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師在做什麼?— 夢工廠動畫師職責解析(上)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皮克斯、迪士尼、夢工廠、藍天工作室(RIP...),這些大型知名動畫電影公司人人皆知。懷有動畫美國夢的朋友們大多數也都憧憬著,哪天能站在夢想的大門前說Day One,而不是只是One Day。
出國學習動畫四年,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美國人敢於追夢的態度,對於在國外求職這件事不再退縮。最近夢工廠貼出了難得的動畫師職缺,不敢投沒關係,至少也要知道如何努力,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職缺要求在說些甚麼。以下的英文內容截自Dreamworks Career職缺連結(有時效性)。
剛開始學習動畫或是還在猶豫要不要一頭栽進來的同學們,其實閱讀職缺是拿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朝這個方向培養職業技能的好方法。很幸運的是,夢工廠對於求職職缺的描述很清楚,也與我所知道的工作內容很相符,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例子讓大家認識動畫師在做甚麼。
由於文章內容太長,我將文章切成上中下來發表:
在上篇,由於比較貼近我的專業,會解釋比較多。內容以動畫師的核心軟技術為主。
中篇的部分多為硬技術,會分享見解與我推薦的資源。
下篇為團隊合作方面的職業要求與收尾。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Create memorable acting choices - able to define the characters and offer fresh and original ideas. Develop the emotional content of each scene through strong acting skills.
    看動畫電影時常常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然後突然又很搞笑讓坐你前面的人頭上多了一攤鼻水。我很享受這種有哭有笑的娛樂,但這些電影之所以能讓你如此投入,還動了情,電影團隊其實花了非常多的心血在角色塑造上。我們都知道好的故事加上好的角色,能成為一部好電影。但沒有演員的執行,我們是沒辦法看到導演腦袋裡的鉅作(masterpiece)。動畫師是動畫電影裡的演員,雖然看不到我們的臉,但我們的靈魂灌注在每個我們碰過的角色。
    這裡的關鍵字是Acting Choices(我會直譯為角色的選擇,不確定有沒有類似的正確術語),也是我在上動畫課時最最最重要的評分依據。一個好動畫作品,就是能讓角色活過來,不是活得一下像是小明、一下像是小張,而是那個角色就是那個角色,有他的獨特世界觀,所有他做的事,他做的選擇,都有他的理由。舉個例,參考一下Arcane裡的Jinx,仔細觀察Jinx的行為,她始終未偏離jinx這個設定(/dʒɪŋks/ noun. a person or thing that brings bad luck)。題外話,我覺得我有害怕變成jinx的恐懼,所以很喜歡看Jinx努力奮鬥證明自己的過程。Arcane真的非常好看,很適合拿來分析角色的選擇。在這裡非常推薦有心想鑽研動畫的學生,上一堂演戲課。我知道有很多內向的動畫師朋友們,但演戲課真的會是你需要的,相信我。
    這個職缺要求的英文還有提到你要能傳遞出角色的感情,對,但不是在拼命灑狗血,這會讓角色非常誇張不真實。我曾經上過一堂Animation Collaborative的課,我的老師是Michal Makarewicz,一位在皮克斯任職非常多年的資深動畫師,上完8周的暑期課,我腦袋裡深深刻下了一個形容詞Honest(誠實)—忠於角色的選擇,不要背叛那個角色的設定。
    我可以推薦一本我認為動畫師很適合讀的演戲相關英文書Audition,作者是Michael Shurtleff。
  • Work closely with directing animator and supervising animator to keep characters on model. Set a high quality standard of animation for other animators to follow.
    從第二句明顯看出這是在找比較資深的動畫師,因為他要求設立標準給其他動畫師,但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從第一句學點東西:與動畫導演(Directing Animator,通常曾經是資深動畫師,管理階層,協助導演管理動畫品質)和動畫監督(Supervising Animator,通常就是你老闆,你的動畫他要點頭才有機會給導演看)密切合作,確保角色On Model。On Model這個字呢,表示那個角色要看起來像那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特有的表情,特有的坐姿站姿,特有的說話方式。在前製時期(Pre-Production),視覺開發團隊(Visual Development)會製作Model Sheet,上面會定義角色的標誌動作/表情,那可以是一個動畫師拿來參考的依據,擁有越成熟的視覺開發團隊,有越多這樣的資源可以取用,這些都是能讓你維持角色On Model的好工具。
Character design images and Model sheets for Mother Gothel from Disney’s Tangled. Artwork by Jin Kim. (Image Source)
先在這裡做個小結論,我認為一個優秀的動畫師,是能帶出角色的色彩又能呈現美麗的畫面/動作。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帶出角色,前製時期導演與編劇、視覺開發團隊(更大的工作室還會牽扯到更多部門),不斷琢磨電影與角色的定位,來回思考他是誰,為什麼由他會參與這樣的故事。角色的樣子在渲染出最後大家看到的電影前,都是會一直微調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跟導演/監督溝通,做足功課,了解你要製作的角色。我認為動畫部門是能左右角色的關鍵,因為我們就是演員.角色因為我們才能活起來,所以我們一定要非常用心,Every Frame a Paint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