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適時放過自己吧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工作上失誤時,你腦海會浮現哪些聲音呢?是不斷的對自己說:「你怎麼會犯這種錯?」除感到自責外,同時也會覺得自己沒用,還是會拍拍肩膀說沒事,你已經盡力了,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
這週想與你分享一直以來我在面對工作、生活上出錯時所需練習的課題,出社會一年多了,老實說到現在我仍在面對這個課題的路上,不停追求著完美的我,總覺得事情就是要做到好,只要有些偏差,那就是瑕疵,而那瑕疵會烙印在他人對我的印象,然而事實上卻並非如此。

這週在工作上,我犯了平時不會犯的錯誤,對於我來說就是個低級錯誤。儘管認為事前已做足準備,但意外總是突如其來的從天降臨,面對出錯的自己,在週末絲毫沒有心情放鬆,腦中那犯錯的場景不自覺的冒出,甚至在睡覺前還在檢討自己,哪裡可以做的更好,內心「覺得自己無用」的聲音頻頻出現。
明明知道這錯誤並不會傷害到誰或世界因此毀滅,但事情發生時就是會感到措手不及,即便最終事情順利解決,我看見的卻不是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而是反過來譴責自己為什麼沒有在事發前再三檢查、沒有更加細心。
過往的我也是如此,發生錯誤的第一時間就是先責怪自己「阿,怎麼那麼不小心。」、「你到底在幹嘛?」、「連這種事情都不會。」看到這些話,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覺得似曾相似呢?我的好朋友總跟我說:「拋下你的完美主義吧,偶爾放過自己,因為你無法控制意外發生,只能盡力做到最好。」
而我回答:「我知道啊,但我覺得很難放過自己,它就像是小時候為自己設定的標準。一定要做到某個程度才叫好,一定要抵達某個目標才叫優秀。」
但事實上,我只是不斷的在抗拒「放過自己」這件事,把自己深鎖在牢籠裡罷了。
把自己鎖在籠內,把自由之心禁錮在深處Majkl Velner on Unsplash
前幾天有位朋友跟我說,要學習立定自己的標準,在工作上,我觀察自己其實是很需要一個模範來讓我知道我的目標在哪,相信著只要依循著這條路就可以成為像他那樣的人,但現在的我在工作裡缺少了這個榜樣,需要靠自己摸索、建立,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不容易。
小時候的教育讓我覺得事情一定會有一個標準答案在,即便內心能容許一些灰色地帶,但百分之八十,還是會認定事情的結果非 A 即 B。然而在新創或小組織裡,那個答案可能是透過不斷實驗、優化而產生的,甚至到最後會因時空背景而有所不同,過程會有許多變動、起伏,若自己無法保持彈性,便會因為突發狀況而招架不住。
目前的我還在適應著這樣的文化,這需要勇氣,這需要把自己推出去,更需要肯定自己其實能做到,一個小錯誤並不會毀了我先前的努力,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別讓自己譴責的聲音吞噬了整個人
這把量尺是屬於自己的,由我們去定義,由我們去衡量Ashkan Forouzani on Unsplash
回到這週日上午,我參加了 Date myslef 的抱抱貳壹_謝謝每一刻的自己年度書寫工作坊,到場時看見每個位子都放了一份精心準備的禮物,上頭綁著明年 Pantone 色的紫色、一本筆記本以及一張小信封。我們依循著主理人 君芃的指示一一拆開禮物,卡片背後寫著一句祝福的話以及一位參與者的名字,君芃讓我們默念這句話感受它後,起身把這封信送給信封上的參與者,代表他今天得到的禮物。
爾後,我們打開筆記本的封面,寫下自己的名字,並將收到的禮物與送出的禮物,組合成以下這段話:
我今天收到的禮物是:「敢於站穩扎根的肯定。」
我竟然也是一份禮物,
我將「實踐心中所想。」送給你。
當收到「敢於站穩扎根的肯定。」的瞬間,我內心起了雞皮疙瘩,因為這正是我近期很需要的力量,我想不光是近期而已,直到我能將自信注入到身體裡前,我都很需要吧。
君芃說:「當我們是一份禮物時,那就代表著我們有著禮物上那句話的力量。」我將「實踐心之所想。」送給對方,這句話事實上並非出自於我本人,而是君芃,她憑著自己的感受寫下 10 個句子,並搭配生命靈數,把參與者的名字配對起來,是一個很微妙的組合,且讓這句話在對的時機出現。
我一直是朝著實踐內心所秉持的信念前進的人,既然現在我是這份禮物的主人,那我更該肯定自己是一個有力量的人,因為相信所以付諸行動,並將溫暖傳遞給他人。
我不是不好,而是在犯錯時,沒回頭看見自己的努力;我不是不好,而是在前進時,忘了把復原的力量給帶上。

本篇首發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七篇:適時放過自己吧,你也是一味追求完美的人嗎?當犯錯時,你內心會出現什麼聲音呢?是否也會忽略過去的努力,而讓負面的聲音湧現?想跟你說,不只有你會這樣我也會,但唯有不斷刻意讓自己去看見努力的過程,我們才能繼續前進。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