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成為焦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去出席一個對談活動,沒有很充份的準備,心裏害怕極了。
其實我從不習慣站在人前,更不喜歡成為焦點,即使是介紹自己的書也覺得吃力。
我不懂得怎麼解釋,我有能力寫出一部小說,但我不懂得簡單介紹這本書。就算我看完一齣戲要我講出這齣戲如何好看,我講兩句便講不下去,所以我才喜歡寫作,透過文字我可以慢慢表達自己的想法,一旦宣之於口我很快就會不知所云。
【寧願做個隱形人】
我從來不喜歡做主角。記得以前小學時家人會為我開生日會,我期待了很久,本來以為會很開心的,可是當眾人來祝賀我的生日時,我卻感到坐立不安。
我不喜歡成為焦點,那種氣氛令我感到不知所措。
連唱生日歌時,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望著我。
後來我索性不再開生日會了。
這種害怕成為焦點的習性一直伴隨著我,於是由小學到現在,我也從來不是群體中突出的一個。
我喜歡做隱形人,即是上課永遠不作聲,不會主動回答問題,當然也不會搞破壞。總之,盡可能不要成為任何人的焦點,老師永遠不會認得我,這樣我便可以安全地在人群中找到最舒適的位置。
亦因為如此,我習慣了不發表任何意見。當然,現實生活中不容許我永遠默不作聲,於是當我不得不向眾人發表意見時,我會因為別人的焦點放在我身上,而漸感不安,但求盡快將話說完,於是越講越快。
但是如果我講完後,別人沒有反應的話,我會擔心自己講得不夠清楚,於是試著從另一個角度再講一次,最後越講越亂……
可以的話,我還是寧願做一個隱形人。
【我讀書好叻】
廣東話教室
叻:就是棒、聰明、厲害的意思。
認叻:形容自己認自己好叻
不要誤會我認叻啦。先說一個笑話吧。
話說許多年前,我跟當時的男朋友中午去K歌。之前我是從來不唱歌的,因為自知唱得不好聽,但是就我們兩個嘛,所以我可以不停地唱,不怕被人取笑。
突然,當時的男朋友很認真地對我說:“你以前讀書一定好叻。”
我微感詫異,當時我們認識不深,我也從來沒向他表示過我讀書的狀況,他沒理由知道啊。而且,當時我們在唱歌,為甚麼會突然討論這個問題呢?
於是我回答:“對呀,你怎麼知道的?”
他捧腹大笑,“聽你唱歌就知道啦。”
之後他的下場當然很慘啦。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我更確信我是一個完全沒有唱歌天份的人。
我唱不到高音,唱不到低音,平鋪直唱得跟讀書沒有兩樣,所以我跟朋友去唱K,也是盡可能不唱,正所謂獻醜不如藏拙嘛。
不過跟家人去唱是另一回事,我不怕家人笑我,所以照唱可也。
雖然如此,我其實還是很害羞,所以一聽到自己唱得難聽,我便會故意再唱得難聽一點,好讓別人覺得我是故意唱得難聽,而不是真的唱得難聽。
很自欺欺人的想法吧?不過這就是我的思想模式。
備註:當時的男朋友後來成為了我的丈夫
【真人靚過上鏡】
廣東話教室
真人靚過上鏡:本人比照片好看
每個人也無法看到真實的自己。我們只能通過鏡子、照片、錄像看到自己,但那個並不是真正的自己。那是身體的反射,卻不是真的。
從前我不太喜歡拍照,因為照片上的自己都不漂亮,於是我總是笑說,真人靚過上鏡。
但是如果我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自己,我怎麼知道我真人靚過上鏡呢?
哈哈,那當然就是自我安慰的說話啦。
曾經做過一段很短時間的實習記者,令我最不安的當然是對著攝影機說話啦。記得有一次在攝影師的建議下,我極度不情願地對著攝影機胡亂說了一兩句甚麼的,也沒想過真的要拿這些片段播出,但是編輯看過後說沒有問題,照用吧,但就提醒我下次面對鏡頭時不要孭著背包。
噢,多糗。
其實我是不想出鏡嘛。
現在倒不再抗拒拍照,因為我總是通過這些照片,來回味當天的點滴片段。因為相信記憶不可靠,所以只好靠這些照片來做憑證。
然而,我現在很少拍照啦,就算大家都流行自拍,我也甚少這樣做,通常只會在旅行或慶祝活動時才拍拍家庭合照,現在沒旅行可去,拍照的機會就更少了。
【不得不當一回主角】
我們在人生中最少當三次主角:出生、結婚、死亡。
出生時渾然無知,不提也罷。
自己的死亡我無緣參與,也就此略過。
至於結婚嘛,竟然喜出望外地順利過渡。
結婚前,我一直擔心置身其中會感到惶恐不安,甚至將喜事變成不快的回憶。我真的害怕,因為之前許多我滿心期待的日子,往往不知是甚麼原因,總是給我親手搞垮。
然而,儘管惴惴不安,但是那天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我還來不及了解到底正在發生甚麼事,所有儀式都過去了,接新娘、敬茶、行大運、拍照、回門……
接下來就只剩下婚宴。
那夜,我只管笑,咧嘴而笑,合嘴再笑。閃光燈閃過不停。
那一夜我是主角,卻不是唯一的。
還有我的丈夫。
那時候,我不當自己是自己了。
只希望時間快點過去,然後便是我嚮往已久的蜜月旅行了。
對我來說,結婚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蜜月旅行。
因為那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完美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是你的努力一直不被看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失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1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不喜歡傳訊者、指導靈或寵物亡靈溝通昨在限動提到,我深信有超越人界維度的存有,卻不認為祂們在意的,是要多數人類當傳訊者。恰恰相反,祂們最願意將能量給予的人類,或最愛觀察人類的部分,是「創造」本身。 人類徒手搭建文明,徒手摧毀,緊接再創,是祂們所好奇的事。 我們以為天下分久合合久分,人類就是這麼低等。 然而,每一次王朝更迭,仍
Thumbnail
avatar
高瑞希
2024-04-25
《生涯慢慢學》其實你可以坦率一點。––我相信這個世界,沒有人不喜歡「真誠」的人。分享了在整理家裡舊物時,遇到拾物者的故事。作者表達了對於坦率的讚賞,並強調坦率帶來的小幸運。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2-10
我不喜歡用體貼包裝的軟性控制有時候 即使知道有更好的做法 我也不一定會第一時間說出來 反而會先選擇陪伴 那不是種冷漠 是尊重 每個人都應該獲得 充分探索自己周遭世界的權利跟時間 都只有一次的人生 為什麼要剝奪別人的體驗感 有些人只是喜歡花多一點時間慢慢走 走自己的路 只為了行事方便 把本來可以有的自由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9
#29 普羅加斯檢測 : 章魚:「我不喜歡衝突,我需要在安心、溫暖的狀態下才會將自己舒展開來。」 從去年聽過數字心理學演講後,我挺是喜歡而且也很快的可以上手去跟朋友分享,甚至是在Dcard幫不少人分析過他們的天賦跟性格,一體兩面!一個人的氣質跟家庭背景如何被滋養有關,而且人人有自己的信念系統,只是當我們不去挖掘自己時,很多時後會走向負面發展,認為自己沒有那麼棒的才華、天賦等等的,而當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2-26
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只要人生在世,都曾冒出這樣的念頭吧?! 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 本文重點  ❦文引岸見一郎與母校學弟妹的哲學對談《哲學人生問答》Q&A分享。 Q:我不喜歡自己,也完全沒自信。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建立自信呢? 岸見一郎: 你不是不喜歡自己,也不是沒自信。 你是自己決定不要喜歡自己、決定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8-08
【超閱讀觀點2】《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的提案》斜槓怎麼斜?西恩的文章都是花費時間閱讀、整理與提出心得。「斜槓」是近年來很夯的話題,很多人都想斜槓,但也很多人不知道往哪邊斜,或是怎麼斜出一支槓來,最後讓這支槓強到可以支撐自己。《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當中舉了很多作者自己的實例跟斜槓過程,將之具體化。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8-28
磨練心智的方法 2ー活出自我 不必成為別人 只要做自己我們生來就是要活得像自己。 不過,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跟別人比較。 今年六月梅雨時節,日本友人門前的紫陽花 盛開的花不會想成為魚,優游的魚不會想成為老虎。但是,人總會夢想別人的人生,羡慕自己不認識的人所擁有的富貴或名聲。 討厭自己的時候,就想成為別人,而不回來了解和疼惜自己。 人經常找不到存在價值、缺乏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8-23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讓自己成為自己我偏偏不喜歡,是因為我在獨立書店看到一段話,引發我的好奇心而到圖書館借來看的,本書為作者的自傳式散文,裡頭的故事是在訴說著她身為女性所遭遇到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1-06-29
【實踐創藝:「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成為你自己」文青人X數學師,把日常變成創作帶回現場點亮】如果有自己喜歡做的事,別停下來,它會成為注入你討生活時的能量,說不準還能為你的工作現場帶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爆炸?點亮?總之喜歡的,都給自己來一點。 我覺得自己喜歡做的事,也是這樣的回饋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工作。請保持對世界的好奇,請保有自己愛的事物去持續感知持續享受的能力,那會是你的光你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