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請記得我》:我不想記得這本雷書,謝謝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推薦指數:★☆(低到不解釋)
作者:衫井光
這次要介紹的書,我一樣是被他的封面給吸引,看了書背的簡介之後,覺得這設定好像還挺有趣的,感覺一定是本沁人心脾的科幻小說。

結果嘛⋯⋯各位也看到這個評分了,這也是我寫書評以來的最低分,各位就當奇文共賞來看看吧。

以下為官方簡介──

  我們的一個眨眼、一個呼吸、乃至心臟的跳動,
  都可能是為了代替過去曾經存在的某些東西──
  代替不復存在的記憶──

  請記得我,
  在我被世界遺忘之後⋯⋯

  沒有任何預兆,人們無來由地消失;沒有遺體,沒有葬禮,
  連存在過的痕跡也從所有人的記憶中消失。

  有人說或許是老天爺不想再讓人們難過,所以故意讓我們遺忘──關於那些離開的人。

  傳說,在政府封鎖的海岸線之外,連海水都已經乾涸;在這個世界,披頭四是只有兩個人的組合。

  而我卻是唯一的例外,藉由父親留下來的單眼相機,擁有著那些消失的人們的記憶⋯⋯

  在這個人們只會一個接一個消失的世界裡,
  有一天,我發現一個女生悄悄地憑空出現在班上,並融入其中──她的名字叫水島奈月。

  一個我明明不認識卻熟悉;不該忘記卻遺忘的女生⋯⋯

  當世界邁向終結,當記憶只存留在照片中,
  人 還剩下什麼?

  真的很重要的那個人,
  你希望自己記得他?
  還是忘了他?

​既然是來diss雷書的,那我就開門見山,直接談這本書糟糕在哪。

首先,作者選定了科幻風格,虛構了一種「黑斑症」,這個世界上的人隨時都有可能會無緣無故消失,而且這種消失是會連同跟這個人有關的一切紀錄、記憶全數抹殺的,也就是說等於這個人從來都不存在過;但奇怪的是唯有男主角能夠記得那些消失的人。

這個設定確實很吸引人,但既然作者選定了這樣一個特別的設定,那相對的他就得負起使用這個設定所帶來的麻煩,如起源的解釋、「黑斑症」的運作邏輯、男主角能夠記得消失的人的原因等等。

以上這三點,作者全部都沒有做好。

讓我們來一一評析吧,就從起源的解釋開始;其實這種特殊設定,對於是否要講解它的根源是什麼,我認為並非是一定要做到的事項,因為畢竟是科幻風格,本來就可以有些光怪陸離的事件發生,用詼諧一點的說法:「如果不違背個幾條物理法則,科幻小說就不好看了吧?」,要作者強行解釋有時反而對於劇情本身無益;但當作者連其他兩點都沒做到的時候,那這就會變成讓讀者更加不滿意的點。

再來就是「黑斑症」的運作邏輯,這點的重要性就不同凡響了,身為科幻小說,對於「科幻邏輯」的重視是毫無疑義的,如果一本書身為科幻小說卻完全不注重科幻邏輯,那不但會讓讀者一頭霧水,更有愧於「科幻」一詞。

而書中對於「黑斑症」的運作邏輯,存在的bug實在不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書中解釋女主角奈月何以能夠曾經消失後又復原。

書中的解釋是說因為男主角把本來已經快消失了的奈月的照片編進了畢業紀念冊裡,讓奈月跟這個班級又多建立了一點連結,這才讓奈月得以繼續存在下去,但當這個班級畢業後,因為班級本身已經不存在,依存於此的奈月也會跟著消逝。

還真是天大的發現呀,作者你不覺得你這個說法很不得了嗎?如果問題真的這麼簡單,那我已經想到整件事的解決方法了,就是讓政府幫國內每個剛出生的都拍張照,然後每年編個什麼「國民出生年鑑」之類的,把當年度的新生兒照片全都放進去,照書中的邏輯,只要這個國家還存在的一天,個人與國家之間的羈絆就依舊存續著,應該就不會再有人無故消失了吧?

我突然發現我好像用一句話就解決了書中被喻為世界末日的難題。

接著是男主角能夠記得消失的人的原因,這點是我覺得最誇張的一點,書中解釋是因為男主角用傳統的黑膠底片把這些人消失前的樣子拍了下來,讓他們的存在得以在照片裡延續下去,而男主角作為攝影師本人,自然就能記得這些人。

我看到這段時整個理智線都快崩潰了,原來這世界上只有男主角會用傳統相機拍照了嗎?照作者的解釋來推論,所以其他用相同方法拍照的攝影師難道也都可以記起消失的人?如果此推論為真,那這世界上能夠記得消失的人的大有人在,有這麼多先例的話,這個漏洞應該早就被世人發現了吧?如果這推論為非,那不就等於作者的解釋是在強詞奪理嗎?

*****

本書除了設定上是科幻小說,本質上其實是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的劇情向小說;但很不幸的,作者在這點依舊沒有做好。

劇情向的作品,對人物刻劃相當講究,但本書中除了男主角外,登場的所有角色幾乎都是浮光掠影,無論是男主角的青梅竹馬莉子、學校老師須藤、相館老闆等等。

就算是戲份相當重的莉子,書中所扮演的角色幾乎跟一般路人沒什麼兩樣,一個在故事開頭時戲份極重、設定上又是男主角青梅竹馬的角色,作者甚至是以她跟男主角的兩人對談來呈現男主角的心境與世界觀介紹,結果這樣一個理應很重要的角色,後續既沒有深入描寫其心境,也缺乏後續的發展,甚至到故事中後期幾乎沒再出場,莉子這個人簡直跟消失了沒什麼兩樣;換句話說,作者在安排這些人物出場時,對他們各自的定位與背後所要呈現的意象缺乏完整的考量。

到了故事快要結尾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終於想起來還有莉子這個角色了,趕快安排她出場一下,順便老套的上演一下莉子的母親恭子消失,男主角在得知後悲痛不已的戲碼;我看到這段時完全無感,連一點難過的感覺都不存在,不知道是因為前面被雷到感覺神經麻痺了還是這段的感情刻劃實在太過突兀,簡直就像是寫到這裡後,作者想說「嗯都快結尾了,應該趕快找個男主角重視的人來發個便當了。」這種感覺,我在《平行處的陽光》的書評裡也提過,如果一個便當發的連我這種外行人都猜得出來,那我只能說這發的還真是老梗。

*****

該吐槽的點差不多就是這些了,族繁不及備載,其實還有一些比較次要的點沒提到,我就象徵性只舉一個例子就好。

故事中一直提到,「海」被政府列為禁止靠近的區域,一般來說,會特別提到這種設定,那後續肯定也會有用吧?而且書中也有提到「謠傳是因為人到了海邊特別容易消失」這下坐實了,這個設定後面肯定有大用;結果,太棒了,男主角帶著女主角奈月去看海,什麼事都沒發生,海正常到讓人想罵人;所以我說作者你前面埋這條線是埋好玩的吧?我想作者肯定是用實例在向我們說明,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要有判斷假訊息的能力,真他媽太有教育意義了。

總結──

雷書、雷書、雷書!!!!!

不要買!!!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