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選會動的可轉債比較快!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晚安,今天來聊我交易可轉債前的觀察重點,在之前"學習可轉債的建議路徑"一文中有提到,當你了解到可轉債的特性之後,我們再利用可轉債選擇權的高槓桿來做資金翻倍的期望,那如果你喜歡做價值投資的同學,就可以去研究基本面,喜歡做效率交易的同學我就會建議來做籌碼加技術的研究了!

所以我自己做了一個軟體來觀察目前市場上有機會出現效率交易的標的,並且其可轉債是適合操作的,因此我的看盤欄位他必須有:

1.發行可轉債的現股(第一欄:標的/股號)

2.今天股價的漲幅與其他個股的比較(第二欄:股價/漲幅排行)

3.目前該股票可轉債成交價(第三欄:CB價/CB名稱)

4.目前該股票可轉債的市值以及是否有元大的百元報價(第四欄:市值/百元報價)

5.目前該股票可轉債剩餘天數以及已經轉換成股票的比例(第五欄:剩餘天/轉換比例)

6.目前該股票可轉債的內外盤價差(第六欄:價差比)

第一欄及第二欄在觀察的時候,我會觀察漲幅居前的股票是否有出現類股現象,例如今天盤中出現的群聯,鈺創就是記憶體族群,(果然收盤之後就知道自己追高了.............)

第三欄就是要觀察目前可轉債的價格是否合適,因為超過140的可轉債槓桿效益已經不高了,所以我不太會去買到超過140的可轉債,那最重要的是搭配第四欄的市值,盡量選擇低CB價及高市值的標的,我喜歡市值大於80而可轉債成交價還未超過120的出現交易機會的時候就會是我的首選!

第五欄就會是可轉債最重要的剩餘天數,當時間太接近到期日,我就不建議大家去做交易了,如果真的很看好,我會用打現股將停損設定為一個絕對金額,那這個絕對金額就是我去買CBAS的錢,例如我今天如果去買剩餘天數為20天但目前CBAS十張的成交金額要付兩萬元,我就會去交易現股並將其停損設定為兩萬元,如此我也能享受去衝擊轉換價的獲利,如果沒過轉換價就失敗我也想好了出場.

同樣第五欄的轉換比例也是我思考的方向之一,如上我要去交易剩餘天數20天的標的,如果轉換比例很低(最好為0)這樣我的多方理由又會更多一個,試想他真的不想還錢,然後又都沒有換成股票,今天有發動就可能是要去衝擊轉換價.我說的是"可能" "可能" "可能".

最後一欄就是我在看該可轉債是否適合交易或是買現股的取決,如果內外盤的價差很大,那我追價去買假設要停損的時候就會很痛了,所以該數字越小越好.

以上是我自己在交易的時候會思考的方向,當然選股出來更要去增加更多的多方條件,例如營收好/籌碼好/技術面突破等個人的交易條件才是最好的選股.

我是比較喜歡效率交易的人,所以以上所提的都是針對近期容易發生波動的可轉債去設定的條件,所以跟研究基本面或是題材面的方式完全不同,那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看盤系統,這所謂的系統並不是指一個軟體或是一個訊號,而他更應該是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統,包含了選股->進場->出場(停利停損機制)->資金分配的整個流程思考.

那五月份會有跟星系合作的可轉債課程,希望到時候能見到大家啦!

愛你們的麥可鄧!!

附圖是今天最後收盤的截圖,給各位去做上面講述的對比,請勿以此為交易依據,可轉債交易有輸有贏,交易前請先擲出九次聖杯再考慮是否進場!!

raw-image



分享實戰交易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