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就先贏了,信任就放鬆了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樣子,數則日常小事與體悟分享。似乎都在提醒我「信任」的重要性。
/
每次我幫貓咪開罐頭前,我都要把他的碗洗乾淨,但貓咪太過心急而躁動不安,在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就步步緊逼,圍著我打轉,跳上跳下,或是焦慮喵喵叫。某次我跟他說:「等我一下,一下就好了。不要急,沒人跟你搶。」我突然意識到,我何嘗不是一隻心急猴急的貓咪,常常在還沒看到結果時就胡亂喵喵叫,這其實是對宇宙媽媽信任不足的原因。如果我知道媽媽愛我,一定會照看我,目前需求還沒被滿足,只是因為她在幫我準備最好、最美味的大餐,我還會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嗎?不會,我只需要舒服地躺著,享受當下的陽光,保持耐心,願望就會實現了。
/
有位調酒師朋友準備跳槽,在思考並發想履歷,向我尋求建議。我換位思考,考量了兩邊的立場-調酒師朋友想要找一間最能讓他展現才華、累積實力的店,而這樣的店家也想找到一個肯學習、有潛力、可栽培的員工。因此我建議他寫下調酒對他的意義、他認為最重要的部分、他如何品嘗與評鑑一杯調酒的品質和水準,他希望發展的方向,還要分享一杯他自己截至目前最滿意代表作特調的酒譜,以及概念與發想契機。
充分展現自己,得以讓店家可以快速且深入地認識他,了解他的理念、價值觀、目前真實的才能與蘊藏的潛力,減少錯誤的期待與磨合,如此雙方都可以節省時間心力。同時大力稱讚他,表達我對他才華的欣賞,以及告訴他,只要展現真實的你自己就很好、很完整、很棒了。我一邊分享我的看法,一邊發現這就是我面臨「展現真實自我」課題的解法。
/
因塔羅療癒計畫,我開始定期去面對那本在一年前對我來說是天書的《塔羅冥想》,從一開始讀到那些艱澀的神祕學概念與法則就暈頭轉向,一個章節需要分好幾段甚至好幾天慢慢消化,到現在讀到後半部,已經可以平心靜氣地閱讀和吸收。我想其中的差別就在,現在即便有看不懂的概念或段落,因為有前面累積的成功克服困難讀懂(對自己的信心)的經驗,也對於作者的學識和真誠有足夠的信任,因此不會著急也不會無奈,也不會困惑懷疑作者是否寫錯或亂寫一通,而是對自己和作者都充滿信心,所以我會知道我只要靜下心,慢慢來,就會讀懂內容,就會順利完成。對人生的萬事萬物,對宇宙,也是如此。
/
之前看到一篇1111電商的梗圖,一個便利商店店員站在櫃台內,用無助的背影面對一大串排隊取貨的人龍,來表達店員的壓力與無奈。我看到那張感到心有戚戚焉,那份巨大的壓力和我在面對落落長 to-do list的心境是一模一樣的。若一直把眼光關注在看似無窮無盡的工作量上,我們只會自我打擊而壓垮自己,還沒開始挑戰就先氣餒敗陣了,或許我們要做的就是專心服務眼前的人事物,做好當下能做的事就好。
這也讓我想到,實境節目《嗨!營業中》非自願當上新任店長的鬼鬼,在初當大任,接下第一件任務要帶領大家時,會感覺到她很努力、很認真、表情有點嚴肅地想做好店長的職責(順帶一提這個樣子好美麗)。我一邊看一邊在想,如果這時候鬼鬼太有責任感,太想對團隊負責,對自己的期望太高,只可以表現完美,不允許自己犯錯,那她這時候只會被壓力壓垮,自亂陣腳,甚至情緒失控,反而無法真正對團隊負責。所以把責任放在心上、訂定目標,給自己適當的壓力,的確可以讓自己更專注、聚焦(於責任)並點燃動力,但保持平常心,甚至要告訴自己犯錯、慢一點也沒關係,適時放過自己,允許自己放鬆、休息,才能真正地負責。
/
前陣子到了萬聖節,才意識到澎湖是個對西洋節日超級無感、過節氣氛極為薄弱的地方(倒是元宵節-拜天官超熱鬧,是秋冬地方盛事),只有零星像喜來登等飯店體系才會舉辦裝扮與慶祝的派對活動,如果心血來潮想要卯起來精心變裝打扮,也只會有寂寥孤獨的感覺吧。
這也讓我想起當初看《來吧!營業中》的感動,明明就是一個實境節目,只是體驗和表演,並非真的要開店,但每個參與的藝人卻無比地投入,各個都拚命學習、認真做好自己分配到的工作,為營運掙扎、為菜單燒腦、為做事的方式吵架,就是這份「玩真的」的熱情與專注,讓人感動不已。如果有人覺得這只是個節目幹嘛那麼認真,便不會那麼精彩了。遊戲也如此,人生也如此,就是因為大家都當真,每個人都認真投入才如此有趣。認真就輸了?錯,認真就先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