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人,也不是靈魂,更沒有苦厄貪嗔痴...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少了個聲音提醒,一切有為法,就只是個遊戲啊!
我們是誰?為何會來到地球?
為何有吃有喝,有錢有愛人家人,卻仍感到不安煩惱和恐懼?
為何有酒有娛樂,卻總是感到人生是苦?
我們要如何離苦?如何才能從苦中得到解脫呢?
事實上,這些難解的答案,都在實相中;而實相是什麼,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惠能大師,早就把答案說得明明白白。
那個答案,也是他開悟的契機,來自金剛經的二句話:應無所住,能生其心
雖然只有短短八個字,卻讓他頓悟到,明心見性只在一念間。
當你有機緣得以明心見性,你就能看見實相,想起自己的本來面目,自然就能回答了上述的疑惑。
其實,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人類,也不是靈魂,而是不生不滅,無染無垢的清淨心和自性,也是遍法界和虛空界的無量光。
當我們是沒有分別心的無量光,自然沒有起心動念和因果業報,當然也不會有苦厄和煩惱不安,更不會有貪嗔痴。
然而,當我們來到世間,是迷路也好,是來體驗或修行也好,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會因為「隔陰之迷」,而被各種無明和妄想遮蔽起來。
我們的能量始終沒有增減損耗,只是被污染或受到干擾,頻率變得不穩及降階,才會陷入無明妄想的迴路中。
我們之所以被污染或受到干擾,主要是我們過去的業力,讓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和清淨能量,回想起本來面目,才會在這幻夢紅塵,中了無明計,中了貪嗔痴毒,中了詛咒,永世無法脫離六道輪迴。
過去我也是醉夢人,如今回想過去種種無明妄行,為了假我而動怒悲傷或執迷不悟,因為恐懼而驚慌失措,因為妄求而失去尊嚴,實在入戲太深,想來就覺得荒謬和不可思議。
我相信,如果你也是覺修者,應該多少能體會,這種五味雜陳又可笑的感受。
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很想對自己說,一切都只是非常逼真,因緣幻生的電影,不要當真啊!
當然了,眼下我無法回到過去。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這些文字,告訴有緣的醉夢人: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少了個聲音提醒,一切有為法,就只是個遊戲啊!
不要當真,不要太入戲,萬法萬物來自因緣聚合,也將隨著因緣離散而回歸寂滅空性啊!
我們來這世間,可以使用這肉身,但切勿執著這個臭皮囊啊!
我們來這紅塵,可以體驗七情六慾和苦樂悲欣,等到因緣到期,千萬不要因為貪戀這一切假有,而讓自己再次墮入六道輪迴啊!
然而,要做到不執肉身和萬般因緣,度一切苦厄,臨終時不再墮入六道輪迴,看清實相則是第一步。
這本書紀錄了我在覺修過程中的體悟,對於佛學沒有概念的朋友,或許難以消化,然而,我仍希望有緣人可以因為這些文字,或多或少有所感應和覺醒,看見這個實相:
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人,也不是靈魂,更沒有苦厄貪嗔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1會員
    167內容數
    人人都可以離苦,可以自在喜樂,但前提是,你要成為一位覺修者,就能度一切苦厄... 畢竟,人各有因緣,不是每個人都有累劫功德,可以出家修行。 因此,成為一位覺修者,在不離紅塵,在照顧緣親的同時,你也能進入清淨無染,平靜無憂的境界。 這個講堂的文章,都是我個人親證的覺修體悟,希望對於有緣人的覺醒和修持,有所助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