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千煞黑娜咒」與「一百加侖牛奶」(1-2-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臺澄澈,萬象空虛,我大踏步向前、緩閉雙眼,手一抖,鉅子令破空凌飛,十一招「墨翟鉅子十二劍法」再度發威,然則相較先前的狠辣勁頭,這次我心持正義,但求劍招壯闊宏偉,蘊含天地明道,以掃世間不公。

我沒再遭受攻擊,雙耳僅聽見數十座燭臺與冰壁的爆碎聲,但鉅子令打壞某件東西時,我稍微遲疑縮手,是那座阿難尊者佛像。正當我心下歉然愧疚時,耳邊傳來一句虛無音:「墨薔鉅子請停手吧。」喔!大魔王現身?

「可以睜開眼睛?」話問得幼稚,我已猜到大魔王誰人,才如此有恃無恐,俏皮地睜開一眼,哈,四下黑一片,唯獨一名男子伴隨柔光現身──無關祂的光頭,好似攝影棚聚光燈全打祂身上,這麼戲劇化的男主角出場方式,誰都猜到,虛無音正主兒,阿難尊者。

「墨薔鉅子,辛苦了。」 阿難尊者話語溫善、笑容和煦,瞧祂慈悲模樣,料祂不會在意我無禮,大起膽子笑說:「祢這鬼地方,來得很辛苦,不想再來第二次啦,阿難尊者。就問個噬頭女的事,祢怎和智慧巫女聯手,把人磨得快死。」我抱怨連篇,實在兩天內遭遇太多事,一時消化不良、無處發洩。阿難尊者笑:「百聞不如見面,墨薔鉅子講話坦直,表裡如一真君子。」

「阿難尊者,抱歉趕時間,麻煩出題吧。」多耗一秒多分危險,阿難智慧海虛虛實實、幻象叢生,佛教古剎裡的時間也不知如何流轉,可別變成王質、杜子春之遇。阿難尊者或許看穿我心思,問道:「永劫乃無窮盡時,詳細是多久?」永⋯⋯永劫?我腦袋一時斷線,的確,很多凡人俗人會問何謂「永劫」,可我從沒想過,反應不及,呆呆傻看阿難尊者,祂卻雙掌合十、安詳閉眼,恐怕我要回答出來,祂才會再度睜眼。

我手托下巴以如廁蹲姿,蹲在阿難尊者前方許久,他非常寧靜,我非常叫衰。拼命回憶學校選修「宗教歷史探討與研究」時,好像哪份報告有搜尋過相關資料,期考可能也考過⋯⋯喔,回來一點了,嗯嗯,之前背過:「ㄧ小劫一千六百七十九萬八千年;ㄧ中劫三億⋯⋯吧啦吧啦⋯⋯萬年;一大劫十三億四千⋯⋯吧啦吧啦⋯⋯萬年。」然後?

唉,無怪人常說萬劫不復,我嘍。還背過什麼⋯⋯噢,姚秦鳩摩羅什翻譯的《佛說阿彌陀經》:「舍利弗,彼佛壽命,吧啦吧啦⋯⋯無量無邊⋯⋯吧啦吧啦⋯⋯劫,故名阿彌陀⋯⋯吧啦吧啦⋯⋯成佛已來,於今十劫。」誰記得啊?算得出「永劫」是多久,那我早當精算師或股票分析師,還用混便利商店打工兼打怪。

完蛋⋯⋯我死死瞪著阿難尊者,忽然想起一個關於祂的醜聞,說真的,學生記偉人名人的醜聞糗事,比記理論名言來得印象深刻。教授聊過,阿難尊者是釋迦牟尼的堂弟兼弟子,最年輕優秀的貴族花美比丘(我心有戚戚焉,挺理解他的處境),後被摩登伽女相中帥臉、死纏爛打,摩登伽女還請出老媽以《栴陀羅咒》、《娑毘迦羅先梵天咒》迷惑誘騙阿難尊者入屋,幸虧文殊菩薩趕來相救,以《楞嚴神咒》叫醒祂。

雖然一百萬句對不住,非我愛揭人瘡疤,乃因面對多聞第一的智者,我腦容量不夠用,不耍賴恐怕過不了關,尊者啊尊者,原諒我這沒慧根的浮薄之徒,以後再請祢教化我。韓非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決定實行詭辯。《敕修百丈清規》曾提過「迷之者永劫沉淪,悟之者當處解脫」。

「阿難尊者,我知道啦。」我笑叫,阿難尊者睜眼,目光清亮、點頭微笑:「請回答吧。」

「好,我說啦,祢當時若與摩登伽女結髮,便從此脫離佛道,是劫;若因摩登伽女一事,祢證悟諸幻成無性,則永劫圓滿⋯⋯所以我的答案是『阿難的證悟。永劫既是無窮盡時,亦是剎那』,悟是剎那的事,一旦有悟,又是永恆的事。」挖好坑後我賊賊一笑,假如阿難尊者否定我的答案,便等同否定祂當年的證悟。阿難尊者未料我會提及摩登伽女之事,一瞬間細微到不能再細微的錯愕,淡笑,雙掌合十向我行禮,道:「永劫既是無窮盡時,亦是剎那,墨薔鉅子,再會。」我也趕忙鞠躬,阿難尊者右掌朝我輕推,一束刺光激射,我再度昏厥。



「硬。」頭枕石地板很不舒服,醒後我撫揉後腦勺坐起,喔,回到萬佛閣了。智慧巫女失聲驚嘆:「不愧墨薔家傳人,當真通天之才!這是佛所遺留下來的謎題,百年來只三人通過這道難關,你父親墨薔焰也其中一人。」我尷尬乾笑:「呵呵,我爸也跟我回同一答案?父子間真默契(挖人牆角)。」智慧巫女搖頭:「阿難智慧海能包容眾生的無窮解答,世間絕無兩人答案相同⋯⋯唉,不得不服墨薔家天賦異秉。」我認為智慧巫女誇張了墨薔家,了不起基因遺傳的科學問題,老鼠的孩子天生會打洞嘛──好吧,其實是慧根不足,耍賴詭辯,想說答錯的話,了不起幹上一場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3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509 五月報稅季: 淺談稅務居民與非稅務居民的申報義務 (第二章)報稅對大家來說可能是一個複雜而令人頭痛的議題,尤其是對於常年旅居國外之台灣人,或者往返各地並曾居住在台灣一段時間的人士,在開始報稅前,可能都會先困惑自己究竟是否需要向台灣政府報稅。據此,首先要務通常都是從瞭解自己是否是台灣的稅務居民做為前提。 ​ 基本上,台灣之個人所得稅係依照個人其在台灣有無住
    Thumbnail
    avatar
    Lyon Chung
    2024-05-10
    第二章:原則.先用大錢賺小錢,再用時間賺大錢 (2-2)如果一個人願意用大錢賺小錢,大多時候,都會成功(這就是穩當投資);如果總是想用小錢賺大錢,那麼大多時候,都會失敗(這就是投機)。我們在第一章已經提出許多留存財富的方法,從最簡單的定存,到幾乎不會失敗的指數化投資,一定都是利用大錢賺小錢。如果願意接受用10元賺1元,那麼大多時候,都會成功。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1-05
    護衛者1 第二章 出發前地球最後的日子第二章 出發前地球最後的日子 「先生,」空服少爺輕輕的搖著熟睡的我,「該下飛機了喔!」 匆忙的拿出背包,走出機門,趕緊順著通道向出關口走去,這才發現我是落單的,這個航班其他的乘客,早就已經不見蹤影。 「佐藤先生!」剛出關就有人叫我,「您是佐藤先生吧..」 「是!」我點了頭。 「我們的專車在外面,請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5
    第二章(4) 膚淺!(H)  向韵張開眼看着壓在身上的田藝遠,忽感抱歉:「剛才跟人家玩到哪,直接繼續吧,不用浪費功夫玩前戲。」   受到俊濠的打擊後,她整個人不知怎的卑微起來,叫他聽着沒趣,心中有氣:「人家有妳這樣不檢點?一壘也還未上。」   明明只是想她順其自然地享受魚水之歡,怎料說出了口那麼難聽。   她神色一落,
    Thumbnail
    avatar
    小眼睛
    2023-08-09
    第二章(2) 欠他什麼要守寡?  【田雞:腰還痛嗎?】   一天都快過了,田藝遠才傳來第一通短訊,但向韵仍未作好心理準備。   「田藝遠!?!?」看到手機的向澄崩潰大叫:「屌!這仆街!」嚇得向韵全身一跳,幾乎沒把手機丟掉。   「當我寶貝妹妹是夜店的騷貨!?」她想起那油腔滑調的嘴臉,冒火三丈:「我扣他一月薪水!」   「
    Thumbnail
    avatar
    小眼睛
    2023-08-09
    第二章 鉛筆裙 前片前片: 1. 紙張對折,對折處做前中線(CF)並畫出腰圍線(WL)的長方形(如下圖)。    35 1/2"(臀圍)÷4=8 5/8"+1/2"(鬆份)=?(數值有前後差) ......
    Thumbnail
    avatar
    Z
    2021-08-22
    第一章 鉛筆裙-後片我們先從下半身裙子學起,讓我們開始進入打版吧!強烈提醒各位訂閱者,請跟著作者繪製實際尺寸的大圖.......
    Thumbnail
    avatar
    Z
    2021-07-08
    千帆过尽 你在我心 第二章:触景生情在这个蔚蓝清新的早晨,太阳刚从苍翠的山巅后面露出来,它的光线最初的温暖跟夜间行将消逝的凉爽交流,在一切感觉上都引起一种甜美的倦意。晨熹欢乐的光辉还未摄入溪谷里来;它只把那高悬在两旁的峭壁顶端给印成金黄色;那些成为北地象征的高大乔木正值叶子茂盛的时期,随着微风的拂动把一阵如银的露珠撒落下来砸在艾莎头顶
    Thumbnail
    avatar
    弦歌知雅意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