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說出心裡想說的話,或真心想做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喜歡貓,在一年前的我,大概不會預期自己有養貓的可能。
畢竟,之前的我,對貓咪的投射,相較於忠實形象的狗狗,貓咪是個任性、自顧自己好的生物。
尤其是養貓的第一週,深深體會到:
  • 為什麼貓咪不想理你,你叫都叫不來,可是狗狗就叫得動?
  • 為什麼你做了貓咪不喜歡的動作,會喵喵叫的跟你抱怨,要你手拿開?e.g. 剪指甲...
  • 為什麼貓咪不喜歡你,靠過去他就閃?
  • 為什麼貓咪無聊想要你陪伴的時候,賴著你了就是一種無賴,就是一定得要理他,否則,喵喵叫的,讓街坊鄰居都知道?
相處了六個月之後,必須說,我對貓咪有些改觀,至少,是透過人類圖的學習,讓我看見他們的設定,有多麼單純。(若以人類圖來說,貓咪的腦袋與身體,其實是連成一條線的,這,很健康耶?)
觀察貓咪與人之間的互動,喜歡的,貓咪會直接地表示;討厭,也沒在怕拒絕你。必須說,對於拒絕,貓咪很會,透過伸出肉球掌把你推開、細細的出聲使眼色、低鳴、怒吼、跳開、快速出爪給你一掌...etc.。
比較社會化的貓咪,或許在相處上,肢體行為比較不粗暴,溫和些,但是表情、語言上,都能感受得到他的不願意,以及請你快點住手的語氣;對於需求,貓咪也很會:用甜甜軟軟的語調撒嬌討吃,用頭頂你,圍繞在腳邊討摸摸。
其實,在學習人類圖的過程中,認識,許多非自己的狀態,為了滿足許多外在環境要求,或是自己覺得應該要的「條件」,大腦都容易使喚著自己的身體,壓抑著原本「身體」想要的。而這些條件(condition),就是所謂的制約。
  • 為了滿足團體的和諧,所以,老是愛酸言酸語挑釁自己的三八婆,選擇不與他計較,但明明就超級討厭他;
  • 為了滿足家裡和樂、為了做大家心目中該有的好孩子、好老婆、好女友,明明很多事情是介意的,卻也覺得算了,人總是該互相同理;
  • 為了滿足老闆心中的期望,所以,即便工作壓力已經大到不行,一人當五人用,也不敢跟老闆表示工作量太大…
回想在職場的生活,一直是過著顯示生產者:耐操、好用,又有效率的工作型態,沒幾年下來,總是身體會出些問題,邊吃中藥調理身體邊加班,直到不得不進場維修,才無力地離開職場,覺得是一種用犧牲拼業績的等價交換。但回頭看看,自己曾以為能夠創造的價值,並不是在於別人怎麼看(因為這些人早就離自己的生活,好遠好遠),而是,到底這些對現在的我,有什麼價值。
必須說,這價值在於,如果能夠回到那些過往的日子,我一定不會這麼的溫吞,不敢反應,讓別人一寸一尺的佔領我的疆土。
  • 對於愛挑釁、講話嗆人的三八婆,一定會溫柔的表態,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多不開心,聽到他的評論。
  • 對於期望自己成為別人心中的好夥伴,踩到地雷時,也絕對需要找個恰當時間,把原則溝通清楚。
  • 對於老闆們,得拿出空白意志力的健康模式,不需要証明自己的價值,因為,你請到的就是這樣的員工,價值,由自己認定,工作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清楚的劃清該休息下班的界線,是以身體健康回饋給公司,負責任的態度。

回到主題,我想說的是

現行社會下有許多的世俗觀點,是讓我們被貼上「應該要這麼做」的壓力源,如果發現自己會在意,是否滿足所在意群眾的眼光,也需要了解自己是不是也想這麼做。一次兩次的順從,只會讓自己與身體感覺的連線斷開,忘記自己真切的需求在哪。
如果打不定主意,就回到自己的內在權威,該是該做的,學習像貓咪一樣,勇敢說出心裡想說的話,或真心想做的事吧,態度,可以很溫柔,卻是堅決的,有勇氣的。
去制約之路,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