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手遊|生命之泉:我的孩子】被遺留在戰場上的天使——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注意】

  • 上半部遊戲玩後感,下半部拉線後會有遊戲劇透。
  • 首發是Blogspot。

圖片取自官網<:http://www.mychildlebensborn.com/>
  這是由Sarepta studio的挪威公司所製作,推薦去看看一款差点被巨婴们毁了的游戏——《我的孩子:生命之泉》
  這裡頭有提到執行長Catharina創作時遇到的困境。
歷史能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
遊戲中主角領養了一個來自生命之泉的孩子,我們可以體驗當時孩子們走投無路的心情,以及撫養者的困難與無助。
遊戲截圖<遊戲購買>
 
  遊戲內能選擇的語言包含英文、韓文、中文、日文等多國語言。
  遊戲第一章能試玩,之後的劇情需要購買,不過大概需要台幣90元左右而已,收到的款項會全數捐給戰爭兒童。
  而在今年,STEAM版也上架了,不過我在打這篇的時候還沒有STEAM版所以不曉得兩者之間的差異XD

何謂生命之泉?

   生命之泉,是以納粹種族優生理論進行試驗的機構。遊戲的故事背景為挪威,是生命之泉數量僅次於德國的地方。
  挪威的「生命之泉」接生了高達12,000名嬰兒,產婦們在二戰受到良好的看照,但產後的外國媽媽,孩子會被當局交給「更為純種優秀」的德國家庭們扶養。
  且孩子誕生後並不是過著受到良好照顧的生活,他們必須被納粹化、進行洗腦教育、強迫被變成「雅利安人」,當然這一切只不過是希特勒設法迫害猶太人的藉口。孩子們若在學習途中被認為「非優秀的雅利安人」「擁有猶太人基因」那便會被悄無聲息的從機構中消失——這,便是生命之泉。
  這個自以為是的種族淨化行為,在戰後更加惡化的延續著。
遊戲截圖<關於孩子的生母>
  不少外國的女性參與這項實驗,也有女性是真的與德國軍人墜入愛河。
  但不管哪一個,在戰後皆受到殘酷的對待。挪威人認為挪威女性是挪威的財產,替德國人生育是離經叛道的行為。
(劇透)遊戲截圖<孩子生母的來信>
  德國戰敗後,各個國家的機構理所當然的瓦解,但這些孩子被遺留了下來,他們不清楚自己的生父生母是誰,主動相認的人也是少之又少。
  遊戲官方宣傳似乎也是以父親為主,當時的未婚女性多數不敢領養一個來自「生命之泉」的孩子。
  在遊戲中我們的孩子是溫柔善良的孩子,但很多時候卻因為身分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做家長多數狀況都是很難過的,比起一般養女兒養兒子的養成,這個遊戲更多時間是在思考「我還能為他做什麼?」但這種在社會性集體霸凌面前,不管是父母還是師長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
  我曾經做過補習班的工作,看了太多逼迫孩子學習的場景,我懂得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我想很多時候孩子不聽話溝通是必要的、學習當然也是重要的,但更加重要的是孩子的成長價值,他們的心靈的健康程度會影響他們的一整個人生。
  如果孩子已經懂事的讓人心疼、學習也非常的完美、面對對他不善的言語我們除了道歉什麼都做不到,那做為家長還能給什麼呢?
  成熟和獨立不一定是好的,那背後堆積的說不定是龐大的壓力,或許是成長的激素,但也會成為作為一個人一生也抹不去的陰影。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官方簡體中文譯者↑)
————拉線,劇透感想————
遊戲截圖<我的孩子,卡琳>
  第一個打出的結局是看完國王後離開這個村莊,之後我去查了一下似乎就只有一個結局,我們的選項只能改變孩子的心腸
  沒有什麼Happy End或是Bad End,畢竟這是真正的歷史,有些孩子們的人生還在繼續,對他們來說是痛苦的、是感到欣慰的,這只能由他們自己去決定。
遊戲截圖<玩家與撫養者的視角>
  遊戲裡領養人(玩家)自責,我們該讓孩子成為什麼才好?但實際上我們連制止這一切都做不到,唯一的願望只剩下「他能開心」。
  所以我在玩的時候說最多的大概是「我要給孩子最好的!」「買!」「吃好吃的!」「啊你媽沒錢了」
遊戲截圖<各章節判斷走向-1>
  統計每個玩家的選擇。
  不讓卡琳講德語其實我是想保護她,況且她現在也是挪威人,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我的這種想法也是種種族歧視。
  自從跟卡琳講納粹主義,我就完全OPEN了,我認為不要瞞小朋友太多事情,像是卡琳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跟玩家不是親生的,因為她遲早都得知道,那麼既然是遲早都得知道的事實不如一開始就說明白,雖然我覺得她根本聽不懂納粹是什麼。
  告訴她母親的事真的很兩難,因為要明說「她母親不要她了」,到頭來我就發現,其實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傷害到卡琳,傷害已經造成的話,至少我有義務讓她了解不公平的真相。
  以及我其實沒有信任卡琳的新朋友XDD 卡琳說朋友給她糖,我超級敏感的還以為是毒品(
  但我有啥辦法呢?讓她小心她的新朋友她就給我「哼」XD
遊戲截圖<各章節判斷走向-2>
  我曾經強硬過一次讓她去上學,雖然遊戲可能沒這麼人性化,但可能會有種「這孩子是為了逃避才躲在家裡,不能讓她養成習慣」然後我就是非常的後悔
  我已經除了讓她躲在家啥都辦不到了我還逼她去上學!!!!!!
  嘴外公外婆那一段只有76%太不可思議了!!!
  那裡我根本已經是用衝動的本能按了XDDDDDDDD而且還不小心罵了一直幫我們的大姨 寬容留給孩子就好
遊戲截圖<遊戲後期-1>
  到後期我覺得孩子都已經自閉了,她不讓我抱抱她、不讓我幫她洗澡、不吃飯、甚至做惡夢,查了一下基本每個路線的走向都是這樣。
  但即使這樣,她還是只剩我一個了,只有我能幫她。
  至少遊戲的狀況是生父母不願相見,但願意提供幫助、收養人也願意陪伴她,真正的歷史上有多少孩子不能像這樣受到幫助,只能一直備受欺凌……
遊戲截圖<遊戲後期-2>
  這是一款很棒的小品養成遊戲,他的確讓我了解「生命之泉」,系統機制也很容易讓玩家與領養人產生共鳴,大家都是為了孩子!
  歷史會被流傳下來都有它的價值,也是為了不再重演這樣的悲劇,未來的事難說,但這個遊戲成功做到了讓當地政府一直漠視的議題重新被提起。
  遊戲結束後有執行長Catharina找了幾位生命之泉之子的訪問,多數人都是非常不幸的,但依然是拚了命走到現在。
  
  即使苦不堪言也努力過著自己生活的人是非常值得受到尊重的,就因為別人沒有義務去幫你主動分擔痛苦,因此這世界才需要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為什麼這是他們的生存方式?為什麼他們與一般人都不同?
  但這不代表他們是錯的。
  去理解並不是要與之相同、並不是要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只是單純地不要讓自己忘記,大家都是世界上的一份子,本該就是站在同一立場的人類。
Erin
Erin
二次元是愛與夢想的理想家!也是希望吃肉就能健康的雜食性otaku! 這裡會放置一些個人的感想。有時候會有其他遊戲、手遊的介紹或是多媒體作品的評論。也是過度超譯魔人欸嘿^^ 喜歡RPG像素類的遊戲,近年熱衷於欸腐GO。 其實對遊戲非常不擅長,但喜歡看劇情,喜歡將劇情設定與遊戲操作結合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