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心情)蘇慧倫「秋天的海」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20 年前,甚至更久以前,我認識了一個人,當然我們最後沒有在一起,否則我不會在這兒跟你說這個故事。
那算是一段戀愛嗎?當然不是。我將他視為最要好的朋友,是可以分享一切的那種朋友,想到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我都會很自然的想跟他分享,即便我們可能喜好的東西不盡相同。我對他如此,他對我呢?
有天夜晚,我發現我對於日漸加深的關係多了點思考,多了點小心謹慎,或許還有著恐懼的感覺吧。我的恐懼來自過了中間的那條隱形的線後,不管成與不成,就回不去過去的那樣單純的快樂。
越是想要,越害怕會失去,一旦意識到這樣的危險性出現,以前可以的簡單自在,霎時間變得小心翼翼。雖然不到曖昧讓人受盡委屈的程度,不再抗拒遺憾,才能超越遺憾,但一切就是在跨出那一步的當下,少了點說出口的勇氣。
為了釐清自己的感受,開車到台灣東北角的一個小漁村,在那個冬天的傍晚,烏雲密佈灰沉沉的雲,壓得海浪只剩拍打岸上沙灘的動作,變成真空的聽不到任何聲響。現在想想,與其擔心拒絕的被否定,我在乎的可能是那個變得「不再是自己的自己」。
「選擇離開,也否定了愛」,那晚做了個不想在別人思維裡存在的「我」的決定。斷了聯絡,少了音訊,沒了消息,淡出彼此的生活圈。就這樣也過了20年了。前兩天突然想起了他,拜現在網路串流方便之賜,在搜尋方塊裡鍵入他的名字,很幸運地,出現了他的名字以及臉書的連結。我沒有點進去看看他的動態近況,而是決定關了視窗,就像當年我做那個決定一樣。反正知道他還活著就好了。
夏天的海豔陽高照充滿生命力,冬天的海冷漠沉樸斷了音訊,處在中間的秋天的海是被遺忘的灰色,在灰色背後是什麼樣的感覺?只有很冷的「安靜」。
作詞:姚謙 作曲:周傳雄
常半夜醒來 寂寞的幻想
若推開了窗 能看見大海
被遺忘時候 它是否存在
他選擇離開 也否定了愛
從那一天起 我發現自己
某部分死了 不想有未來
大海不明白 弄潮的人啊
夏天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
像沙灘腳印 眷戀還清晰 等時間掩埋
始終不明白 愛能被取代
困惑的我不敢再伸手去愛
灰藍的心情 想念著夏天 那秋天的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