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語,消失的速度我有點訝異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年前剛北漂到台北工作時,我講一口道地輪轉台語,同事們都會露出驚嘆的眼神,似乎覺得是一項技能。還記得當時客戶的產品想打中南部市場,同事還請我把腳本對白用台語講一次,並提案給客戶。也才幾年光陰,以為這會是北部普遍現象,沒想到近期也來到自己的家鄉。
在台南佳里應該有70~80% 貢台語暢通無阻(非官方數字),在家裡跟長輩對話也幾乎都是台語居多。大街小巷,甚至路邊攤小店,尤其夜市,台語是基本。
畫面中前面這位大姊,聽起來是熟客。老闆在忙碌時,跟這位弟弟互動講了一些話(台語),這時弟弟默默地回了一句~"我聽不懂台語",大姊瞬間有點冷掉,也沒多說什麼。我在後方等候,聽到"聽不懂台語"耳朵就豎了起來。心想,來夜市打工,又是台南佳里的夜市,聽不懂台語還站前台收單??
等到老闆回過頭跟這位大姐問候時,大姐才又熱絡了起來。老闆開始用不太輪轉台語噴來噴去,才知道原來那位弟弟是老闆的兒子,說自已兒子不會台語,還請這位大姐多多來跟他兒子"貢台語"。
據了解,老闆也是好幾年前南下打拼,非本地人。似乎這也合理,畢竟連我姐姐的孩子土生土長在佳里的,台語也是2266,因為語言越少使用越少交流就會漸漸式微。
只是有點訝異,Z世代的台語已經漸漸式微,且蔓延進入幾乎講台語的鄉鎮。
題外話,酥炸大尾魷魚真的好吃,洋蔥蒜末不手軟,直接滿到餐盒不用蓋,L型立體空間裝滿。魷魚外皮酥脆肉質Q彈有嚼勁,配上大口洋蔥蒜末,撒上提味的椒鹽,絕配。
台南市佳里週六安西夜市-羅記酥炸大魷魚
德瓦
德瓦
北漂台南人,喜歡文字,也喜歡閱讀,更喜歡運動。 喜歡食記,用文字讓口感味覺立體。 喜歡小品,人物刻畫、議題訴求有感。 喜歡行銷,用文字、用畫面、用聲音等等,可以直接,可以隱喻。 喜歡說說工作術、職場眉角,分享自己的經歷。 喜觀觀察,看看社會現象、互動,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