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失落相處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別忘了我自己
作者:Matthew Thomas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7/11/30
從1951年故事中的女主角愛琳九歲開始敘述起,前半部記錄了身為愛爾蘭移民的生活、她與男主角艾德相識、一同建立起家庭的故事。 後半部則是描寫丈夫在如日中天的時候,診斷出患有早發型失智症,他發病的過程,以及身為妻子與兒子,在這段期間所經歷的心靈上的拉扯、體力上的不足、與如何向外求助的經歷。
著名的「悲傷五階段」(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及最後的接受)也深刻地表現在愛琳與兒子康諾的身上:無論是逃避、找朋友慰藉、還是那永無止境的挫折感與無助感,都讓人看了好揪心。這是一個漫長的、學習去承接失落的過程,去承認過去那意氣風發的丈夫或父親已經不在;每天所看到的,是一位身心都漸漸凋零、不再認識自己或家人的壯年。
整本書的敘述大致說來順暢、人物個性鮮明、情緒張力十足,讓人一開始讀便放不下來,尤其是後半部,我的心情更是與愛琳感同深受。只是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可以再改進:
1. 書中提到「聖派崔克日」沒有註釋。它是St. Patrick’s Day每年的3月17日,是唯一跟愛爾蘭有關的節日。
2. 所謂「 醫療警示手環」我查到的英文是 medical alert bracelet, 中文好像是「愛心手環」之類的東西。
3. 在安養院裡有位患者喜歡把嘴形弄成在吹「土巴號」我想英文應該是 tuba 中文是「低音號」
就內容而言,是非常精彩好讀的。作者想必也做了很多功課,將患者惡化的病情、家屬的掙扎,都用文字鉅細靡遺地敘述出來。我因為工作的緣故,之前接觸了許多失智症的病患,所以在讀的時候,彷彿又到了安養院,重新經驗了一次過去的經歷。
這本小說非常推薦給想要瞭解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的讀者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奶酥麵包
    奶酥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