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儀心記 《中階禪七 - 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本源的我們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能量狀態
沒有二元對立
我還觀照不到是什麼造成了二元對立,我只能知道那是能量層級的狀態
我在禪坐中觀照到回歸本源的本來面目只有「一」,一就是全部,一生全部,全部生一
我被包含在所有萬象之中,而我也包含了萬象,我自己就是俱足全能全知的生命體
你也是,他也是,每一個生命都是
當你回到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能量狀態,你本身就是小到無限可小體積的存在,也可以大到無限巨大的存在,這便是中、是空,不落於有無,也不屬於灰色模糊地帶的中立,可以說是隨機應化,隨機應變。
我們的生命質態本來的真實樣子是沒有二元對立的
當我們產生了二元對立,就瞬間衍生蜘蛛吐絲密結細緻的張網
捕捉不到任何心外獵物,每一條絲、每一張網都獵住了這些從「我」產生的千化萬象獵物
我們無法用思考、用思維去探索這麼深層的自我密道,因為大腦沒有這種功能
而這功能不須追求,只有不斷的在放捨之中終將走到那一扇積塵厚垢的古老大門,心門
接著,破除二元對立的假象後
(所謂假象並不是有一個幻境的相,而是那些都是從自己的心繁衍出來的多餘廢物,貼在我們的生命上,不屬於我們的本質,隨時都可以除去)
再觀照到「自己」(我)也是個假象,更是假名
根本沒有「自己」,沒有「我」
就是太深根的誤以為有一個「我」存在,所以又像蜘蛛吐絲一樣的萬千屢絲結網獵物這個生命的本體
有認知一個「自己」(我)就是在二元對立上,有我就有你和他,有自己就有別人這個對象
也許我們都多少從佛法或是禪意中聽到「無我」,但大腦上的接收無法運作真的瞭知
你必須親身經歷到,那才是真正的走到而知道
你所認為的、想的、思維的都不在實相上
既然沒有真正走到,鸚鵡學語的你容易用它來教訓別人,無法解決自己的煩惱
知理上的富豪,實相上的乞丐。
本來面目,也就是回歸本源的我們
根本沒有「自己」這個形象、名義,現在有,那是所有不知道或是忘卻的各種因素條件在前因後果下呈現在現在的結果,把這個從母胎出生的baby叫做「我」、認知是「我」,事實上你我全能全知,能量全滿,不需要靠他人來給予愛和能量,完全圓滿,你的任何念頭在舉動都是在消耗能量,能量不足夠就會我稱為那是受損狀態的生命體,受損了,智慧也故障了,忘卻了,認為有一個自我,執著緊抓著自我,產生強而有力的二元對立,能量的缺乏因為需要被補足,不斷去找、去做貌似能夠補足能量這樣本能驅動的事,製造更多的二元對立,把自己能量消耗越來越多,越推越遠,久了,就變成本能,以為這樣就是本能,不僅是找不到回家的路,是連要回的家都遺忘了。
那種遺忘不是大腦的忘記,是生命力量的遺忘,等於從來不是這樣一樣。
本來面目的沒有「自己」,不是我們大腦思維的去犧牲、委屈、隱藏自己,然後去成全別人,是像海水一樣,你是這海水,你也是海水裡的一滴水,一滴水是你,一個望無邊際的巨大海水也是你,無限大也無限小,在這海水中所有的一切能量質都只是你,沒有別人、別物,所以別人、別物也都是你,都是這同一個生命體,那何來有「自己」、有「我」呢?
於是,所有一切往昔迅速的像是電影片段極速播放,那些悲、喜、苦、有、無⋯等等都是虛妄不實的,此虛妄含指在時間空間與生命經歷的心理上不斷變異遷流,都不是永恆不變的,即使虛妄不實,苦痛歡樂是感受的實在,那就是實在,因為從認知二元對立來的,只要沒有剝落二元對立狀態回歸到本源,就是能量持續在受損狀態,想的、念的、做的都是煩惱絲,不斷吐絲結網、不斷吐絲結網,善善惡惡交交錯錯,就算是善念、行善都是煩惱質素,難以全然清淨,因為二元對立的能量受損狀態是沒有心力在運作意識的,所有意識起來的都如同船長清晰的正在將遊輪轉舵,我們普遍心沒有受過訓練或沒有受到重大衝擊,都是在無意識的受損能量用這著故障的心念、生命素質在執行。
所以
禪宗惠能大師所提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本源的無我實相
本來就沒有我,有什麼塵埃可落下而著附?
神秀禪師所提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是見「有我」,不是本來面目,沒有回歸最徹底的本源,認為有一個「自己」,塵埃都會著落可附,所以需要常常去拿個雞毛毯子清清拍拍趕走灰塵。
這是我這一次中階禪七在最後一天早上的禪坐中所觀的。
是我個人實際所觀照,也是體驗
不需要做任何對照和對疑的討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也沒有看那兩句話的白話文解釋過
這是我這一次禪七中最重要的體驗,對我非常珍貴有力
我未能繼續深探下去便敲引磬了,需要吃早齋準備整理行李、打掃工作
所以無法持續下去
每一次禪七都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2020/01/12~2020/01/19
    Rock Princess
    Rock Princess
    沒有特定寫作主題,想到什麼想記錄下來就會抒寫。屬於個人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