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不以自己的價值觀,加諸於他人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隻貓教會我的事 10▕
貓咪來家裡homestay,已經九個月,從陌生,到兩個多月前,可以對他使眼色,他會賣臉走向剛用手拍過的墊子,並給面子的坐下示好。
我相信是完美的結合了貓咪的19號閘門,我的19-49通道,與兩個人(?)都想要繼續,在這間房子和平相處的原則下,試著培養彼此的默契。
  • e.g. 不喜歡貓咪上沙發,只要看他跳上沙發後,就過去把他抱到地上,同時跟他說:「我不喜歡你上沙發。」後來,他就再也不跳沙發了...
  • e.g. 喜歡貓咪在我早上醒來,見到他第一眼,他會在床上翻肚子給我看,我就會彎下腰跟他說:「我很喜歡你露肚子給我看的樣子,媽咪愛你。」後來,他也知道這招,可以拿來取悅我,超常在想要我拍拍他時,在遠方翻肚子,誘惑我過去...
  • e.g. 半夜他在低鳴怪叫時,我會隔空跟他說:「大家都在睡了,你也要安靜別吵到大家喔,可以跑來跑去沒關係,但不要發出太大聲響。」後來慢慢變成,講一兩句之後,就靜下來不再吵人...
...其他之類的...彼此拉扯著彼此,以條件面的妥協,與支配相互給予制約...顯示著49閘門,對於原則設定上,有諸多的想法:什麼是不喜歡的,就以溝通的方式,希望對方調整。如何讓他知道我不喜歡,試著用「行為」與「語言溝通」表達,幾個月下來,還頗見效。
突然,想起上次提到,學習貓咪表現自己真實的想法,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很好,但,同時間,對方回應的,我有在聽嗎?
也就是:當對方真實的反應出,他的想法時,我能接受,並把它當一回事?
這點,讓總是控制姐上身的我,著實地想了又想,上面所說的這些例子,不就是對彼此的生活制約,這一想,又讓我陷入思考...(長期流日接通,空白頭腦跟邏輯的我,真的很忙..)

What if ...

  • 當貓咪不想吃主食罐,但心裡知道這個是個好選擇,為了他好,你會怎麼做?
  • 當貓咪不想要睡在你買的寵物床上,寧可睡在紙箱裡,你會怎麼做?
  • 當貓咪不想要在你去擼他的時候跟你玩,你會怎麼做?
這當中,同理可證,就會延伸出很多微妙的互動狀況,比方說:
一起準備晚餐時,你覺得好吃、有營養的食材,小孩不愛,就是不吃,你會怎麼做?明明知道孩子最近瘋狂變胖,幫他訂了健康營養的餐盒當午餐,結果食材中,有許多都是孩子不愛的,你會怎麼做?
最近都得要WFH,一家人擠在家裡都無法出門,家裡越來越亂,明顯不想要負擔家務的老公,也沒主動想幫忙的意思,一樣工作滿檔的你,會怎麼做?
家人出門買外賣,回家沒先洗手,開冰箱倒飲料,轉身打算開吃,但你認為外頭病毒超多,回家至少先洗個手比較安全,溝通無效下,你會怎麼做?
對於在乎的人,我們都難以跳脫出「想要給對方最好的」的念頭,因為,這也是我們希望,對方能夠給予我們的。
但,也請了解溝通的目的,在於透過表達,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不代表,要說服對方,讓他接受你的想法。

沒錯,但,到底又該如何,可以做到基本的尊重?

深深覺得這很不容易,畢竟,對於投射者(說我啦)來說,要拿捏出與人之間的份際,真的是很大的學問。但若以目前在人類圖範疇,所學會的知識&在生活應用上的察覺,約莫,是這麼嘗試:
  • Step 1 // 相信以自己可以,以自己的設計生活著,不因為其他人的要求,而「委屈」自己去改變成別人想要的模樣
  • Step 2 // 當能夠以step 1 的生活方式,依循著自己的權威做事,找尋讓自己感受到熱愛的事物,投注其中
  • Step 3 // 你的真實模樣,會吸引到對你有回應的人,他們,會向你靠攏,與這些人互動時,你會感受到自在、不隱瞞內心的互動,就能夠自然散發影響力
  • Step 4 // 互動之中,因為尊重自己生活的方式,去感受喜歡與人互動,以及喜歡被對待的方式,就能夠逐漸肯定自己的選擇與想法
  • Step 5 // 同時,也將能夠把尊重自己的這份心意,同理對待與自己互動的人,不管這個人是你老公、媽媽、好姐妹、寵物(我努力ing lol),皆是以尊重對方設計的本質,給予尊重(與信任),唯有如此,兩個人才有機會,能夠有足夠的空間,各自以自己原有的面貌活著,並且,陪伴著彼此,一同生活。
這五個階段,自己大概走了一年多的時間,至今,才陸續整理了思緒,沈澱了一陣,找尋出讓控制姐靈魂少上身,以及自己覺得舒服的生活方式。

會覺得很長的時間嗎?

如果一輩子的自在,花一年看清這點,我覺得很值得!
開始不在貓咪睡覺時吵他,也不以他討厭的方式抱他(雖然嬰兒抱貓咪真的很療癒啊);開始不干涉男友太多(都活到四十歲的他,一定可以把自己照顧好)。直到現在為止,戀愛20年的我們,生活上似乎比以往多了一些輕鬆感,至少,對我來說,以往讓我皺眉頭,跟碎念的次數,少了許多...(笑)
去制約之路,keep going...
鏡觀其變
鏡觀其變
在人類圖世界: 我的設計是1/3.投射者.情緒權威.二分人.四方之路3 在人類世界,我的多重身份是: 精品行銷師、舞蹈老師、麵包烘焙師、烘焙書籍翻譯者、手沖咖啡研習師 學習使用人類圖開啟「去制約」實驗 開啟察覺「同質性」的壓力束縛 接受自己與非自己的不同面向 勇敢擁抱那個 從鏡子中看見的 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