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琬:蜀漢的良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蔣琬的一生,相當是拿來映證,諸葛亮有識人之明且全無爭議的部分。

這個人在大家眼中,其實沒什麼八卦。
他的表弟劉敏大概已經是最八卦的部分了。

陳壽說他跟表弟「都很知名」,事實上,劉敏是太守之家,西漢王孫,阿公還在朝廷當副丞相。
光環一圈疊一圈,比較知名的人肯定是劉敏。

劉備也不過徵召蔣琬來當個小文書官。
拉進州牧底下,而非派任郡縣,這點其實表示了蔣琬是名士。

但劉備並不覺得蔣琬有什麼出彩的地方。

佔領益州後,蔣琬領了一個成都南部小縣的縣長。
小是指面積,實際上就是跟基隆市差不多。

說它重要嗎?好像沒那麼重要。
說它不重要嗎?好像又沒那麼不重要。

倒是跟蔣琬原本的官職挺符合。
有點中央但又不那麼要緊。

重點是呢,蔣琬上任之後,一天到晚喝酒,什麼事都不做,公文堆得比人還高……所以現在是鳳雛傳還是什麼魚之類?
無巧不巧,咱們劉玄德大人微服出巡,想要去看看龜山島……對不起我鬼扯的太過頭了。

總之蔣公琰這個上班不幹事的問題,就被劉備發現了。

孤證不舉,劉備喜歡微服出巡這件事,簡雍傳也有提到。
更別說先主傳早寫了,劉備是個喜歡聲色犬馬的真男人。

如果是妹子陪喝酒,劉老闆笑笑也就算了。
你個縣長醉酒不上班,成何體統?

推出去砍了。

還好,我們劉備不是獨裁者,沒有把蔣琬就地正法,而是發給法務部處理。
有刑罰,必過孔明。

諸葛軍師一看到,馬上致信劉備:「這個人,大才,放在這裡小用。他看起來雖然沒做事,其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安民為本。請主公三思。」
看到沒?咱們諸葛臥龍打選戰的本事,那可是一等一的。
誰要請到這種智囊,管你什麼咖要選上總統,也是手到拿來啊。

卻說,別人講請主公三思,那是懇求。
諸葛亮的請主公三思,跟下令就沒啥區別了。

劉備當然是好好好,三思……是說那個孝直,我們是不是該去打漢中了啊。
法正本來還在打瞌睡,被劉備一喊,立刻抖擻了精神:「據我觀察,兩年前曹操退兵,定是朝廷有變,此時出兵正是時候。」

「孝直所言甚是啊……那個蔣公……最後那個字怎麼唸?不管了,蔣公就別殺了,免了他的官就好。」

所以說,蔣公沒有死在四川,又能在後來做下一番大事業,正應感恩諸葛亮才是。

被下野之後的蔣琬,有天就做了個夢,夢見一頭牛全身血淋淋的出現在他家門口。
醒來之後,蔣琬當然覺得很不舒服。

牛跟劉不是音近嗎?難道劉公會再來賞我個血光之災?

蔣琬立刻請了占夢專家:趙直前來。
這個人在魏延傳也出現過,諸葛亮死前魏延夢到頭生角嘛。

這裡暫停一下,趙直基本上應該也是官員,蔣琬已為庶人,不可能隨便就叫官府方士專家來。
但對應到魏延,我想趙直跟他們倆都有私交,出身荊州的可能性較高。

沒錯,解夢這種事情,你總不可能去找公司人資吧?

要是跟這個人沒交情,他把你的夢境上報扣你個反罪,那不慘了。
事實上,趙直幫魏延解夢的時候,就是跟魏延說一套,又跟別人說另一套……可見他對魏延的性格有了解。

不過蔣琬現在是個死老百姓,正是雪中送炭的好時候,趙直就跟他說:「大吉,日後富貴不可限量。等你當到三公的時候再來感謝我吧。」

不久,蔣琬果然恢復了官職,還升了半截當縣令。
誰升他?十有八九是諸葛亮趁劉備在漢中打仗的時候報的。

還記得這時候,諸葛亮報了楊洪代理蜀郡太守吧?
蔣琬的新治所,就在蜀郡隔壁的廣漢郡……這時候的廣漢郡比較小,因為劉備入蜀後酬庸重新分割過。

想必諸葛亮也提醒蔣琬,好好幹,拿點成績出來,等老闆出差回來我再幫你一把。
果然,劉備稱漢中王時,蔣琬就被調進尚書台了。

這時尚書令為法正,接下來劉巴、李嚴。
蔣琬一直待在尚書台。

有沒有一種諸葛亮埋心腹在政敵身邊的感覺?

劉備過世後,劉禪才賜予諸葛亮開府的權力。諸葛亮隨即打算把蔣琬徵召回來。
舉茂才,任東曹掾。
這個基本上是給丞相舉薦選拔人才的官職。

但蔣琬推辭,「廖化等人都比我合適。」蔣琬一連舉了四個人。
這很好笑,懂戲的就會懂。

丞相要你來舉薦選拔人才,你拒絕官職,但是馬上推舉了四個人。
你擺明了就有這個才能啊。

諸葛亮的回答,是這樣的:
思惟背親捨德,以殄百姓,衆人旣不隱於心,實又使遠近不解其義,是以君宜顯其功舉,以明此選之清重也。

我想過了,如果背離可靠的人,捨棄有德的人,百姓就會受到災禍,大家都不隱藏自己的才能,又容易讓朝廷內外不明白我的用意。
所以,你應該要明白,我必須選有功績的人。

這段比較難大概就是「不隱於心」,我的解讀是這樣。是從所謂「小隱於野、中隱於市、大隱於朝」推導出來。

親信有德行的人,其實就是指蔣琬……跟目前已經徵召的官員。
諸葛亮認為大家都很有才能,但一下放開手去做,全部給諸葛亮罩,那看起來就是孔明專權。

所以諸葛亮需要有更多確實有政績,不只是清名之士的人,來幫忙「背黑鍋」。
換成台灣概念啊,就是總統在組閣的時候,不宜找學者網紅來擔任行政院長,一定要有勞苦功高的官員來出任。

而行政院長底下,起用少數沒有從政經歷的學者專家,就是可以允許的。

原本的政府高級官員,並不宜轉入丞相府下。這也是很社會觀感的,倒不用去想是不是諸葛亮叫不動他們。
實際上應該也是叫不動沒錯啦。

蔣琬就答應了。
這從本傳看不出來,要看廖立傳:丞相掾李邵、蔣琬。
所以蔣琬確實有擔任過丞相掾,李邵就是西曹掾。

隨著丞相府體系確立,諸葛亮緊接著需要對南中用兵,就把蔣琬調動為參軍,參謀團的一員。
基本上算降官,但親信更增。

馬謖這個諸葛亮愛人等級的參軍,並沒有跟隨南征,但蔣琬有,請見費詩傳。

南征結束後,帶回了益州大老張裔,諸葛亮任命他為留府長史,並命參軍蔣琬輔佐。
接下來諸葛亮就去忙北伐了。
當諸葛亮收到姜維時,還特地寫信給兩位看家保安,說姜維比馬謖跟上面提到的李邵更棒。
不過寫信的時候,那兩位都掛了。所以其實也是某種「姜維可繼承大業」的暗示。

建興八年,張裔掛了,諸葛亮直接讓蔣琬接任留府長史,並致信劉禪:「臣若不幸,後事宜以付琬。
諸葛亮對蔣琬的信賴,可鐵了去。

四年後,諸葛亮陣前亡故。
劉禪果然按諸葛亮的指示,一點一點把蔣琬的官職層層往上疊。

其實也就是官職而已,那四年,蔣琬跟劉禪共事,本就是諸葛亮之外的實權第一人。

但諸葛亮的死亡,衍生了許多內部問題。
首先就是魏延跟楊儀。

蔣琬先判魏延反賊,可其實等到楊儀把北伐軍帶回來,就被費禕告死了。
這壓根不是判楊魏誰對誰錯,只是怕北伐軍權失控而已。

蔣琬這個人,對世俗的善惡不是那麼在意,大多時候總是一派漠然。
諸葛亮死後,亟需安定的前三年,蔣琬很冷靜。
有人說楊戲看不起他,蔣琬一派漠然。
有人說楊敏批評他不如古人,蔣琬也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沒啥好說的。

等到楊敏犯事下獄,很多人都以為蔣琬會趁機報復。
可蔣琬根本沒把那當回事,該怎麼判就怎麼判。楊敏終是免於一死。

而最終,蔣琬也自承不如費禕跟姜維,從第一線退了下來。

乍看之下,蔣琬好像真的沒什麼本事,縣長當不好,北伐又打不動,還常常覺得自己不如人。
可他總是在後退的同時,展現他的知人之明。

說真的,以劉備剛定蜀的情況,法正都會被人家告了,你一個蔣琬在那邊擺爛沒人告?
要不是劉備親巡,還不會發現這裡有個鬼混縣長。

諸葛亮所說的:「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脩飾為先。
想必不是出於交情或私心。

北伐大業的一直演而不出兵,是否也是蔣公琰的安民之策呢?

諸葛亮實打實的戰了七年。
蔣公琰其實在前線演了五年。

諸葛亮從劉備過世,安定了蜀漢十二年,有八年都在打。
南中叛亂、北伐進攻、抵禦曹魏進攻……

蔣琬從諸葛亮過世,也穩定了蜀漢十二年。
期間南中同樣發生一次叛亂,比諸葛亮時的小很多。
一次廖化主動出擊。
一次防守的興勢之戰。

安民,為本。
大智,若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6會員
829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福哥,是我相識恨晚的千萬講師4/30中午茶不思、飯不想、覺不睡,就要看福哥 今天犧牲午休時間,一個小時半,拜學了福哥的,製作線上課程的技術的直播,不知道你們認不認識福哥,孤陋寡聞的我,第一次知道他,也是在謝文憲(憲哥)2024年,極限賽局新書分享會,台北場的現場知道他的,之後在短短的一兩個月內,加入了F學院,並且買了兩堂他精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5-01
爸媽抽獎運不錯,聖誕晚會抽到什麼驚喜?爸媽總有抽獎運,繼上次抽到電動機車,今年他們聖誕晚會抽到……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4-01-22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江婉琦|木馬文化很多時候我們沒接觸過的人事物,因為沒經驗,所以不熟悉,於是偷懶的以刻板的想像來腦補。更多的是「我聽說⋯」、「我覺得⋯」。 我常常想,是什麼原因,會讓我自動劃開進一步了解移工世界的機會。弔詭的是,移工的身影無所不在:也許在小吃攤、在醫院、在工廠、在漁船、在廟宇慶典、在照顧親人的病床前⋯。 / 今
Thumbnail
avatar
K.C. at home
2023-12-08
那碗飯不簡單靠著一雙沒有技能的手餵飽好幾張嘴。一匙鹽,一調羮的油,都要計較。煮一餐飯,像打一場仗。
Thumbnail
avatar
甲文人
2023-10-26
9/4晚自習講義很明顯尬空突破頸線… 可以計算W滿足了 如下圖: 算價的話是這裡: 16954~17320大滿足 至於會不會走到320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夜盤講義: 非常順利帶量突破 離798只差一步之遙。 就等明天小娜同步聯動, 開始再走一波多, 這邊非常不建議空。 第一支撐750、7
Thumbnail
avatar
哈老濕的期貨教學
2023-09-04
活動紀實:2023台北國際書展《孩子有話,不跟你說》(主講:黃之盈、余琬儒)2023台北國際書展《孩子有話,不跟你說》在書展最後一天舉行。作者多爾多醫師的親子育兒觀點跨越古今,至今仍讓我們共鳴。在這場座談中,黃之盈心理師和余琬儒(以下稱魚丸醫師)針對書中重點議題交叉討論。 孩子何時會有秩序感 魚丸醫師是四寶媽,原本是職業婦女,直到生了老三才當了全職媽媽。她很喜歡這本書,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3-02-10
元配逆襲講座39:力挽狂瀾#文中包含提供給麒麟路讀者的免費線上講座回放連結。 穩定自己的同時,我們也幫助她檢視過去關係中的問題,她倒是非常誠實,會直接說:「天啊!我好恐怖,我怎麼這樣虐待先生~」這點她倒是非常可愛。 想知道GIGI的成功動作是什麼的讀者朋友們,請聽專屬讀者們的免費講座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2-07-20
紫丸感情小棧-疫情之下,情侶可以做什麼-不要講電話到很晚很多情侶每天都會講電話,而且一講就是一小時幾跳,尤其是熱戀期,每天很想對方,會以講電話方式緩解思念的心情,甚至有不少情侶,可以講電話講到半夜。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6-08
別講這麼多,這碗才是我說的爌肉飯「你試試看啦! 這個爌肉飯很不錯耶!」 朋友熱心地推薦我,可是我太了解了等待我的是八九不離十的失望。 「我還是吃鹹酥雞飯就好了」,鹹酥雞飯這個用台灣生活角度也想不太明白的北美招牌台灣味,但是顯然的離鄉背井的我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1-06
面相簡單說(六)奴僕宮~看部屬看晚運今天我們要來講奴僕宮,參看的位置在下巴,跟嘴邊左右兩塊位置,奴僕宮是舊時代的稱呼了,我們現代人沒有奴僕,這個位置對應看的應該是晚輩、屬下之類的,也對應看的是晚運,老年時期的運勢好壞。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