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存指南-語言篇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俗話說,交男女朋友是學習外語最快的方法。據我的觀察,這句話八九不離十。不過,在這之前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條件,你得找到心儀對象,對方也願意跟你拍拖才行。🤣因此,有朋友有此良緣,請一定要把握住這麼棒的學習日語機會。
日本語/pngwing.com
據說在歐洲國家,不會當地語言也不甚要緊,會說英語大致也能溝通,甚至有學校全程採用英語教學。在日本卻很難做到,雖然日本人也是從小開始接觸英語,跟咱們一樣,只是將英語當成一門考試所需的學科,真要他們開口,那可難為他們,也為難咱們的耳朵。🤣🤣 原因在於日本是個島國,四面環海,不跟其他國家土地接壤,內需市場也足夠大,對英語等外語學習熱情程度不高。這樣一來,在日本生活不得不使用日語,如果不會的話,那可就辛苦了,也會少了很多樂趣。
不管是什麼原因待在日本,如果打算久待,多少學點日語會有幫助。還有一點個人建議,既然來到日本,跟當地人語言交流還不順暢之前,暫時不要跟同鄉人接觸太過頻繁,免得失去學習日語的動力(壓力)。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迷思,以為出國了,自然而然會學好當地語言。很可惜,真相非常殘酷,不常講日語的人待再久也說不好的比比皆是。
我寫這篇的初衷並不是要探討如何學習外語,我認為語言就是用來交流溝通,多說多聽自然能熟能生巧。本文只是拋磚引玉,提供一些可以多跟當地人練習日語的思路供大家參考。
既然來到日本的話,不善用自己周遭的資源那就太浪費。任何人不管身處何地,總要解決食衣住行等需求,滿足生存條件之餘順帶能練習外語豈不是一舉兩得。想填飽肚子不外乎外食或自己煮,如果是外食一族,建議多前往個人開業的店家吃飯。多去幾次,店家會記住你,你也能比較輕鬆地跟店家的服務生或店主聊天。我想任何國家的人民都一樣,見面三分情,更何況你還是他們的衣食父母之一,他們工作不忙的話肯定願意跟你多聊天。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也曾遇到非常不善聊天的內向店主,那就不要勉強。話說我自己不會煮飯,以前單身時代幾乎三餐都當老外,固定常去的有幾家店。偶爾老闆拿到稀少食材,適逢其會的我還能幸運地先嘗試新味道,或是老闆免費招待甜點或什麼的。甚至有一家店,常常跟老闆聊,有次說起每天外食都要煩惱點什麼菜,老闆就提議一個絕妙點子,不用我點菜,老闆煮什麼我就吃什麼,費用都是固定。一直吃到我搬家才沒再去,想起來真懷念。
如果自己買食材回家煮飯的人,也可以多找個人商店買菜,盡量不要在連鎖超市買。理由也跟上述一樣,自己開店的店主才會更關注培養跟客人的關係。買菜可以聊天的話題更多了,可以問老闆這種菜要怎麼煮,現在什麼菜正當季,也可以聊你自己喜歡吃什麼,等雙方更熟悉後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
在日本找住房,不論是租房或買房,基本都必須透過仲介進行,這時候更是練習日語最好的機會。不要擔心自己的日語能力不夠好,仲介想要做你的生意,必定會想辦法弄懂你的心意。把你會的日語單字全拋出來,房屋仲介這個行業的套路就那些而已,有經驗的仲介很快能掌握到你的需求。萬一不幸遇到很難溝通的仲介,大不了換一家就行。他們這個行業非常競爭,各家仲介掌握的房源,其實也相差不多。
當你的日語能力達到一定程度,但還不夠熟練。我還有一個大招,可以幫助你多開口練習,只是視情況或許要花點電話費。在日本有點規模的廠商都會提供客服電話,方便顧客洽詢使用方法或客訴。他們的工作原本就是為了服務顧客,所以只要你大致能用日語交流,不要怕添麻煩,只要是跟他們的產品有關聯的問題都可以放心地問到飽。如果你家裡有固定電話,那更好,一毛錢都不用花。如果僅有手機,那就必須花點電話費,因為廠商提供的免費客服電話,通常都不能接手機來電,所以他們會準備另一組電話號碼供手機用戶撥打。
萬一自己對日語聽跟說還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透過電郵客服信箱發mail練習日語寫作。日本某些特定行業他們並不願意提供客服電話,只肯提供電郵客服。像是線上遊戲、電商平台這類比較新興的產業,都可以使用電郵溝通。
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親身體驗過的方式,其實一開始自己也不是刻意藉此練習日語,事後回想才發覺在不知不覺中進步神速。不過,我想肯定不只有這些途徑可以練習日語。而且不限於日本,這些方法應該也適用其他國家,也歡迎大家多多貢獻,幫助有此需要的人。
小七的外國人店員/ニホンdeバイト
最後,順帶提供一個辦法給來日本旅遊遇到語言困擾的觀光客。不過,這個辦法不是百試百靈,我想在大都市會比較容易實現。東京的便利商店或飲食店很常看到外籍店員,觀光客可以看他們佩戴的名牌姓名約略判斷,有很高比例是華人,遇到需要溝通的場面可以試著拜託他們看看。(2018年資料,小七的外國人員工佔比第二高,所以在小七店裏遇到華人店員的比例蠻高的。不介紹佔比第一的MINI STOP,因爲他們家的分店數遠不如小七。)
2021/12/06 pos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82內容數
這個世界很大,日本也不小,歡迎來到我的日本觀察筆記,認識更深入的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