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封測到正式版上線:有好有壞的方格子編輯器2.0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方格子:一個不斷挑戰自己的網站

我加入的這一年,方格子一直不斷在挑戰新的東西。
官方積極與創作者們聯繫、提供協助、建立關係、舉辦活動──加入的創作者們在進化,網站本身也不斷地推陳出新。
方格子即將推出全新的「編輯器與發佈工具」,為了讓這項更新更好,官方決定邀請創作者,12/7-12/9進行限定試用。
而我決定依照自己寫作的習慣,來真實地試用它。
你現在看到的文章,是在封測時期的測試版編輯器完成的。​

一、外觀更新

畢竟是外觀,先丟畫面截圖,會比較直觀一點。
這個是舊版的電腦介面
這個是新版的電腦介面
引用官方的說法,這是:
「更沉浸式的創作體驗:為了讓使用者更專注於內容創作,我們將頁面顏色設計為低調優雅的品牌灰,並減去不必要出現的元素。」

省去雜訊

首先,我自己是滿開心「試試Premium」消失了,因為我處於編輯模式,又不是在閱讀他人的文章,那個當下實在是沒有必要推廣Premium。
不過如果之後Premium在編輯模式有其他功能,我並不會介意它在編輯模式出現。

字數計算

過往字數與閱讀時間是在文章上方,我總得完成文章後,再滑到最上面去看預估──這個操作不大直覺,也常常讓人忘記方格子有這個好功能,實在有點可惜──現在放到畫面右手邊置底,寫到一半隨時看一下字數,對於習慣在網站編輯器上撰文的人而言,我認為是很好的改動。

缺乏生氣

「沉浸式的創作體驗」換言之即是「少了顏色」。
我一直都很喜歡方格子紅紫橙的配色,現在大幅縮減品牌配色的存在感,對我來說並不是加分項。
就連在Word上寫文,都有預設的藍色了。
在網站上撰文反而什麼顏色都沒有,寫起文來比起說是沉浸式,不如說有點死氣沉沉,所以我個人沒有太喜歡這項改動。

(已修正)有點逼死強迫症的加號

過往新增圖片、功能的加號,呈水滴箭頭狀,指向光標正在的那一行。
新版則會出現在光標的下一行,對我來說有些微妙的不對齊感。
我不確定是因為圖片會新增在下一行?還是有什麼特殊的理由?
舊版
新版

二、自動生成章節

滿分項目

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各位閱覽者應該就可以看到旁邊的章節表了吧?
在小說類的文章,這樣的功能並非必要,但是閱讀心得,或者是像現在這樣說明性質的文章,有目錄無疑是一件好事!
使用上非常方便,預設開啟,後續也可關閉。
這項功能我非常滿意,沒什麼要提出的,十分期待後續加入正式版。

三、編輯器功能

(已修正)BUG回報:華文常用符號

框選文字後,站方將提供一些常見的引號,點選後可以直接加入文字內──話說這個功能原來以前就有了?我用了整整一年從來沒有點開過啊!一直到測試新版時,每個功能都摸一下,才發現原來有這個東西!
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個功能本身,畢竟我習慣自己打標點符號了,而是在新版編輯器中,它有出現一點不大不小的BUG。就是在選擇符號後,它並不會完整框住整段文字,而是會漏掉句子的第一個字。
而且目前測試來說,舊版並沒有這個問題。

程式碼

這次改動最大的,應該是加入「程式碼」的功能?
對於曾經在Medium活動的人來說,這個功能再熟悉不過,可以拿來製作章節目錄之類的。但方格子目前已經有旁邊的章節功能了,我目前還沒想到自己在寫作時,會拿這個功能做什麼?
以及一點開來,並沒有任何說明,一般新人在使用上應該會遇到滿大的障礙。

(已修正)BUG回報:自動跳行問題

這裡插入一個編輯時會遇到的問題。
就是打字時會時不時替我正在打的這段字置底,畫面亂滾,非常的困擾。
導致我後半部的文章,基本上只能先去記事本/Word書寫,再複製貼上過來,並不能直接在網頁上編輯。
狀態大概是這樣:
滑鼠並未移動,僅是單純打字而已。

(已修正)刪除插入網站

這是我剛剛插入YT測試影片才發現的。以前摸著影片可以直接顯示刪除符號,現在不會顯示。無法從下面一行按backspace刪除插入網站,也無法點著它刪除,需要在它上一行按delete才可以。

四、發佈工具

我其實對舊版的發佈工具並沒有什麼意見,在功能上算是簡潔易懂。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如果要修改TAG或任何設定,都需要經過「點擊進單一文章→編輯→準備發佈→關鍵字→確認發佈」這個步驟。
不算太麻煩,但也覺得可以更簡單一些。
舊版發佈工具

滿版設計的阻隔感

這部分我覺得有點微妙,還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
舊版的浮出視窗,讓我確認自己現在要送出「這一篇」文章了。如果有什麼還要修改的,點一下外面灰色的部分,就可以回到文章中直接編輯。
但新版必須要點叉叉,且在發佈當下看不到原先的文章。
說不上「不好」,但是如果確定要改這種形式,我可能需要一點適應的時間。
我覺得這有點增加了「編輯→發佈」的阻隔感,讓這兩者更獨立開來。
在單篇文章上,我目前沒什麼感覺。但如果要修改多篇,並且尚未推出批量修改,或從外部修訂TAG之功能,我認為有可能讓有編輯需要的創作者感覺更麻煩──實際操作上其實沒差,單純感受上。
因為原本像是單一頁面的兩個動作,新版像是要進入兩個頁面才能操作?

架構流程的更改

舊版是12345,Go!
新版則是1-a-b-c、2-a-b、3,Go!的這種感覺。
將小項目修改為子目錄,讓發佈保持在「文章資訊」、「加入專題」、「準備發佈」三個大項目上。

設定付費文章

我自己第一次使用時,沒有留意到「加入專題」這個項目內還有繼續下一步,直接點大目錄跳到「準備發佈」上,而第一時間沒有找到付費文章設定的選項。
我認為這個步驟完全沒有必要分頁──應該說,能夠減少「編輯→發佈」需要經歷的頁面,會讓整個步驟更流暢。或許可以在選擇加入付費專欄後,直接在原頁面的專欄位置跳出下方的子選單?

讓它維持在同一頁,不需要那麼多分頁。
有點類似這種感覺?
我懶得開PS了,這是PPT編輯的圖,意會一下就好
特別是勾選付費後,還有第二頁的付費牆選項、第三頁的自訂畫面──這和之前「打個勾→直接去編輯」比起來,多太多不必要的畫面了。

※正式版更新

從直版改為橫版,可以一口氣容納更多專題,在版面設計上比較清楚?
不過還是要跳到下一頁才能設定,對我來說還是一樣。
付費牆的畫面,仍然是文章編輯的一環,應該要和編輯器近一些,而不是越隔越遠。
應該說,目前的發佈操作,可以說是官方利用分頁、流程,帶著創作者一步一步設定,保證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出錯。在發佈文章,或者是新手入門時,我覺得會是很好的設定。
但是在發佈文章後,或者對我這種習慣性「編輯發佈編輯發佈」來回跳的即興型作者,之後要進行任何編輯,又特別是大量文章編輯時,將會是一場徹徹底底的噩夢。

神之新的發佈設定

上面說了這個多個人不喜歡的部分,其實都是發佈器外觀、架構上的問題。
但公佈工具本身,也就是新的功能的部分,我還是要來說一下:
  1. 限時免費公開
  2. 一文多專題
  3. 可以用限定連結閱讀的隱藏發佈
這三個新功能簡直就是天使!超級喜歡!在經營上瞬間多了非常多有趣的新作法!等這幾個功能正式上線後,我非常非常期待能利用限時免費和隱藏發佈,來做一些特別的互動!

結論:功能很棒,但不喜歡外觀和發佈工具的架構

下班後,花了近兩個小時整測試,寫完了這篇文章。
(這還只是電腦版的部分)
滿多是我個人使用上、偏好上的主觀意見,一邊寫一邊注意到各種新的東西,只好繼續補充各個細項。全程沒有任何掩飾,有滿多挑毛病的地方,也很直接地講出個人的心得。
我很喜歡方格子,作為同時經營非常多平台的人,我目前是以方格子作為我的「主站」,自然希望這個網站能越來越好。
我一直很喜歡方格子樂於改變、成長的特性,也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封測。
希望我的使用體驗,能補充給官方一些使用者的視角,也希望沒有傷到設計者的心(雖然現在講好像有點來不及了、抱歉抱歉)。

12/21更新

新的編輯器正式上線了!我很開心看到之前封測時反應的BUG都被修正了!
方格子的團隊辛苦啦!
雖然我覺得自己跟新版發佈工具需要很長一段的適應期了......
131會員
35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