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從《超譯尼采》學習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在書局被《超譯尼采》書封面上的「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這句話射中我心,身為職業婦女媽媽,用世間一般眼光看來,事業上或許「一事無成」,卻堅定地自認我的選擇是值得尊敬,因為,人生的成就不只在事業上。
德國十九世紀哲學家尼采說:「一切就從尊敬自己開始,尊敬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
一切就從尊敬自己開始。
當時立馬買了日本編譯者編的這本書,編譯者將尼采的經典話語分門別類,每頁短短幾句,非常容易閱讀。很長一段時間,把這本書放在床頭,睡前隨便翻一頁看,往往那一頁正好是當日需要開解的心結或煩惱,哲學家之語非常具有心靈療癒效果。
為什麼對「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這麼有感呢?那時的我,在同一間公司工作超過15年,工作得心應手,表現不錯。然而,由於公司屬性關係,升遷機會非常少,且必須先外調才能升為副主管,之前總公司長官曾詢問去外地升副主管意願,當時,考量兒子才國小中年級,需要陪伴,加上當副主管不知要幾年才能升為主管,拒絕了這個機會。
從事第一線工作超過15年,還在第一線,不免會覺得「一事無成」,但這是考量家庭和事業之下所做的最好選擇,因為「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唯一的孩子能夠健康平安長大是當時最大的目標及心願,理智上非常清楚這點,心理仍難免過不去,還好這本書這句話安慰了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雜感】十個讓人無言的「再」一次人生一次剛好,「再」一次、就多了……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08
20240608正2雜談-指數槓桿投資-淺談加碼系統與爆倉期貨的難處, 不在於高槓桿, 而是在於極端狀況發生時, 有可能將你過去數月、甚至數年的努力, 一瞬間化為烏有。 特別是在你已經加碼, 口數放大時。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6-08
【雜感】回想起父母如何拉拔我長大最近,我常常回想父母是如何拉拔我長大。 小時候媽媽帶我學琴,在家裡附近的三葉音樂教室裡,我總是和一群小朋友一起上團體課。儘管一開始,我對學琴有極大的興趣,每個禮拜最期待就是去上課,不過不到一年左右的時間,這種好奇心就瞬間轉成厭惡感,我跟我媽說我想要放棄。 「我不想花時間和金錢去上我不喜歡的鋼琴課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6-01
【雜感】人間抉擇不悔的抉擇,成就無憾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2-19
【雜感】人間情結因為夠鬆,所以夠緊──人間的情分大抵如此。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1-30
【看那麼多書、上那麼多課都記不住、用不上?】趙莎《高效學習法》圖卡讀書筆記#1作者建議優先學習的項目: 1.工作上:例如PPT、EXCEL等 2.未來長期增值:為自己未來的目標累積實力。 3.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賴堯賢
2021-09-11
學會學習,愛上學習--《自主學習實戰手冊》讀後感本文為2021年爆學力公益出版之《自主學習實戰手冊》讀後感,無劇透,請放心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7-08
《超速學習》書評心得:學校學不到的自學地圖,協助我們完成各種學習挑戰!21世紀的文盲,不是不會閱讀、寫字的人,而是不懂得學習、不懂得揚棄所學,以及不懂得重新學習的人。 這是摘自艾文‧托佛勒的名言,看到當下有些刺眼,當重新審思這個世代變遷的速度,和取得文憑期間所受的教育學習竟有大程度的斷層,就不得不省思一番了。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4-27
歷史的體溫靠什麼維持——從余秋雨《新文化苦旅》看歷史的學習這篇文章從余秋雨先生的《新文化苦旅》〈歷史的母本〉中,對司馬遷寫作《史記》的描述與分析,引申到我們對於歷史的學習方式,有時容易淪為名詞記憶,卻忽略連結那些大事件的脈絡以及切身經歷這些事件的「人」。接著探討為何我們常說「文史不分家」,以及文學如何與歷史結合、甚至賦予歷史溫度。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一觀。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0-12-30
《最高學以致用法》讀書心得: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最高學以致用法》讀書心得: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日本Amazon商業書籍部門第一名💪 暢銷突破六十萬冊,更引爆日本廣大Youtuber分享推薦👏👏 本書是他將輸出法的秘訣傾囊相授的葵花寶典📖📖📖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6/17(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