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歡迎光臨童年陰影(一) 閃靈戰士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像一下,你窩在厚被子裡頭,緊緊蒙住頭;下半身也沒閒著,胯部顫抖著盡力的憋住膀胱裡無限晃蕩的尿意衝擊。
一切都只因為你在三十分鐘前,「不巧地」打開了電視,轉到恐怖電影頻道;又「不幸地」,在家人關懷的目光下硬撐著說剛剛映入眼簾的畫面只是小意思。
好吧!現在你莫名其妙地在懼怕著空無一人的家裡走廊跑出螢幕裡的怪物了吧!
都是咎由自取啊,現在你連走去五步以內的爸媽房間、喚醒大人一起上廁所的勇氣都沒有了,你繼續無聲痛罵著自己。
終於,在汗水涔涔自額頭滑行下來、以及下半身忍得筋疲力盡的雙重重壓下,你終於跌入夢鄉。
至於起床後的被窩是否變成水鄉澤國一片,則全聽天由命。
以上,就是我小時候又愛胡亂看電影,又愛逞強不願示弱,的活該日常。
在眾多童年陰影中,有一部恐怖電影在小小腦袋瓜裡徘徊已久。
倒也不是說情節有多麼恐怖靈異。事實上,我當下看完只覺得刺激。
哪曾想,乍看之下還能接受的恐怖電影(當下我大概7.8歲),自以為享受了它;伴隨而來的是長達半個月在酷寒冬季中對「毯子」這件物品的本能反感。
罪魁禍首就是它,2002出品,名為《閃靈戰士》的狼人電影。
《Dog Soldiers》中譯名《閃靈戰士》,2002年上映
如同我前面提到的,《閃靈戰士》並沒有甚麼靈異、嚇人情節,而且動作、武打與同袍之情等刻劃都相當深刻,是一部精彩的動作片(而且還有相當多英倫腔爆的粗口,跟若干年後的《浴血黑幫》有異曲同工之妙)。
過了十幾年後我在撰這篇文章時仍然能清楚回想起其中一個我很愛的情節。
廚房裡,歇斯底里的士兵拿起身邊所有的器物,砸向進逼的狼人(可惜道具種類沒有成龍電影那麼豐富多元),小刀捅進去拔不出來,就轉而拾起鋪頭蓋臉的盤子保護自己;扔到空無一物後,撲向前與狼人來一場拳拳到肉的近身搏擊。
士兵裏頭感覺最「悍」的一位(非指最強)
砸去的盤子有好多落空
重看一次後還是對這個場景非常興奮,心理想著:「他要砸了! 他要砸了!」
我簡單介紹一下閃靈戰士(Dog Soldiers)的劇情:
********************************
劇情蠻直觀的,好幾位英國特種兵到郊區訓練,卻「巧遇」了倖存者與變種狼人。
與狼人對抗的過程中,士兵發現狼人不只擁有旺盛的生命力與神出鬼沒的嚇人技巧,甚至連受傷的同袍也會轉化成牠們的同類。
我想到以前玩CS Online裡面特殊模式的特別殭屍,莎拉。跑得飛快又很痛,但是電影裡的狼人比莎拉更加耐打一些。
在搏鬥的過程中,「閃靈戰士」們才發現自己其實真正的任務是抓捕狼人—這根本就是送死的任務嘛!
慘死的同伴屍體、士兵也會受傷失去希望而轉變成狼人,呼吸的活體越來越少,而嗜血的怪物卻越打越多。
最後當然沒能抓捕狼人,痛扁欺騙人的上級與怪物一頓後,來場美式殉爆收尾,徒留極少數人有幸大難不死,但感覺也沒有續集了。
長大以後再重新審視一番後,我認為這部電影的亮點在於人想活下去的信念。
除了在文章前面分享的阿兵哥拿盤子砸狼人的劇照,「閃靈戰士」們還對狼人使出噴火槍配上嘴裡吐汽油燒烤、大劍刺穿(好像是銀劍)等,劇中演員打起架來一個比一個面目猙獰。
而後當他們發現領受的任務目標是一道謊言,上級派他們來蠻荒地帶、遇上變異狼人都是計畫好的─ 錯愕的反應與被拋棄的怨恨都令我印象深刻。
燒烤狼人
電影中狼人皮套蠻假的,對10餘年前還是小學生的我而言,還算有些微震撼效果,但主要讓我記住的還是「人」,還是這些「Dog Soldiers」,被當成畜生一般使喚、無人在意的大頭兵生命最後的演出。
也因此,過了這麼多年,我再回想這部電影時,首先甦醒的回憶並非早已模糊的狼人面孔,而是這群英國士兵竭盡全力想要活下來的場景。
************童年陰影狂想說明**********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在冬季,午睡、晚睡都開始墊上毯子保暖。
然而,毛毯的觸感總是令我聯想到電影裏頭噁心的狼人,剛看完的好幾天一但皮膚接觸到,就不由自主地起雞皮疙瘩。
為此,我好幾天都踢掉毯子,忍著打顫楞是不願意去被「狼人」包覆。
聯想力有的時候真的會讓我們生活上平添一堆困難:)
****************************************
紀錄小時候產生的童年陰影其實挺有趣的,畢竟這些令童稚時期的我寢食難安的場景放到現在,威力減弱到讓我哈欠連天。但了解自己的過去,就能對如今的自我理解再進一步加深。
如同寫《1984》的作家喬治‧奧威爾說的:「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回溯、介紹童年陰影,將會使我更能控制自己。
p.s. 我引用的這句話蠻斷章取義的,全文是「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意指歷史詮釋權掌握在今人手中。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