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的隱憂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1 / 12 / 21 )
本文將探討兩件事:「缺電」及「公投投票率」。但這兩者都不是標題所指涉的「公投後的隱憂」,隱憂是指郭董說的另一句話。
先談缺電。公投才剛投完,郭董隔天受訪馬上表示:「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是一定缺電,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註 1】。
在郭董的簡短訪談中,並沒有提及論斷的依據。我的想法是,缺電的可能性確實存在,理由之一是:台積電在南科的 3 奈米新廠明年將要開始量產,年用電預估高達 77 億度【註 2】。這新增的 77 億度需求,如果沒有新增的發電量來順利 補足,明年的供電情勢自然會比今年更緊繃。
對此,台電公司也在當天立刻做出了回應,其中有提及因應對策,是要努力讓 大潭 8、9 號機組如期完工,將現有氣源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以提高全廠總發電量【註 3】。
大潭新機組能帶來多少新的發電量,我還需要查找資料,日後再補充。況且, 前述在需求和供給端都只各提及一條線索,可能影響供電情勢的因子還有很多,不能僅憑單一線索論斷。
接著談投票率。
這次公投總投票率只有約 41 %【註 4】,如此低的投票率再去對分,即便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也還不足以過關。許多評論員都認為,這次出來投票的多為藍綠各自能動員出的基本盤,至於中間選民幾乎集體缺席。對此現象朝野各黨自然需要再深入琢磨,以便日後能做出更精準的政治決策。我要在此提出的問題是:擁有投票權、但此次公投未投票的這大約 1000 萬公民,若日後真的出現缺電或電價上漲、或兩者同時出現等情況時,是否真能用郭董所說的,「大家做了決定就不要抱怨」的心態來面對【註 5】?
對此,我不敢太樂觀。尤其,考量到上述結果是綠營靠「選戰手法」、「政治對決」的方式得來的,若日後供電情勢真的出現各種狀況,屆時的民怨綠營能否承受得了 ? 我同樣也不敢太樂觀 ......。
這才是標題所說的隱憂所在。
【註 1】
【註 2】
【註 3】
【註 4】
【註 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