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人?誰是鬼?人心難測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長照照顧時常常解壓的方式就是玩手遊。

而且一玩就是七年左右,有那種手遊可以讓我這樣的堅持不懈,而且還是不斷繼續玩下去。

這手遊對我來的定義很特別,這故事背景資料也是真實出現過,也反映無論是任何時代的貧富差距與人心與不同傳說故事。

這遊戲是我女兒拉著我進來這世界,剛開始只覺得場景超級夢幻又有點真實:

這場景設定為日本平安京~人鬼共生的年代,首席陰陽師〔安培晴明〕(歷史上真的有這位人物,而且還是背景資料還是超級神秘)和許多式神們相遇的故事,無論是從神明界〔高天原的神明故事〕到最低的惡鬼和付喪神等等的故事。

我邊解任務也邊查看相關資料文獻,也慢慢了解式神們的愛、恨、情、仇也投射到自己的心路歷程,一起開心與難過,就不知不覺就愛上這樣的遊戲。

我們人類也是一樣複雜而多變,外表披著人類的皮膚自己為是是萬物之靈,藐視所有比自己底下的其他人、事、物,但也有些是真崇拜善良與良知的人,也有些外表裝和善但私底下是黑心到不行(人前說人話、人後說鬼話)~誰會知道誰是好是壞……?人類也真是〔苦〕。

很多學派在辯解〔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惡?〕但我認為人也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最主要還是受到原生家庭教育與外在環境影響加上自己的先天遺傳問題。

很多人在討論說家庭教育會改變一個人,不可逆轉的問題。

但我不這麼認為喔!玩陰陽師這麼久(7年我也在線上遊戲)每次都看到式神的故事會心疼與不捨,有些式神處在惡劣環境中(被拋棄、被叛、親人因為某些原因離世等),有些演變喪復神(惡念寄生在某件物品騷擾人類),但有些還是選擇站在人類這邊。

其實是在神明國度也是亂七八糟無虞我詐,但有很多神明挺有自己的立場,不想加入戰爭~就貼上標籤墮入為妖(最經典的式神是一目連)但永遠不忘初衷拯救世間紛亂。

陰陽師安培晴明在故事中設定為半妖(請上網查詢),但他站在人類的立場處事,跟式神們交朋友也看到式神們不同的優勢,在面對惡魔攻擊時帶著式神們拯救人類與妖怪,加上在平安京所有的陰陽寮的陰陽師(歷史上有真實記錄)共同對抗惡勢力,對其他朋友也是真心相待,也關懷弱勢式神與惡鬼和女性(例如:八百比丘尼與神樂)稱的上紳士與暖男。

反觀我們人類真的自嘆不如,我自己來說不是一位好人也不算是壞蛋,大家都知道我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完整的不ok,就一般邏輯思維我未來一定是複製貼上以前的環境惡性循環。

就像我自己最愛的影集〔犯罪心理〕讓我打開自己眼睛與世界與感想。

其中之一就是在大學唸心理相關課程,最主要還是想改變現狀的問題,也想了解人類心理怎麼看待事情。

大學唸書時教授與講師不僅只講述課本的定義外,也加入許多實際案例讓我們燒燒腦,我自己也遇見過類似問題的朋友與如何跟他們相處,他(她)們的故事看似很悲慘但問題還是出在羊身上(原生家庭與家族和目前的環境的惡性循環不良影響),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有點感傷與失落,更想讓自己跳出惡性循環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其中一位講師強力推薦幾本書〔例如;講述創傷後壓力人格分裂的24個比利、兒少犯罪與原生家庭、影片分裂、犯罪心理等〕剛開始真的看不太懂,慢慢學習後才慢慢了解故事人格的背景與環境交互作用影響如何發展成不同的路。

在犯罪心理其中之一幕深深打動了我〔環境永遠會改變一切但也不是代表全部,小時候受到家暴等成長的孩子成長後也不一定成長犯罪者〕〔有些在高風險遺傳因數,但在不同環境影響下也不一定影響成為犯罪者〕這句話深深驗證一個人可逆性,只看人願不願意改變而已。

也許環境與家庭不能改變與選擇,但我努力學習改變自己,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世界,這條路會很辛苦但我看到自己的幸運餅乾的小籤詩〔只要每天努力改變一點點,終有一天會改變現狀〕。

無論是我最愛的陰陽師或是犯罪心理,都陪伴我走過自己不同的心情。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