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一場無計劃旅行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 的最後一週你是怎麼度過的呢?那週我安排了一趟南部的無計劃旅行,過去的我在旅行前總會規劃好每天的行程,事前做好功課、路線,甚至連時間都安排進去。
然而,自從疫情爆發後,發現世上有許多事情其實是難以預料的,那些事情可能會帶來悲傷、憤怒、喜悅,但往往卻令人深刻且帶給我們比想像中的更多。
2021/12/31,我想與你分享這次無計劃旅行中,我看見、我聽見的故事。

這次的旅行有別於過往的精心策劃,在訂好車票、住宿後,我便將一切拋諸於腦後,慢慢等待著日子的來臨。
一早提著行李箱,揮別台北灰暗的天空,乘著高鐵奔向南部的暖陽。下車後,環顧四周心頭有點緊張、興奮,但我告訴自己:「來吧!我準備好了。」
走在街上一心只想著寄放完行李就能出門的我,邁開大步向前,與旁人相比有些快速、有些著急,看著鎮上的人們步調不如我,頓時有些不習慣,也不禁思考平時在台北步調快速的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什麼而奔波?是生活?是工作?還是環境使然?
要刻意慢下腳步有點困難,但喜歡走路的我開始在這趟旅行中練習觀察周圍的事物,看見鐵窗花的老屋,有些年久失修荒廢在那、有些則翻新成了散發出獨特氣質的咖啡廳。看見父母帶著孩子在海邊戲水、堆沙堡,孩子天真爛漫的笑容渲染著全家,眼前的一切都因刻意放慢節奏而悄悄的在四周出現。
這是尹信方女士描述自己的樣子
在整趟旅行中我從他人的故事裡得到啟發,也從漫步在街頭上的自己學習隨心所欲。

有限空間裡的無限創意

在台灣設計展的舊監獄裡,我從女性藝術家尹信方的作品上看見她在有限空間裡玩無限空間,每張畫布裡空間穿梭自如,就像是孩提時期的我們,毫無顧忌的想像自己的夢幻國度。
隔天,在偶然的機會下來到了她的工作室,聽著她介紹每一幅作品以及創作的過程,才知道原來她是在 46 歲時拿起畫筆開始創作的,並在 47 歲時進入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就讀。在她娓娓道來創作理念時,她不停的感謝自己能遇見當代藝術,藉由藝術實踐自己的夢想。在訴說每幅畫背後的故事時,我可以從她的眼裡看見閃閃發亮的光,她那熱愛藝術的心,透過作品的油墨、筆刷,毫無保留地傳達給我們。
在全部的畫作裡,有幅畫作令我難以忘記,那幅畫裡有位全身橘紅色的女性在奔跑著,她正跳往另外一個空間,尹信方女士說道這好比現代跨域的女性,而她也是如此從護理師到藝術家。無論年紀、背景現今有許多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尋夢的偉大女性,在這幅畫上還有一個三合院,那屋頂相連象徵著家人手牽手相互扶持的精神。
看著這些幅畫,她說她的創作與過去的生活經歷息息相關,還跟我說:
創意,是由自己去發現,他人給予我的不是創意,而是傳承。現在的我們走一步算一步,登一階是一階,無論步伐快慢、無論步伐大小,怎麼走都是自己的,那些經歷都將化為養分。
總是急於完成內心事情的我,有時會忘了初衷而盲目地奔跑著,然而尹女士的話提醒了我:
在奔跑尋夢的路上,摔跤是難免的,但也正因路途顛簸,正因我們努力不懈,得到的果實更加甜美。
現在已經超過 50 歲的她,每天都會在工作室裡創作,我想創作對於她來說不僅僅是訴說自己內心的故事,更完成了內心小女孩天馬行空的心願吧。
望眼過去是一覽無遺的海洋,心裡頓時舒暢許多

走吧,走吧,順著心走吧

平時喜歡走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我,來到南台灣也不例外。
5:30 的早晨天未亮,我拿起床邊的書開始翻閱,不知不覺時間溜過,太陽升起,陽光灑進被褥,提醒我是時候該梳洗了。換上外衣、披上外套,準備好開始一天的旅行。
平常不吃早餐的我,外出旅行時總會為自己破例,為的就是要把握品嚐南部傳統味道的機會,因此我打開 Google Maps 前往當地的公有市場,一探究竟當地人早晨的風景,市場上叫賣聲、吆喝聲不斷,攤販們朝氣十足的樣子,看不出已超過半百的年紀。
抵達早餐店後因來得太晚,想吃的臭脯餅早已售罄,只能詢問老闆還剩下些什麼,點了份手工蛋餅後,便再次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南灣」。
下了客運,眼前是一片蔚藍的海洋,有的人在衝浪;有的人泡在海裡;有的人在岸上曬著日光浴。而我則看著戲水的人們,吹著海風,頭上頂著太陽步步走在細軟的沙灘上,享受著台北沒有的溫暖。
和朋友約定的時間還久,我便一路往南走,從南灣走至墾丁,沿途上沒有半個人,左邊有山,右邊有海,不知道何時會走到目的地,但我就是一步步走著,腦中回想著這一年發生的事情,思緒來得快去得也快,沒有多做停留,就只是閃過。
走往墾丁的路上,還有騎士問要不要順載一程,而我微笑婉拒,謝謝他的好意。
隨意走走,竟不自覺來到自然保育區,這裡的海比想像中清澈
這趟旅行每天都走了將近 10 公里的路程,有人可能會問怎麼不騎車?沒有駕照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另一個原因是平常的生活已經過得很快了,在沒有時限的情況下,我想不用再給自己一個快速的工具了,只要我能走,我希望可以用我的雙腳走到目的地,或許費時、耗能,但偶爾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寫到這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在寫下去可能太長了, 2021 的最後一天想留點感受給自己,如果想知道更多這趟旅行帶給我的故事,可以問我,又或是再等個幾週讓我慢慢醞釀文字。
創作需要時間,人也是。
這是我在 2021 學到的事情,還沒學成,我還在路上。謝謝今年我遇見的人們,期待 2022 年持續用文字與大家相遇,新年快樂!

本篇首發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八篇:一場無計劃旅行,年末有好好為自己留一段時間去旅行嗎?這次的無計劃之旅帶給我許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故事尚未結束,請期待後半段旅行的故事。好消息總是不期而遇,對吧?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