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8 幼稚園老師日常(ft.Iping)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0 Alang有話想說
04:44 幼稚園的經典事蹟
10:22 為何會成為幼稚園老師
11:12 幼稚園老師的日常
13:00 遇到困難的事情
15:08 印象深刻的事情
16:10 遇到好笑的事情
17:12 給家長們的話
20:1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I: 我是Ipi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mangal」是用來表示「拿或取」的意思。
Q: Jiyagi ku mangal patas hug?(可以幫我拿書嗎?)
Q: Jiyagi ku mangal ppatas hug? (可以幫我拿筆嗎?)
Q: Jiyagi ku mangal ssrus hug? (可以幫我拿橡皮擦嗎?)
|練習看看吧|
Q:Jiyagi ku mangal _____ hug? (可以幫我拿______嗎?)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0)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Iping來到節目當中。
I: 大家好我是Iping。

幼稚園的經典事蹟(04:44)

有Alang Star說,穿了新洋裝去上課,到校門口強迫校長看我轉圈圈,然後稱讚我。
有Alang Star說,有一次已經上課了,然後我跟我朋友還躲在球池不出來,結果被老師發現還被罵。
有Alang Star說,我是舞蹈班C位。
有Alang Star說,我記得剛入園的時候,有同學想回家,結果我跑去安慰她,然後他就一直跟著我。
有Alang Star說,因為想回家一直哭,結果被老師關在廁所!還關燈,我直接嚇到放聲痛哭~
有Alang Star說,被最兇的老師打手(痛耶!)還有我最快樂的事就是午休睡到一半,爸媽接我出去玩。
有Alang Star說,我只記得老師幫我綁頭髮,還有畢業典禮表演海綿寶寶。
有Alang Star說,拿老師的印章蓋滿同學的臉。

為何會成為幼稚園老師(10:22)

因為國中在教會有機會帶到主日學,我才發現自己和小孩子很合得來。不管當下我跟小朋友做什麼事情,我都覺得很開心。所以我高中才會選擇上幼保科,我才真正了解幼兒園老師這個職業。讓我保有了那份熱忱,是來自於孩子的微笑,跟看到孩子發光發熱的樣貌。

幼稚園老師的日常(11:12)

他們日常生活的照應,還有課程的安排。日常生活的話,像是換尿布、服裝儀容,就是要讓他們保持乾乾淨淨的。因為(上課)都會拍照,家長如果看到孩子不太好(看)的話,都會說話。還有吃飯、睡午覺,如果孩子生病你還要餵藥。
課程的安排,像是帶他們認識學校環境、人事物、人際相處。我們現在的課程,會帶孩子去認識自己的好朋友是誰。其實你可以很自然地看到孩子的好朋友是誰,可以發現到他們的相處模式很有趣。還有節慶的認識,像是中秋節、聖誕節,要教導孩子很多事情。有時候像爸爸,有時候像媽媽,不然就是要像朋友,有的時候又要變回老師。身分很多樣化,會取決於孩子當下的表現。主要是要喜歡孩子啦!

遇到困難的事情(13:00)

因為我高中是讀幼保科,但我大學是念特殊教育。同樣是教育,但是教的東西你會因為小朋友的年紀、環境、發展、成長,都會有很多的變化。很多課程你都要重新去適應、調整,畢竟我離開了(幼教)四年。
我重新回去的時候,我覺得最難的點是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學習是一件好事,但是要重頭來過,我覺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會遇到很多挫折。這明明是我很喜愛的事情,但是會因為很多的東西消耗掉我的一些熱忱。但是我覺得這都還好,只要我看到孩子開心快樂,我就覺得什麼都好了。只要我今天的課程讓他們開心的話,我就覺得我今天成功了做到了,我今天是一個很棒的老師。

印象深刻的事情(15:08)

(這部分建議用聽的)

遇到好笑的事情(16:10)

(這部分建議用聽的)

給家長們的話(17:12)

我覺得教育這件事情不完全是在老師身上,其實做老師跟做家長都是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平安的成長。所以會希望家長能夠聽聽老師說,我們需要的是互相幫忙理解跟諒解。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但是希望教育這件事情,您跟我都需要盡一份心力。如果孩子有任何特殊的需求,一定要說出來告訴老師。老師才會知道要怎麼樣幫助小朋友,跟怎麼樣帶小朋友的狀況。
還有一件比較嚴肅的事情,希望家長能夠知道。不管孩子是幾歲的狀態下,他其實是能夠聽得清楚家長所說的每一句話,跟家長所有的行為。而且他們就像一塊海綿,你們說的話跟做的行為,他們都會吸收進去。他們如果還沒有辦法分對跟錯的時候,要做出這樣的行為,或是說出這樣的話。會讓其他家長或大人聽到之後,都會有些錯愕。所以希望(家長們)能夠,注意自己的行為以及言語。最後我想說:
辛苦您了,愛孩子的那份心,
將會成為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最棒的陪伴跟養分。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0:10)

這禮拜我以講師的身分參加了兩次的講座,感覺自己有越來越進步了。如果你有訂閱節目電子報的話,就會看到我跟你分享,我對於這兩次講座的心得。
我最近不是有在準備線上課程嗎?課程名稱叫做「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我要分享的是課前的免費講座,不管你是對課程有興趣的,還是還在猶豫的,或著是只是想聽我分享的,都可以點資訊欄的連結去報名喔!我會在免費講座中,跟你分享我自己學習太魯閣族語的經驗。如果你有一點心動的話,那就趕快報名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