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球,小一點洋行的店貓,明禮路和民國路口的霸主,橫行街坊的吃貨。
「小球今天在不在?」
「好像不在喔,應該是跑出去玩了。」
每次當我拜訪美崙溪畔的小一點洋行,都會問店員同樣的問題,而幾乎十次有八次我會聽到這句回答。小球喜歡壓馬路,不管外頭晴雨寒暑,一旦起了念頭他隨即出門,聞聞這裡、嗅嗅那裡,跳入附近鄰居的院子裡巡視一番,甚至跨越馬路到另一邊𨑨迌。根據線報,他曾經走到對面巷子裡的時光1939那麼遠,害我不由得質疑,他是不是偽裝成時光家的大牛等別人的好料?
有一次在路口巧遇小球,蹲在路旁陪他玩,洋行隔壁餐廳的女主人看到了,問我小球是不是我養的。
「不是啦,他是隔壁的店貓。」我說,順口接著問:「妳認識小球嗎?」
「我認識啊,他常常來我這裡吃東西。」女主人笑著
這麼多年過去,小球已經吃到街頭巷尾都認識,連對面街的阿桑也熟識,而且聽說他自有一套吃法,先在外頭吃乾糧吃個八分飽,留著剩下兩分回到店裡等罐頭。
哎,這小子,日子過得挺愜意。
小球的耳目很靈,應該是街頭混久了,懂得如何在巷弄裡討生活。有一次附近的小黑貓趁小球在店門口閒晃時,壓低身子偷偷尾隨他。小球明明知道了卻沒吭聲,故作沒事的矮身縮到車子底下,又俐落地躍入旁邊花叢埋伏。小黑貓太天真了,不知行蹤暴露,不但錯失目標,反被小球尾隨。兩貓就這麼不著聲息地前後調換,彎過了街角。
別說小黑貓了,每次我躡手躡腳靠近拍他,他不管睡得再熟都能及時睜眼,喵嗚喵嗚地跑到我腳旁磨蹭撒嬌。
小球見到我總是熱絡,非得來回磨蹭個五分鐘不可。一聽到我的聲音,不論他是睡在櫃子頂、電腦上,箱子裡,或是冰箱底下,都會立刻衝出來。就算在夜裡,我們在店旁的巷弄裡相遇,他依然分辨得出我的面貌,然後便一人一貓映著後巷人家的餘光上演一場激情相認。
假使我工作忙碌,偶爾一兩個月沒出現,當我踏進店裡,小球總是一如往常喵嗚喵嗚地來到我的腳邊。對於他近乎偏執的熱絡,我受寵若驚,甚至時常在想,會不會,他還記得小時候的事呢?。
當小球出生沒多久還是小鮮肉一枚,就被人家惡意從摩托車上丟棄在大馬路上,差點被後車輾過。幸好有人相救,隨後又有人領養,輾轉成為小一點洋行的店貓。
當小球進駐店裡的第二天,我們初次邂逅。那時他還小,有取之不竭的精力,又熱愛偷襲和搞破壞,根本就是小惡魔。我陪他玩了一整個下午的躲貓貓,他開心地躲著、追逐著、踢咬著,完全不像是懷有被人拋棄死裡逃生的陰霾。
網路說,貓的記憶力不好,或者說善於遺忘。這句話是不是真的,我難免質疑,畢竟不論我多久沒去,小球總是認得我的聲音。我很難詢問小球本人為什麼總愛對我那麼熱絡。不過呢,在眾多的可能性裡,我常忍不住挑選最浪漫的那一個解釋:
那個嬉鬧的午後,他記住了我。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街拍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間書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因為和媽媽吵架所以買的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這是我第二本封面有作者的書 而且跟河正宇好像,有種自然大叔的氣質 留鬍子容易看起來添歲數,但真的很難看出來梁正群已經超過四十 (離題再離題) - 起心動念買這本全因為「我們又吵架了」 正值我與家母的爭執高峰期 我看到他說: 「試試看不要再跟父母吵架了。很難,我知道」 我覺得在這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6
【勇氣小牛的祝福】 圖/ 文 馮煜婷 秋分的節氣來臨囉! 新加入蒲公英家的小朋友們也隨著節氣及慶典的到來越來越穩定, 這個特別的迎新慶典,也讓哥哥姊姊們準備了有關 「勇氣、祝福」寓意的秋牛給新生弟弟妹妹們呢! 這週孩子們期待地製作著勇氣小牛!有著剪紙及黏貼, 一步步把素材們組裝起來, 其中加入了自己的創意想法,顏色、剪的形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9-22
金色小牛健康Easy Go!! 年幼時小牛有氣喘,但因為小牛的媽媽默默向菩薩發願農曆初一十五願意吃素,並努力培養小牛有運動的習慣,無論是快步走或去學游泳,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有耐心的陪伴小牛治癒氣喘,而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媽媽的母愛真的很偉大。
Thumbnail
avatar
張育萍
2023-08-18
美術館《古川美術館-為三郎紀念館》藏在名古屋覺王山小丘裡的無限の間日式建築基本元素總是間,櫻の間,茶の間,浮觀の間,滑開一扇又一扇的障子,聽腳步壓在榻榻米和實木板間的聲音差異。搞不清楚方向時,一座屋子就能開啟無限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館愛好女森
2023-07-19
【澎湖深度旅行(一)】布袋港黎明、小丘油畫風景、澎湖難得下雨、黃昏海邊一場提早開始的旅行,看見布袋港純樸的風情和絕美的油畫般風景。 不同於一般觀光客的行程,這次的深度旅行,收穫難得的澎湖雨和鮮少人發現的澎湖黃昏。 我想記錄這趟離島行程,一期一會的美麗!
Thumbnail
avatar
曉語
2023-07-03
《小丑》/ 觀後感 「或許,我們都是『小丑』。」小丑。這位我們1966年就被搬上大螢幕的反派角色,擺脫了蝙蝠俠做搭配(又或許沒有完全擺脫...?),如今推出了獨立作品,我得直說,《小丑》它並不是一部很「大眾化」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0
《小船》|記228遊行的水手們遺忘是最大的威權。無聲地全面滲透日常,不須透過任何程序便拍板定案,緩慢確實地奪走記憶權。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0-03-21
《小丑》-現代社會的人類共業既然我沒辦法使你們發笑,那不如就讓你們來娛樂我吧。 被銬上手銬坐在警車內的Joker,看向車窗外燒成一片的高譚市,「多麼美麗的景象啊」,在眾多試圖製造快樂的徒勞之後,終於,Arthur發自內心地笑了。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0-01-14
《小丑》-最賣座的漫畫改編電影《小丑(Joker)》 這部電影可說是近期以來最具話題性的電影 剛上映就場場爆滿,且在三週內突破台幣225億票房,本文將帶領大家探討劇情,也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能有所領悟。(有雷慎入)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