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我常覺得,人和書相遇,是需要某種緣分的。
在茫茫書海中,偏偏只有這本書雀屏中選,入了你的眼,進了你的心,改變了妳的思想--真真不可思議!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書《不消費的一年》,我想,大概是我這陣子瘋狂購物,有點藉由看書的補償心態,讓自己好過一些吧。這本書只有兩百多頁,作者是以自己的經驗來書寫,淺顯易懂,但有個觀念卻深深打動了我:
這是買給誰的?是現在的自己,還是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是呀,有時候我們買了太多不需要的東西,背後原因可能是--我們想要成為自己心目中那個更好的人,更貼切的說:「我們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想要藉著物質改變來讓自己好過一些。」如果是這樣的話,其實只會陷入瘋狂購物的漩渦之中無法自拔。
為什麼呢?因為你就是你,如果無法接受現在的你真實樣貌,那就無法在現在的基礎之上,蛻變成更好的自己。自欺欺人只是逃避而已,為什麼會誤以為自己「需要」很多呢?不過是想藉著外在物質營造出幻想的假象,而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能夠打從心底接納最真實的自己,自然而然就會明白,什麼是真正需要的,什麼只是自己想要罷了。
於是,闔上書那一剎那,我把家裡多餘的保養品和防曬都丟了。說真的,我一直認為「也許有一天」會用上,但留了這麼多時日,那一天始終沒有到來,我只不過捨不得丟掉花錢買的物品罷了。但也許心痛也是一種成長,知道自己花了冤枉錢,走過這樣的路,下次買東西時要更謹慎問自己,這是想要還是需要,如果是想要的可否有替代品,或是延遲消費。我相信,這不是個容易的過程,因為生長在這個物質豐沛的年代,許多東西得來太過容易,反而不會珍惜。如果一年只能買一件衣服,那必然是精挑細選、琢磨再三才會下手購買,買了之後也會視若珍寶,發揮最大的CP值。
我決定向作者看齊,好好實驗看看,從現在開始,只買必需品過日子。希望明年此刻,我會改頭換面、煥然一新--我已經磨拳擦掌,開始期待新生活了!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