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薦●2021尖端小說 茱迪・皮考特+撒曼莎・凡里爾 【愛情躍然紙上】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道刺眼光線忽然射下來,天空沿著縫線裂開。『各就各位!』」我也聽話喔!如果這能成真,我貪心的希望翻開每一本書,都能擁有一段秘密奇遇,和主角說說話。
【愛情躍然紙上 Between the lines】是青少年小說?不,我始終不服從官方分類。
誰說我過半百年紀讀不得?這些年,往往讓我很驚豔的,就是作者編寫著十幾歲的小說主角們的感嘆、懷疑、勇氣、冒險和遇到愛....觸動著差點心如止水的讀者我的心跳,嗯!風花雪月,仍然值得追尋年輕時的初心夢想,失敗了也別怕。
打開記憶書櫃,其實我只讀過茱迪・皮考特【家規House Rules】(以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的雅各和家人的故事),到現在仍然很佩服她的小說中充滿細膩和衝擊。而【愛情躍然紙上 Between the lines】在自序裡就有段作者很驕傲的說明,寫書的靈感,來自她七歲小女兒的豐富想像力。
於是,母親和女兒用了2年,「共同」完成書寫這本小說,做一場相同的夢,多麼難得的創作經歷。所以,【愛情躍然紙上 Between the lines】的作者是兩個人:茱迪・皮考特+撒曼莎・凡里爾。
我相信,小說的成形必定有潤飾過程,讀的時候,我是分不出來母女下筆的情節或詞句上的分界,流暢自然,描述著讀者和書裡人物交心的片段,直接不突兀,即使你我都清楚,這樣的幻想是有點荒唐....哈哈!
「故事,是某些小人的工作,書裡有另外一個世界,書本打開,大家要忠於自己的角色演戲,書本闔上,各自生活。.......我們角色之間的關係不見得如書中所述,沒有在演戲時,我們能自由行動。其實挺複雜的:我是奧利弗王子,但我也不是奧利弗王子。」
奧利佛王子、讀者萊蒂拉和一本叫【愛情躍然紙上 Between the lines】的童話故事書,編成此書的三大情節區塊,從此交錯成段落文字,呈現其中人物的「生活」和「思考」。王子和女讀者在第43頁「相識」,只能在第43頁「溝通」,情竇初開。
我被萊蒂拉逗笑了:「我曾有過浪漫的幻想:一個男生朝我的窗戶丟小石子,爬進我房間,在月光下吻我,然後偷偷帶我離開。選錯童話故事了。我諷刺地心想。拯救王子的人是我。」
從前從前,有一對相愛的國王和王后,覬覦王后的怪物使壞,國王被火龍吞噬,剛出生的王子沒了父親,就算有妖精們的祝福,成長階段裡努力學習,他卻善良而缺乏勇氣。奧利弗王子16歲了,突然有位遙遠國度的漂亮公主被綁架,他被激發起前往解救公主........
「我所謂的難以想像,是指自由自在。....我從未得到真正活著的機會。」奧利弗(王子)
是的,問題就出在「奧利佛王子」,他不想困在書裡,每天,只要有人翻開這本書,就只是重複「演出」,闔上書,就在無聊的老樣子的活動範圍。他也不愛公主,總想著發訊號給「書頁外面的世界」,逃出這本書,第43頁,是他一個人攀著岩壁上的場景,最適合。
「沒有父親的童年並不好過。」這段文字,讓15歲的孤單,也沒有父親的蒂萊拉,放不下童話故事書【愛情躍然紙上】,這是一本她從圖書館發現,而且只有她會借出的繪本書,裡面的圖文,她早已滾瓜爛熟。
有一天,她發現書裡有個地方(圖)不一樣,於是,也驚訝只有「她」能看到奧利佛,試著在第43頁的岩壁上留下「HELP ME救我」,呼喚她!萊蒂拉看見他,也聽見他說話了.....
「黑暗鋪天蓋地襲來,這回我沒有心理準備。兩個世界差異很大 。我異常嚴肅地凝視她淺褐色的眼眸。『我要妳幫助我逃出去。』」
畢竟這還是青少年小說,沒有太花俏的天雷勾動地火,只是慢慢釐清兩個人的類似,醞釀愛情,決定共同努力找出讓「奧利佛王子」走出書裡來到萊蒂拉的方法。他們不停地嘗試各種可能,我覺得就是【愛情躍然紙上】最精彩的的閱讀過程。
童話書裡也有「兩個世界」,非常有趣。
「書本蓋上時我們都能四處走動,沒什麼隱私可言。」奧利佛和大家相處得也很愉快,每個人也有自己的亮點,例如:拉斯庫利歐在戲裡是大魔王,私下專研魔法;莫琳(皇后)真的很像媽媽,她的烘焙超棒,還喜歡到第36頁的書櫃裡找書看;富蘭普受了詛咒成為獵犬,可是他能迅速召集所有的角色「開工」和「開會」,是個頭兒。
「作者就是把我寫成這個樣子」,書頁的舞台上「下班」後,各自安於本分過日子。只有奧利佛不認命....
海盜船長說:「離開這個故事?...年輕人,聽著,就算你說的事情有可能辦到,也不代表我現在過得不快樂。...我只能說,有時候快樂的關鍵,就是降低自己的期望。這麼一來,你永遠不會失望。」
另一個童話書裡的世界,就是大家演出所呈現的作品內容。關於【愛情躍然紙上】的王子救美人情節,完全沒有馬虎,奧利佛必須通過許多險關,人魚的引誘,山怪的謊言,火龍的逼迫,墜入塔底...他因為背負著父親戰死的陰影,所以只能智取。
童話裡還創寫出不少奇妙的道具:指南針、鯊魚齒、能「躍出成型」畫樹、看得見未來的紫霧.......
奧利佛沒有真正的親人,蒂萊拉擁有母親和好友的過分關注依然寂寞。關於親情和友情也能掌握。
他們兩想在一起,比對著繪本書頁的裡外,有很多新鮮事,很多實驗需要克服。我欣賞他們的越挫越勇,喜歡作者們的巧安排,在差一步就能成功的數次裡,失望總是消磨著意志。「我沒想到這個。.......能拜託妳把書蓋上嗎?.......我現在想一個人靜靜。」
蒂萊拉的不放棄,是這本書最強力的堅持。「我並不是在找一個王子。重點是,奧利弗能毫不費力地讓我感覺像個公主。」
但是,她也不是沒個性地願意讓自己的人生消失,被奧利佛拉進書裡。「你說你想離開你的人生。我可沒說過要放棄我的人生。」
當然,給年輕孩子看的書,大部分該是圓滿的結局的。我終究好奇著,一本打開即開演,合上即回原點重置的繪本書,該如何與現實密合,讓主角理解與穿梭?作者給讀者想像的背後,竟然還有溫暖的起頭,是我意料之外的發展。
Everyone deserves a happy ending。多棒的密碼設計。
「我們都可以成為我們想當的人,而不是別人指定我們扮演的角色。」
沒想到,我在一本能簡單閱讀的小說裡被刺激,似乎也能再次審視我的半百人生。蒂萊拉以為的童話故事的結局,是奧利佛人生的新開始。我就說,我不信出版分類,現在的作家都太厲害了,簡直大小通吃,直搗讀者不安份的閱讀心思。
所以,我願意推薦這本【愛情躍然紙上 Between the lines】,好書。



​​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