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不要不要上學篇….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學甜蜜的第一天

孩子邁入兩歲準備去上幼兒園的幼幼班囉!

一開始上學,對孩子來說是很新鮮的,

畢竟在孩子兩歲前都是在家跟媽媽/爸爸/阿公阿嬤/保母…等一起生活,還沒進入過正式的團體生活,

但即便是孩子有過上托嬰中心的經驗,

也是一個轉換新環境的新鮮期~~~~

 這個新鮮期,第一天可能會是美好的~

(畢竟在還沒上學前,家長會不斷的洗腦他學校好玩的事物,給予足夠的心理建設)

二、甜蜜期bye bye

過了第一\二\三....天後,孩子發現這個團體生活不再那麼有趣,

因為在學校必須要學習:

1.聽老師的”簡單指令”,例如:現在要吃午餐囉!現在要喝水囉!現在要收玩具囉!....一天八小時所有的指令都需要吸收進去。

2.”執行指令”,

吃午餐,孩子心裡想:這是我不喜歡的菜怎麼辦?我不喜歡喝水啊!我在家可以不用收玩具耶!為什麼在學校都要自己做呢?此時,開始懷念起家裡的任何一位照顧者囉!

3.學習分離時的感受:從孩子懷胎十個月開始,就已經跟家人形影不離了,當然要分離時孩子會有千萬個不捨與焦慮,正是所謂的分離焦慮。

 4.學習與同儕相處:在家我自己獨自擁有所有的玩具,但這裡好多人一起玩,怎麼玩啊?

 

接下來,就是孩子開始吵著不要不要上學囉!

孩子在家總是喜歡當一個自由的靈魂,

輕鬆自在的在大家的愛護之下可以毫無拘束地做自己,

但當孩子真的吵著不要不要上學時,

三、身為父母的甜蜜做法

1.    傾聽孩子的聲音:問問孩子,為什麼你不想上學呢?

2.    同理、安撫孩子的心情:跟孩子說:喔~我知道了,你真的很傷心,我抱一下!

3.    轉移注意力:

  • 泡一杯奶、準備孩子喜歡吃的早餐等著他,跟他說我們先來吃你最愛的食物囉!
  • 安撫物:問問孩子,家裡哪一個東西你想帶去學校陪著你呢?(當然這物品不要太巨大,書包放得下的小玩偶等安撫物)
  • 尋求老師協助:告知老師早上孩子有不要上學的情緒,再麻煩老師觀察看看孩子在校的狀況是否有需要回家調整的,例如:孩子平常沒有睡午覺的習慣,到學校要睡午覺時就更容易哭泣,透過老師深入瞭解孩子哭泣的細節狀況,回家即可開始對孩子進行輔導(洗腦)。

洗腦方式:

1.角色扮演:如果家裡有很多玩偶,可以透過玩偶角色扮演在學校可能會遇到的挫折及解決方法,讓孩子嘗試自己在執行指令時,可以怎麼解決?!

2.故事繪本:尋找跟上學相關的繪本,例如: 露露愛上學、布朗克幼兒園 、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 、小阿力的大學校 、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一起親子共讀,並且與孩子討論故事中的角色是怎麼看待學校的一切事物,讓自己變更勇敢的方式可以學起來。

四、甜蜜蜜的上學儀式建立:

1.在教室門口或是校門口,擁抱10秒\親吻左右臉頰。(讓孩子知道雖然短暫的分開,但我依然很愛你)

2.揮手說再見,並且跟孩子說幾點會來接你喔!(讓孩子知道你一定會來)

儀式感可以與孩子一同討論,例如自創勇敢上學拳,擊掌五下-海帶拳,當甜蜜的儀式感做完,大人們切記立刻笑笑轉身離開,雖然內心很糾結,但千萬不要放不下,孩子感受得到你的不捨,就會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導致每天不要上學的焦慮感會更嚴重。


五、開心放學後,繼續營造甜蜜氛圍:

1.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這時候的記憶點是最記憶猶新的,並鼓勵支持他,不斷的洗腦在學校如此之好玩耶!

2.洗澡或睡前與孩子聊聊,在孩子最放鬆的時候,再聊一次,可能會再有不同的收穫。

3.如果有發現孩子早上起床氣特別嚴重,或是有睡不飽的狀態,自然孩子就會吵著不要上學,所以必須依照孩子的睡眠時間進行調整,儘早於9點上床,10點前入睡,有充足的睡眠,情緒自然就會好喔!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研究建議:1〜2歲每日應睡為11〜14小時,3〜5歲每日應睡10〜13小時。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4會員
10內容數
幼兒(YO) .教育方式(式) .育兒生活點滴樂趣(育兒趣)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