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自答的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附近有沒有賣葡式蛋塔的?」咖啡店的老闆問。
「肯德基。」我篤定地答,又想。「應該只有肯德基了吧,他們的蛋塔是真的好吃,其他家大都賣得是港式蛋塔。」
「餅皮不好吃。」他說。
「對啊。」我笑答。
我掏出手機,查詢附近販售葡式蛋塔的店家,查了好幾頁,僅僅一兩家而已。至於口碑,普遍認為肯德基好吃而穩定,果然是被炸雞耽擱的蛋塔店。聽完查詢結果,他也沒說什麼,我又趕著離開,那一天的閒話也就到此為止。
又過幾日,我趁著午餐後的空檔跑去喝杯咖啡,點了最常喝的卡布,然後開始回復工作訊息。當他將卡布端上桌,我意外發現碟子上竟然還多了一個葡式蛋塔。
「你做的?」我訝異地問。
「是啊。」他笑答。
這樣的對話也不是第一次了。不久前的中秋節,他也是憑空問了一句,「哪裡有好吃的冰皮奶黃月餅」。我同樣掏出手機查詢附近賣冰皮奶黃月餅的店,畢竟東岸,一間店也查不到。他聽完後,又嘟囔了幾句,「我想吃冰皮奶黃月餅」。才隔一日,我的咖啡碟子上多了一顆冰皮奶黃月餅。霜白的月餅觸手冰涼,明顯是剛從冰箱取出來。
「早上剛做好的。」他笑著解釋。
冬至那天,我喝完卡布,正準備起身離開,他喚住我,端上兩顆剛煮好的湯圓,上桌時還冒著煙。
「這顆是芝麻,這顆是花生,吃吃看。」他說道。
我打量兩個湯圓,質疑道:「這顆黑色的,不應該是芝麻嗎?」
他解釋道:「我用黑金剛的花生磨成醬,所以才是黑色的。」
上週吧,我從外面的大馬路往咖啡店走去,經一間傳統甜點店,聞到熱騰騰的燒仙草。沒想拐了個彎,走入咖啡店裡,仙草的香氣縈繞不散。起初我以為是口罩的問題,把味道困住了,直到他端上一碗燒仙草,我才意會過來,那股仙草香是來自吧台後的鍋子裡。
幾個月前,他烤了一盤港式桃酥,口感脆而結實,比較像西式餅乾,不像我吃過的桃酥那般酥鬆。他解釋道,關鍵在於成分比例不同。
再幾個月前,他烤了一堆肉桂捲,說女兒喊著要吃。
今年內人生日,我開個預算,請他幫我做一個蛋糕,不要太甜,剩下任他想像。最後他交出一個香濃馥郁的巧克力蛋糕,香氣十足又不會太膩,非常符合內人的口味。
去年結婚紀念日,我跟他說想吃舒芙雷,那天晚上他備好料,現場製作,一口氣做了好幾個給我和內人享用。
我甜點吃不多,一年下來,幾乎都在他店裡吃的。也多虧有他,我的生活多多少少有些節慶的味道,不然依照我和內人簡便度日的習慣,大小節日過得清淡如水,不但沒有儀式,連象徵也漸漸沒了。
講到這裡我才想起,去年冬至買的湯圓,現在仍在冷藏櫃裡冰著呢。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料理的價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茶金講座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歐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高敏世界"裡的自問自答,我的情緒焦點,走對了嗎?】常與大部分的社會意見分歧,不自覺會認為"自己是否符合?" 在"自問自答"的過程裡,被情緒擱淺了,動彈不得, 其實只是因為我把"重心"放錯了... 我需要輪流讓"不同情緒面向的自己"釋放出來, 用"好奇心"去看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記憶旅程 to Roxanne
2024-03-06
自問自答:擁有人生的詮釋權|讀楊絳《走在人生邊上》有感請善用你的個人詮釋權。 也許記憶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至少,它會被賦予個人的意義。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創作的自由,是每個人都擁有的人生創作權。迷茫可以創作出追求的意志,苦難可以創作出堅韌的毅力,悲傷可以創作出享受快樂的感動。當我忘記創作時,我便失去了人生的詮釋權。
Thumbnail
avatar
生活實驗遊樂場
2023-11-13
自問自答:為什麼在進行應用行為分析的一對一教學,不管是輔助、更正及錯誤的回應,都不給予自閉症者獎勵品?我想,問這問題,我只是需要開啟照顧者的見到出口。 只是,對於在更正和有輔助,依然不給獎勵品,感到滿頭問號。 其實我覺得,是和「愛的原則」,有關係。 愛的原則,完全沒有放縱 其實,很多照顧者的不忍心,就不經意對自閉症者放縱。 因此我覺得,維持原則,很重要。 像是,杜老師沒有因為煊煊的正確買
avatar
宋雲燕
2023-09-15
以利他心度人生—參與新事業的動機每晚自問自答每個考驗都是修煉自己的內心,一切都是借假修真,沒有這些種種的現象出現,怎麼會成長?怎麼會昇華?這是多麼棒的機會,可惜世俗永遠只看見眼前利益,忽略這些的用意所在。
avatar
林小浩
2023-08-17
要是自閉症者的部分婉轉表達出現無法掌握的分寸問題嗎?就用〝原則〞做輔助!以自閉症者的學習婉轉表達過程,剛開始,必然出現〝有話直說不是很讚嗎?為什麼不能這麼說?〞的情況發生。 因此,像是在量販店的排隊結帳時,自閉症者見到有顧客插隊,就嚴重過直般的有話直說,請排隊,結果,氣氛完全僵掉。 甚至,也有自閉症者,因為見不到潛規則,像非常律師的禹英禑,反而想都沒有想,就問鄭上司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1
【日本】超美!10款值得收藏的《拉拉熊》盒玩推薦:甜點、花朵茶杯、星空夢想組!《拉拉熊》又稱「懶懶熊」、鬆弛熊,是日本San-X於2003年推出的卡通人物,2021年被票選為San-X公司旗下最受歡迎的角色第一名。拉拉熊可愛的形象,配上各種設計,使得以其為主角的盒玩更增添了收藏價值,一起來看看10款精緻又美麗的拉拉熊盒玩組吧!
Thumbnail
avatar
YuJ
2021-11-05
《生活提案004號》來個療癒的西班牙家庭甜點吧 閉著眼睛也會成功的西班牙甜點料理,手殘廚房破壞王也可以一秒變大廚的翻身機會,找個假日試試驚豔全場!
Thumbnail
avatar
Jumi
2021-10-31
甜點| 臺中西區《春丸餐包製作所街邊店》  初訪。春丸餐包製作所街邊店,是一間位於審計新村周邊的日式餐包專賣店。以嚴選食材,自培小麥種酵母、熊本皇冠麵粉,親手揉製烘焙餐包 ,店內近三十種口味任君挑選。
Thumbnail
avatar
甜點愛好者fania
2021-10-22
《不可能的烘培工程》甜點也要工程圖兩個不同專業的人合作一起思考如何通關且又要將各自專長結合那會是什麼局面?《不可能的烘培工程》是一部實驗性質的競賽綜藝,節目隨機將一位工程師和糕點師配對,利用他們所學做出超乎常理的可食用蛋糕,蛋糕船、蛋糕機器人、蛋糕戰車各種你想像不到的糕點創意在團隊合作下傾巢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10-18
不以血緣連接,而以甜點建構的家庭羈絆——《相合之物》《相合之物》這部作品所主打的就是「京都、日式點心、親情」三大要點之作,京都的人文風情與日式點心的外型、作法、由來都自然的參雜進生活之中,可以說生活離不開這些和果子,運用和果子典故來開導或勸戒別人的時候也不顯得太過吊書袋,讀者們可以一邊吃著美味又可口的和果子,一邊感受著事物隨著時間細細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