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該死的阿修羅|這世界並不完美,也永遠不會完美。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從詹文犯下一起無差別隨機殺人案開始,六人不無關係的命運從此交錯。此案的唯一死者小盛,就此與自己論及婚嫁的未婚妻Vita天人永隔;在網路竊圖招搖撞騙的太妹琳琳,與記者黴菌恰巧在夜市相約採訪,因此成了目睹殺人過程的目擊證人;而詹文的摯友阿興此時想藉由自己的力量,對詹文展開救援。
這世界,好像什麼也改變不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斷的思考每個人犯錯、犯罪的背後,是不是都有值得同情的可能或是一點「不小心」?這讓我花更多的時間在看清每件事情背後的真相;不過令我困惑的是,我不斷懷疑這些是不是都是自己的自作多情…當我在一片罵聲中試圖為加害者辯解,最後事實卻總是閃我一記耳光。
《該死的阿修羅》好似對我的自我懷疑進行了一場心理諮商:「這世界並不完美,也可能永遠不會完美了」這是絕望喪氣的結論,但確實也事與願違。而在絕望之際,《該》對我而言卻是一部療癒心靈的作品…
《該死的阿修羅》劇照
詹文生在一個充斥傳統期望且壓抑的家庭、琳琳處於一個缺乏良性溝通的家庭關係、小盛和Vita已經若有似無、被消磨殆盡的愛情、阿興無法表達的情感…在《該》中我們能看見許多青少年,甚至是成年人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壓力,而這類型的電影往往會給人蜻蜓點水的感覺及印象,本片卻很巧妙的在電影裡頭,將這些交錯在一起的所有問題整理妥善,把每個人的關係更緊密的交織在一起。
而到中後段劇情也出現了反轉,為本片增添了好多的想像空間,樓一安導演在映後訪談提到會安排這樣的橋段,想表達的不過是那些「犯錯的人」或許在過去的哪個瞬間收到了微小的善意、做出了微小的改變,會不會他往後的人生都會不一樣?可能這些我們所認知的善惡終將輪迴到他人,可若是我們將所有惡魔還原為人,試著理解每一段犯罪背後的起因、過程,我們是否會更能預防、更能同理?
如果我揉捻出琳琳的靈魂,所有工作人員和演員就是支撐他的血肉和骨架,我想要讓大家知道你們到底有多出色
《該死的阿修羅》於本次第58屆金馬獎入圍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演員以及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其中王渝萱更是以片中琳琳一角成功奪得本屆最佳女配角,戲中毫無違和的本性演出讓人不禁懷疑戲外的他本人是否也是個小太妹,殊不知上台領獎時的謙虛小女孩模樣,完全打破她在《該》裡的形象,很令人期待她未來的發展!
即將於2022年於台灣上映的《該死的阿修羅》由樓一安導演執導,黃聖球 、莫子儀、 黃姵嘉 、 潘綱大 、 王渝萱 、 賴澔哲 、張詩盈、丁寧 等演員一同演出,這絕對不是拿來娛樂消遣的首選,但相信對於看完《該》的觀眾,《該》會是一部非常值得思考、值得討論、且更值得大家關注的好電影!
一片小蔡
一片小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