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o是背景 │ #55 有爭議的東西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在聽podcast,聽到一半主持人就說他要講一些很有爭議的東西。說因為想增加一點流量,所以要講一些有爭議的東西。他這麼老實的講說想要流量,我也是蠻驚訝的,而且他之後講的有爭議的東西...是真的很有爭議,但他又講的很好笑,就像脫口秀那樣,在嘲諷某個議題。他到底說了什麼?我已經記不清楚,應該說他一講完我就忘了,也沒有想說要回去聽他到底講什麼,因為也沒有說十分重要,只記得當下的感覺,覺得又有爭議又好笑這樣。
之前有聽某個脫口秀演員講過,因為他是脫口秀演員,他的工作就是去講那些有爭議的東西,但單純激怒別人或抱怨誰都會,強的脫口秀演員是講一個爭議性高的議題,不只當事人不會不爽,還會覺得有趣,而且因為這議題很重要,所以也會促進人們思考,況且如果脫口秀講的都是各種政治正確的東西,這會有趣嗎?
聽他講那些東西,我就在想那一般人勒?脫口秀因為工作,所以勢必會需要去接觸那些爭議性高的東西。那我呢?我討厭麻煩的東西,通常有爭議的東西都很麻煩,而且如果要跟持相反意見的人去爭論,費時又傷身。所以那些有爭議的東西,我要去跟他們吵那些有的沒的嗎?
最近真的看不過去,真的去和別人爭論的議題是女性義務役這東西。一開始,就我了解,那些支持女性義務役的人,有部分是因為在自己的生活被女性貶低,比如「你沒當兵你不是男人」或「因為當兵是個爛事,但女性卻不用做這爛事,還可以提早進入社會」,就有一種「我過的不爽,你最好也不要過的太爽」的心態出現,並且用「不公平、歧視」來說明這件事。
因為在某處把自己的想法講了出來,勢必會有些回應,所以就稍微跟對方聊了一下。了解過後,其實對方是想表達「選擇」這件事。因為女性有選擇權可當可不當,但男性沒有,所以他們覺得不公平
如果沒有去了解對方到底是怎麼想,我可能會一直覺得提出女性義務役的人,就是在無理取鬧。當然在我知道對方的主要訴求是「選擇」前,做了很多的溝通,比如定義什麼是公平,義務役和當兵是否一樣之類的。
在知道對方主要訴求後有點「把一個死結打開」的感覺,但要打開那個結也花不少心力和時間,所以要說值不值得...應該說「互相理解」很重要。不管是怎麼樣的議題,如果我不去了解,對方也不來了解反對他們的人是怎麼想,那就是永遠的對立下去。雖然說這不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因為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議題,就算我們什麼都不管,還是能夠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這好像可以分兩點來講,一個是自己的選擇,另一個是因為某些原因,逼不得已一定要面對這些議題。後者應該沒什麼好說的,比如像前面講的脫口秀演員,或哲學家、政治家,或因為自己的經歷而被迫要面對某些議題,比如最近各種人權崛起,如果繼續忍氣吞聲,那就是跟以往一樣被壓榨,說不定還會更糟,所以較弱勢族群才會一起出來發聲,他們都是因為本身的身份要面對這些困難的議題。但如果是自己的選擇..?
這好像會講到前幾集有提到的「底線」?如果觸碰到自己的底線,那不管那個議題是什麼,就一定會選擇介入,但那個底線是什麼呢?
底線=道德?
恩...
我現在沒有答案..
留給以後的我吧!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