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飽讀文獻深入淺出
《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是一本讓人閱讀過程很享受的書,有時覺得怎麼這麼有趣,有時覺得你的心情好像被理解了,又或者某個時刻裡,看見別人生命當中的艱難,有趣又有深度,而且好好看。是會讓人愛上歷史課的,我相信之所以這麼有趣是因為作家本身很認真嚴謹的下功夫探究。回憶那段書寫歷程,歷史小巨星吳宜蓉表示每週六完全的放空,坐在電腦前不斷的查資料,不斷的思考文章怎麼重組,一天生出一篇文章,氣力放盡,讀者接收到的趣味文字其實是她在電腦前痛苦不堪的掙扎。身為一位歷史教師,她期許自己要負起教育的責任,在史料蒐集部分嚴謹的比對中﹨英文獻論文,再重新以生動活潑的語法,讓閱讀歷史更有親切感。
人生課題的艱難
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我心裡想到的是命運,命運可能是來自於你出生的年代和地理空間,可是如何才能轉命為運?如何在兩難之中做出選擇?東德一九六一年豎立了柏林,為了逃離共產統治,有人挖地道、有人自修製作熱氣球,也有人失敗了。在「進擊的自由人 從柏林危機到柏林圍牆」一文關於東德邊防軍的開槍射擊令,宜蓉提問如果是你執勤的當下,你要不要開槍?她很真誠面對選擇始終是艱難的,「你想當個負責任的人,也想當個懂得溫柔的人,活著從不簡單。」人生真的很難,可是我們可以從這一些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去思考,如果我在這個困境當中的時候,我到底該怎麼辦。在獵巫潮那個時代、在柏林圍牆築起來的那個時代,人是在這個社會結構體下一個小人物,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宜蓉想透過這本書去陳述不分古今人類都會有一樣的喜、怒、哀、樂和掙扎,也會有一樣的恐懼跟不安,面對這些時代的困境,有些人選擇這樣做,而你又會如何因應?
歷史課本的既視感
國中生如果數學成績不好、排斥文言文,那麼他可能從邱吉爾身上得到救贖,這一位識破希特勒真面目,二次大戰帶領英國從失敗邊緣走向勝利的首相,說出「絕對不要屈服於敵人看似壓倒一切的力量!」振奮人心的短講,青春期也曾經叛逆、在學習上充滿挫折,被父母送去軍校後,數學沒有變好,但愛上歷史與寫作。宜蓉進一步分析她的觀察:在同一個時代的希特勒是非常有魅力的領袖,很多人對他充滿期待,被視為是可以合作的對象,但邱吉爾認為他就是一個邪惡的象徵,堅定一路對抗到底。
相較於早睡早起、茹素,除了會畫畫之外,還非常喜歡華格納歌劇的希特勒,邱吉爾除了從小功課不是很好之外,酗酒、抽菸,個性又暴躁,也許一般人會有好壞之分,可是在政治領域卻是另一面向,其實有時候歷史在提醒我們: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人的身上可能都是多面性,在某個人故事裡面出現的好人,可能會在某個的故事裡面是個壞蛋,所以我們不要那麼絕對的斷定。也許生活中遇到一個不喜歡同學,可是在某一個地方他一定有他的價值,只是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看。
為什麼要學歷史
歷史就是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學生會質疑已經過去了,為什麼還要學習?宜蓉說:「鑑往知來這四個字太沉重了,把歷史想像成後照鏡,如果車子沒有後照鏡,你會不會很擔心看不到後面?有時候你瞻前顧後,你要注意左右來車,歷史是過去的事,我們不可能說一定會從過去的事學到教訓,何況人類經常從歷史中,唯一學到的就是學不會教訓,可是我們真的有在調整。前陣子三級警戒的時候,因為疫情恐懼不安,放大了更多的對立,放大了更多的衝突,其實我會想到的是中世紀的黑死病。我們對疫情不安下的恐慌獵巫潮,會讓我覺得很有歷史的既視感。但是即使同樣都在找破口,我們時代真的還是有進步。當很多人只說萬華是破口的時候,同時也有很多人協助發放防疫物資﹨記者作家也跳出來說明萬華是最包容所有人的地方。我們不見得會從歷史學到教訓,可是看看過去瞻前顧後,那個歷史的既視感會提醒,現在做某些決定做某些選擇,或者是在說某些話的時候,我們會特別溫柔。」
歷史小巨星吳宜蓉所寫的《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2》很幽默,最觸動我的卻是溫暖的提醒,就像書裡面提到的,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也想要做一個溫柔的人,其實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這種兩難情境,如何在兼顧到所有的面向之後,找到自己的平衡之道,都是人生的一種選擇。如果我們的智慧更加開啟的時候,我們可能還可以更勇敢、更真誠、更慈悲,也更溫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