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富士軟片公司於不久前正式對外宣布一項全球攝影贊助計畫,廣邀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人士提案,經遴選後,富士將租借中片幅攝影器材一機兩鏡和一筆獎金作為贊助,協助有心的攝影人完成期盼已久的攝影計畫。贊助名額共十五名,全球五名,區域十名,分別贊助三十萬和十五萬台幣。
乍看到這個消息,我難得想要寫個案子來投,畢竟我每天都在拍照,也想涉足輸出,有點贊助也是好的。
然後我很訝異地發現,想了一兩天,我連一個名目也想不出來。
回溯十年的攝影生涯,似乎只有那麼一次,我曾明晰地寫下一項攝影計畫,且花費三、四年時間,心懷熱情地執行著。
那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那時的我因為脊椎舊疾而行走不便,也無法久坐,於是趁著工作之餘,我拿起相機往戶外走,每天走一段路作為復健,順手留下幾張路過的風景。我漫無目的地走,無意間闖入了時空留滯的老街區,房子老,磚牆老,連街上來往的人也是老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一區又名溝仔尾,曾是花蓮的市中心,也是整座城市最熱鬧最繁華的街區。當年車站還在靠海的老地方,尚未遷移到現今的場址,緊鄰著的那一大片區域就是溝仔尾。它生於日治時期,一群人沿溪落腳,靠著火車站做起生意,有吃有喝也有摸。後來歷經美軍駐台,老城區開了不少酒吧、西服店,一時商機鼎盛,有些眼明手快的,甚至開啟英語速成班讓酒吧女學完了能夠立刻上班。
1951年的花蓮大地震,震毀在地不少房屋,政府核准縣商會在溝上蓋房,這一蓋,就是六十幾年。
那一排溝上人家,後來演變成市區的中心,吃的喝的玩的應有盡有。據不少大人說,早期因為黑道跟聲色場所的緣故,他們的父母常常叮囑,別無緣無故跑去溝仔尾。久而久之,區內和區外的孩子竟像活在兩個世界一般。
後來車站搬遷,黑道逐漸消失,人潮無以為繼,茶室也慢慢收起來,溝仔尾才轉型為年輕人的娛樂場所。
我曾經西服店老闆說,以前日本客人頻繁來台經商旅遊,看在地西服手工好,又比國內便宜,常常第一天先來量身子,等到西服做好了,老闆在特地送去客人下榻的旅館,而且訂製西服之貼身,幾乎不用修改,足以說明當年西服師傅的功夫有多精湛。
當我初次踏入這片街區,溝仔尾已經沒落多年,家家鐵門深鎖,更有不少經年失修的老建築,完全瞧不見往日風華。或許正是緩慢凋零的姿態吸引了我,我花了很多時間遊走溝仔尾,拍攝隨處可見的斷垣殘壁,跟老人家閒談,遙想當年的榮景。
我曾想花一年時間,拍攝溝仔尾的人與物,再花點錢輸出影像,把照片貼在家家戶戶的門口,把整個街區化為展區。如今回想,當然覺得自己太天真,根本沒想到這麼大一場展覽間洽談的繁複和經費的高昂,但也不由得欽羨當年滿腔的熱情,對攝影,對人。
只是萬萬沒有想到,我才涉足不久,溝上人家遇到政府強勢拆遷,連正式的抗爭也來不及,剛冷的怪手便將這一段六十餘年的歷史徹底抹去。

本以爲拆就拆了,將地底下的溪流掘開重見天日,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誰知一紙命令下來,先是切除百年歷史的福住橋,再用厚重的花崗岩鋪上,讓整條溪流再次蓋棺。
那一條滋潤溝仔尾百年的潺潺溪水,蓋上石板後,成為如今荒謬的日出香榭大道。
福住橋拆遷完畢,我在溝仔尾的拍攝也告一段落,從那日起,我再也無法對任何題材或人事提起相同的熱情,再也無力提筆寫下任何計畫,所有的念頭皆是零散而片段,再也凝不成一個句子。
如今也是,我的攝影僅限,常與接案,不再涉及誰的人生。

寫案子?或許,再看看吧。
假使麻木多年的心底對著外面的世界還殘存著那股熱情的話。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稻埕Origin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舊城咖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窩在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喘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彼岸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是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 經紀人 培訓老師 演藝媒合經紀 寫真攝影指導 企劃 歡迎美女學生找我應徵 我是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 經紀人 培訓老師 演藝媒合經紀 寫真攝影指導 企劃 歡迎美女學生找我應徵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探索妳的星途,與我一同啟程! 🌟 妳好!我是 幸福教練黃老師, 身兼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經紀人、 培訓老師、演藝媒合經紀,
avatar
leader
2024-05-13
《日日有影2025》盲鳥預購開跑!全新插畫 x 設計翻新 x 影人選片全台灣第一本橫式電影日曆 《日日有影》經典回歸✨ 2025 版本預購開跑,即將重磅上映 還記得用電影陪你度過日常的 《日日有影2023》電影日曆嗎? 我們以「電影黑盒子」為概念 將大銀幕搬出戲院 邀請 105 位電影人/影評/作家 ✕ 12 位插畫家 用文字寫下對電影的感受 也用插畫繪製對電影的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4-17
我是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 經紀人 培訓老師 演藝媒合經紀 寫真攝影指導 企劃 歡迎美女學生找我應徵 我是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 經紀人 培訓老師 演藝媒合經紀 寫真攝影指導 企劃 歡迎美女學生找我應徵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探索妳的星途,與我一同啟程! 🌟 妳好!我是 幸福教練黃老師, 身兼美女學生模特兒、星探、經紀人、 培訓老師、演藝媒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27
台南沙發推薦【坐又銘沙發】客製化手工沙發|終身保修到府維修|貓抓布沙發防污抗刮超給力|沙發可選色|新穎設計沙發款式最近公公婆婆整修房子,重新粉刷牆壁,也丟了滿多舊家具,其他新家具都買好了,只差一直找不到滿意的沙發,畢竟客廳可是代表一個家的顏面,沙發不夠漂亮大方可不行! 逛了多家台南沙發店,都沒有看到一見傾心的沙發,後來經鄰居推薦可以逛看看坐又銘沙發,款式多、設計新穎,他們家沙發就是在坐又銘買的,我和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1-11
Meta 啟動「Llama 影響力研究獎金計畫」即日起開放報名!廣邀全球非營利組織及研究機構 運用 Llama 2 創造社會共榮 文、圖/Meta提供   秉持開源精神,Meta 於今年 7 月發布新一代開源大型語言模型 Llama 2,並免費提供研究與商業使用。今日 Meta 再宣布啟動「Llama 影響力研究獎金計畫」,支持各項有助社會公益的 Llama 2 應用,並鼓勵非營利組織、學術機構及相關研究團體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1-03
釀影癡|《偷畫男孩》:奧斯威辛前與後的義務如阿多諾曾言,「在奧斯威辛之後寫詩是野蠻的」──在「(過去)義務是種美德」的脈絡下,遵循命令的義務同樣適用於這段敘述。戰前,詩/義務是值得追求與實踐的,然孕育這些美的土地上,亦發生了我們無法想像的去人性化事件,使得詩與義務在戰後成為了罪責。對於義務的連續實踐,正是他們拒絕讓罪責穿透這份美德⋯⋯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1-18
釀特務|女影 2020|《婚姻計畫》:精神療養院的 Tinder《婚姻計畫》表現出的宏觀與微觀下家庭與親密關係,像是這樣的結語:「不幸福」的個體或家庭或許都是不相似的,但所渴求愛、因而面臨的反諷或許是共通的。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20-09-24
蘇珊.桑塔格《論攝影》:我們的眼睛還是我們的眼睛嗎? 《論攝影》是桑塔格寫於1977年的著作。是一本探討攝影、影像的哲學專著。儘管到了2020年關於攝影的討論和現象已有許多變化,但這本書至今仍是攝影領域的重要經典。不過,或許這本書之所以在攝影領域都還具有屹立不搖的地位,並非因為這本書談論的是攝影。而是因為……與其說桑塔格討論的是攝影,毋寧說她討論的,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8-23
哲學碰上《論攝影》:別人從照片認識自己,我們的照片卻都一樣紀金慶老師「雲端哲人」課程第二週,討論到被視為攝影聖經的《論攝影》,以及蘇珊宋塔格(Susan Sontag)。我過去已經發佈過一系列關於《論攝影》的筆記,但是課堂上,紀老則是以個人、哲學的角度探討。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