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歌情事|一棟孤獨的房子及其他:〈思念人之屋〉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了這麼多關於陳昇歌曲的創作故事,或許連我也習慣於,在每首歌的旋律與歌詞字句之中,尋找一些什麼具體的意象,不論是社會批判、男歡女愛、或是家國情懷,總是習慣在字裡行間替陳昇多說點什麼,彷彿每首歌都該有他深刻表達的情懷,或暢快或哀傷,只有這樣才能算得上是首情歌。
但我們不該忘了,情歌,有時候只是一個簡單的情緒,或是些許淡然飄過的,難以言喻的感受,好像說了一個故事,卻又欲言又止地,「讓答案飄在風中」,只讓旋律起伏,嗓音悠悠,卻也同樣能感動許多人的心。因為,那樣的情歌恰是「此時無聲勝有聲」,說不定更能長留人心中。
這樣的歌也不算少,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或許要算是〈思念人之屋〉吧,這首歌只用著吉他和簡單的樂器編成,旋律緩慢悠揚,收錄在陳昇在2000年的同名專輯《思念人之屋》裡,作為迎向新世紀的第一部作品,正好展現了他音樂風格的一次轉換。
這樣舒緩又帶點瀟灑的編曲和旋律,其實延續著〈老嬉皮〉以來的風格,給人恰如其份的小品情調,卻比〈老嬉皮〉少了故事性,而多了幾分抒情的自況情調。不只編曲,就連歌詞情境的創造上,〈思念人之屋〉也更具像地描繪了屬於「情感」的圖像。
住在窗台上的薄荷草 它在醒來時就迎著光
如果會說話 我想它會說 啊 這樣的天氣 只能思念人
獨自走在雨中的小黃狗 它在散步的路上來拜訪我
想起她曾說 如果想到我 卻找不到人說 就和牠聊天
歌詞的開場就用窗台、薄荷草、雨中、小黃狗等意象,營造出輕鬆、自在的生活感,並逐步勾勒出一段回憶、幾句對話,或是某個難以忘懷但逐漸遠去的人與事。因此,那句「這樣的天氣,只能思念人」,對應著與小黃狗的「聊天」,顯然是有些淡淡的悵然若失。
接著,副歌緩緩唱著,「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這句文法看起來有點怪異的英文,意味著這個「我」住在一間孤獨的屋子,屋子的名字叫做「house of missing you」,也就是歌名的「思念人之屋」。房子無論大小,無論居住的人多寡,空間都不會思念人,只有人才會想念另一個人,但那份悲傷或寂寞,彷彿渲染了整個空間一般。很顯然地,屋子裡原本有另一位主人,而她/she已經離開了。
迷漫房子裡的咖啡香 提醒我你在心靈的異鄉
不再屬於我,是否想到我 他對你好嗎? 其實我還好~
But,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So,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我想牠有自己的心痛 所以才濕淋淋的走在雨中
Hello, Baby dog. 是否你和我一樣 She is gone.
因為房子裡缺少了另一個主人,因此才讓咖啡香瀰漫了整個空間,「提醒我你在心靈的異鄉」,不只人身離開了,連她的心都不在屬於這裡,想必是一種絕望的離別啊。於是「我」在屋裡孤獨面對自己,想知道她好嗎?她是否還會想到我?恐怕,都是沒有答案的詰問。於是又再次自嘲地,對著小黃狗說話,甚至同情起也一樣感受到孤獨的小黃狗,或許連狗狗都感受到了她的離去吧。
歌曲最後,重複唱了幾回「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反覆提醒自己孤獨的身影,在諾大的空間裡顯得格外單薄,並讓吉他、keyboard等旋律緩緩地拉長音,再將寂寞放大、擴散、蔓延著。說來,這是一首何等悲傷的離別歌曲啊!「我」在你離去的屋子裡,孤獨地守候著再也回不來的空間,以及再也無法向誰傾訴(哪怕是小狗也無法傾訴)的感傷。
然而聽歌的我們,似乎並不感受到深沈的孤獨,反而有種悠然灑脫的從容感,彷彿她的離去並不特別悲傷,反而在那些熟悉的空間與景物裡,或是那隻扮演重要角色的小黃狗身上,得到了些許細微的安慰。或許是編曲太過柔美,也或許是歌唱的嗓音太過溫柔,令人忘記了離別的傷痛。彷彿悲傷的本身,如同時間一般,已經撫慰了歌中的「我」。
這首〈思念人之屋〉,或這整張專輯,是陳昇1999年歐洲長時間旅行的結晶,他帶著旅行途中蒐集而來的故事與情感,寫成了《布魯塞爾的浮木》和這張專輯裡的許多歌曲。正如《布魯塞爾的浮木》裡,收錄的〈Lilo〉一曲,陳昇描述了一段他所聽到的德國老人思念妻子的故事,他將之寫成了歌,送給那位孤獨的德國老人。或許,這首〈思念人之屋〉,也有著那位思念亡妻的成分吧。
也因此,我們不妨用聽故事的角度,去理解這首歌所要傳達的情緒,也許來自某個他人的傾訴,那位離去的「她」,或許是再也無法歸來的人,留下來的,只能守著屋子裡充滿的回憶與情感,淡淡地伴隨那些記憶老去。這麼一想,也就能理解為何〈思念人之屋〉這首歌,要唱得如此柔情綿長,教人聽了既感傷又深刻。
*******
「思念人之屋」民宿,高雄鳳山。作者自攝。
後記: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私心作祟,除了我個人喜歡這首歌的氣氛與意境之外,也來自於近來新認識的朋友,這位朋友在高雄鳳山的「黃埔新村」,經營著一家以陳昇歌曲為主題的民宿,名字就叫做「思念人之屋」。民宿主人阿布,很用心經營著老房子裡的空間,從老舊眷村裡努力撐起一個溫暖的屋子,並且由於她喜歡陳昇的歌,便拿歌名〈思念人之屋〉來當作民宿的名字,每一間用心陳設的臥室,都以陳昇的歌來命名,卻也不過度鋪陳,讓各種來訪的旅人都能有個安頓的角落。如果你正好要在高雄找個落腳的地方,不妨在此住一晚,你能在這裡看到阿布的巧思,讓旅人感受到溫暖與舒適,倘若你也喜歡聽陳昇,這裡應該會讓你感覺到親切熟悉。
對了,其實只是一個巧合,「思念人之屋」窗台上種植著薄荷草,而開門迎接旅人的,也正巧是一隻乖巧可愛的小黃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