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星星兒的共學路-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共學」一詞,現在或許大家多少都聽過。但在二十年前,這名詞可新鮮呢!
我有兩個孩子,都是兒子。打從大兒子出生開始,氣質就和其他人不同,不哭(沒聽他哭過)、不吵(沒大聲過)、不鬧(沒發過脾氣),就這樣,身旁眾親友每每都投以羨慕眼神,但我卻是滿滿擔心。
一開始,是因為老二出生,又哭又吵又鬧,實在無法同時帶好兩個不同氣質的孩子,加上沒有長輩的奧援,只好高舉白旗,決定自組班。憑藉著自己幾年的補教經驗,希冀可以幫大家省下許多費用,租下一個小小老舊公寓,將自家的繪本藏書及玩具、教具,通通搬入,收購了四張二手幼教桌,八張椅子,巧拼墊數片....一切從簡.....
不營利、不收費,就這樣度過了四個年頭,但人數開始暴增,環境開始不敷使用,加上兩個孩子有各自的自組班,學習方向略有不同,新的困擾開始....
採納了大家的建議,決定從不收費改為徵收 15元/堂,讓大家一起幫忙攤提房租和水電,將環境搬遷到更好的地方。也或許是這樣,慢慢地人越來越多,心想或許是便宜吧!但,人多是非多,搞定這些花去我很多心力,孩子也漸漸大了,需求面回到了課業上,所以慢慢地縮編到只剩下共學。後來因受限於政府的法令,我還是成立了補習班!
這是一間奇妙的補習班,不招生、不廣告;沒有櫃台、沒任何美美的裝潢、沒有任何熱情的招呼.....
孩子們放學後就像回到家一樣,書包放下、洗手、吃飯、開始寫作業。雖然不是真的親兄弟姊妹,但彼此早已像親手足般的好感情,一幕幕讀書時,哥哥、姐姐幫弟弟、妹妹做著作業的解惑,一陣陣用餐時,兄弟姊妹的談笑聲,彼此分享、討論著在學校發生的事...等。
這是一間家庭式的補習班,有著大家庭般的互助、合作和溫暖,現在多數都是小家庭,我們利用共學機制,補足了這一大塊!
這是一間非營利式的補習班,我們只有努力讓收支平衡,只求讓它多延續一會會,讓更多人受惠!
但.....未能如願....... (未完待續)
    2會員
    5內容數
    永遠18歲,擁有兩個星星兒的媽 近30年的數學補教經驗,一路帶著孩子共學! 目前正努力散播著蒲公英希望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星星兒的聽覺過敏,和星星兒的音感,有什麼關係?有的星星兒具有聽覺過敏,有的星星兒有絕對音感。 而我,是因為昨晚有喜歡聽的一首歌改編的爵士版,而聽出和原版的不同。 具紀念性的爵士歌—2008全新重聲大碟出道二十週年精選紀念的第七首 沒想到,我所喜歡的那首歌,情人,也改編成爵士版。 而今天在慈惠醫院,也有抓到爵士版的調性。 就是,f ke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5
    給照顧者的信:以星星兒有學鋼琴為例子,在知道星星兒想用彈唱的方式和社會連結及進職場,也要顧到唱功事實上,很少有星星兒會鋼琴彈唱。 而在美國的星星兒女孩,就有鋼琴彈唱能力。 因此,和原歌手的合唱、搭配到伴奏,都是經過那星星兒女孩的興趣,而累積到有這實力。 在這裡,我想用愛心做強調:要是星星兒想用鋼琴彈唱進行進職場,請照顧者務必鼓勵星星兒學習唱功! 可以用流行鋼琴曲做媒介,進行用純鋼琴樂,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0
    關於藥物輔助的星星兒,請照顧者和醫師合作,找出適合星星兒的藥物我再次用愛心進行強調:目前,完全沒有特效藥進行完全根治自閉症! 所以,藥物在星星兒來說,是輔助作用。 事實上,藥物輔助,對我而言,只有〝適合〞的藥物。 我對適合的定義,是在副作用的適應,有長一段時間的穩定。 甚至在情緒自控,沒有失控到離譜。 因為,今天搭客運,就是例子。 看似牽絲型延宕反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9
    關於星星兒的見樹不見林,照顧者如何和星星兒溝通?在照顧者和星星兒有建立關係一段時間了,就可以進行溝通。 而星星兒的見樹不見林,像最近這幾天的寒流低溫,以我來說,因為之前的秋老虎見到,中午會熱。 地球人認為,出門前的洋蔥式穿法,就可以解決。 然而,有的星星兒,和我一樣,認為到中午就熱,所以拒絕洋蔥式穿法。 因此,這要如何和星星兒溝通呢?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2
    和星星兒建立關係的關鍵,在於走進星星兒的小世界在我112/11/3當晚,就有創迼出我的假想夥伴。當然,我很清楚,我只是在假想。 不過,經由假想夥伴,就有改善不少。 總之,原本的固著性,有進一步削弱。 而今天要談的,是關於,如何走進星星兒的小世界。 先觀察,進行找到星星兒的喜好活動 換句話說,星星兒的迴避他人眼神,是因為行注目禮過程,感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4
    「和諧」與「聖杯10」的共通與轉換 水元素所象徵的愛,在歷經過數字1~9的運作與轉變之後,在數字10的階段裡成形。「愛」已經不是一個口號遙不可及,而是滲透進去世俗的運作裡,滋養著天地萬物。這裡的愛既有「聖愛」的高貴,也有「世俗之愛」的親密,這個境界不是很容易達成,但它是有可能的。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1-11-08
    花蓮・太巴塱國小|建校超過120年,充滿螃蟹和木雕的部落小學於 1900 年(民國前 12 年)建立之「台東國語傳習所太巴塱分教場」,歷經多次重要更名,如「太巴塱公學校」、「富田公學校」、「富田國民學校」、「北富國民學校」、「北富國民小學」,直至 1994 年(民 83 年)奉准以原住民傳統地名 Tafalong 為校名,還名為現今的「太巴塱國小」。
    Thumbnail
    avatar
    AmoLin
    2021-08-25
    書籍|學瑜珈前,先學著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100個日常正念瑜珈》《100個日常正念瑜珈》 從學生時期就有在接觸瑜珈,也斷斷續續做了幾年,直到這次疫情不能出門後多出了不少閒暇時間,瑜珈就做得更勤奮了。不知不覺,天天做瑜珈也成了一種習慣。而在做瑜珈時感受到最大也是最明顯的身體改變就是困擾我已久的經痛居然好起來了!於是,我開始對瑜珈產生莫大興趣,也欲理解背後的科學、醫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8-16
    12星座外國學生,學中文的特性因緣際會下,經歷了一些事情,開始對靈性、宗教感到好奇,認真地研究了一點星座。才發現星座裡面的學問知識很深,雖然沒有厲害到可以發展成專業,但我覺得不管是星座、血型或生肖也好。 如果可以先預測學生的個性、可能有的地雷,真的能夠大大地縮短彼此的磨合期,知己知彼是一件很棒的事。
    Thumbnail
    avatar
    Helen賴
    2021-07-31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14-和神經兮兮的媽媽共浴 14 和神經兮兮的媽媽共浴   紬回到家後,見到玄關鞋櫃裡已經放著伊凡娜的鞋子了,此時伊凡娜開心地從客廳拉門那兒探出頭來。   「歡迎回來!」   「今天好早呢……」紬一邊停車一邊說。   「是呀,來,包包給媽媽。」   「不用啦……我可以自己拿。」   伊凡娜就這樣臉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