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好書35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4)_《H.A.》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A.
走錯路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這看起來是一條有方向性的單行道,因此我們完全沒想到逆行的可能。
閱讀《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這本五名港台日作家合作的接龍式小說,最大的收穫便是認識薛西斯這名台灣作家,真的非常會說故事!
簡單來說,「H.A.」是一款線上遊戲,投注巨資研發多年卻遲遲無法上市,被視為虧損難填的隕石坑。新聘遊戲設計師朱成璧的任務便是解決問題,讓這款遊戲得以上市並獲利,剛上任面臨的第一道高牆便是總製作人李詩莊,兩人在遊戲的收費方式上出現意見分歧,掌控遊戲關鍵技術與人才的李詩莊以離職要脅,朱成璧無奈下提出以「H.A.」來競賽,由獲勝方擔任製作人,落敗方則無條件卷舖蓋走人。
三人成組的兩批人馬進入遊戲裡展開對決,朱成璧這方扮演兇手,要想盡辦法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在「無法殺人」的「PvE領域」裡)完成殺人任務,李詩莊一方則是被害者與偵探,在對方完成殺人任務後,解開這不可能的殺人是如何辦到的。一共進行三回合,若一方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殺人或解謎任務即失敗,偵探方若三次皆成功揭開兇手的詭計,則算兇手輸。(基本上就是一個對兇手方條件極其嚴苛的比賽!)
讀完最大的感想是:我老了,跟不上時代了
我對線上遊戲一直興趣缺缺,也沒玩過虛擬實境,都是僅止於了解大概,但沒有實際體驗,所以基本上腦袋光是要理解書中這個沒什麼概念的遊戲世界就已經轉速過載,完全擠不出什麼腦汁來推理,很認命地由作者的故事牽著走。
虛構小說各種架空背景、奇幻科幻我好像都可以很快沉迷其中,但是為什麼遊戲虛擬世界裡自成一個社會與世界觀會讓我這麼難入戲呢?我沒想明白,可能是想像力受限而不太理解創造一個世界並輸入個性設定後虛擬人物自己活動起來且有感情是什麼概念,所以內心好像有什麼卡住了。
最近時常覺得自己快被這越跑越快的時代給遠遠拋在後頭了,研究一些近期教育制度的變革時,也喚醒心底那股「被淘汰」的恐慌感,憂慮好奇心不夠旺盛想法不夠靈活在人際上不夠柔軟的自己究竟該如何在這變幻莫測又時時刻刻推陳出新的時代中立足,都還沒老呢,就被這種憂患意識侵蝕……
咳,扯遠了。總之,雖然我的推理靈光無處發揮,有些地方也是一知半解,但讀完後還是不禁要讚嘆,這真的是一本非常有新意的推理小說,把逆向思考發揮到極致。另外,雙主角的人設頗為加分,朱成壁這個角色聰明果決有行動力,想法較為靈動,理性與感性兼具,好感度很高!李詩莊則是標準的工程師性格,中間一度很惹人厭,但仍是令人討厭不起來的角色,朱成壁罵他那句「你幹嘛不去維護部門當個首席殺蟲劑算了」讓我笑好久。
這本小說還有另一套劇情人物相關的三冊套書《魔女的槍尖》,考慮下次特價時要不要一次收齊。有興趣的人建議先讀套書再讀《H.A.》,因為《H.A.》涉及了套書的結局(是的,先讀《H.A.》的我不小心被爆雷了,不過影響不大,反而讓我更好奇)。
私心給分:4.2顆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