而空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5-22
    這樣選會動的可轉債比較快!大家晚安,今天來聊我交易可轉債前的觀察重點,在之前"學習可轉債的建議路徑"一文中有提到,當你了解到可轉債的特性之後,我們再利用可轉債選擇權的高槓桿來做資金翻倍的期望,那如果你喜歡做價值投資的同學,就可以去研究基本面,喜歡做效率交易的同學我就會建議來做籌碼加技術的研究了!
    Thumbnail
    avatar
    麥可鄧-上班族當沖/可轉債波段
    2024-04-12
    早春時節,這種不起眼的野草蛻變成艷麗的花兒!你是否曾在漫步鄉間小路時,被路邊那一簇簇不起眼的紫色野花所吸引? 它們雖沒有玫瑰的嬌艷,也沒有牡丹的富貴,但卻以獨特的姿態和生命力,默默地點綴著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4-03-13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是一本讓人閱讀過程很享受的書,有時覺得怎麼這麼有趣,有時覺得你的心情好像被理解了,又或者某個時刻裡,看見別人生命當中的艱難,有趣又有深度,而且好好看。是會讓人愛上歷史課的,我相信之所以這麼有趣是因為作家本身很認真嚴謹的下功夫探究。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1-09-22
    這樣的午後寫在所有放眼所及的景色裏 那些訊息和顏色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人
    2021-08-15
    這樣的【弧形設計】不愛上都難💗簡單的弧度就能讓空間更柔和 最近在裝修設計界掀起一股弧形的旋風,圓弧型的設計讓全屋線條更流暢,風格也更柔和又俐落。 這樣的設計可以運用在門、走廊空間、鏡子、裝飾面上。 為什麼弧形設計這麼受歡迎 弧形設計免除了直角給人的尖銳鋒利感,創造出溫潤圓滑的個性。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7-24
    這樣的藍色既痛苦又愉快 「對畫畫⋯⋯感到很恐懼」 「你不開心嗎?」 「⋯⋯不知道,以前倒是畫得很開心,但是已經想不起那種感覺了。我知道能盡情享受的人看起來很有魅力,我也想變成那樣,所以不斷朝這個方向努力。但是所謂的享受,是真實不造假的心情啊。」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