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消費的一年|在放棄後,才真的做到了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9年9月,閱讀完《不消費的一年》、《斷捨離》,那年也看了Netflix的紀錄片《極簡主義》,起心動念決定來實驗台灣版的「不消費的一年」,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不消費的一年,在台灣做得到嗎?》。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只擁有『足夠』的衣物是我的嚮往,但做跟想完全是兩回事。

開始跟放棄都是如此容易

這些書籍跟影片都在告訴我,你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物質生活。其中的作家或是倡導者也都因為執行後受益良多,我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曾經想過有沒有可能成為一位極簡主義者呢?
先簡單問自己幾個問題:

1. 你是否在看完斷捨離的理念後,開始丟自己的東西,開始回收送人東西,但過了三個月就完全忘光自己的理念?
2. 你是否決定要不消費的一年,因為真的買了一個小東西或是衣服,就全然放棄?
3. 你是否決定少買東西,忍了一段時間,開始大爆買 (像是瘋狂節食後的副作用一樣)

是不是產生了部分共鳴呢?我也曾有一模一樣的行為路徑。

適度調整自己「不消費」的節奏

在擬定計畫當時,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完全不買東西的,所我給了自己ㄧ些空間,並且把購物的東西寫進文章分享,當時我買入當時覺得「我一定會用」的WTF快力鍋,不過,你猜猜現在的快力鍋跑去哪了,對,被放到冷宮了。這是一個血淋淋的教訓。但我也沒有因此後悔,就像我有學習到,想了那麼久,我居然還是衝動購物了
在意識到「我真的太抬舉自己」,以為了解自己「需要」、「想要」,以為了解自己的自律光譜。但這些東西,就是要你真的做實驗才會知道,我其實不建議大家,立刻進入「大掃除模式」、「不消費模式」,因為「現在的你」跟「理想的你」完全是不同的生活型態。

你需要循序漸進的先認識自己的消費模式。

1. 可以by月份的去列出自己想購買的東西,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這個是「想要」還是「需要」,你也可以問自己,買這件衣服我會穿30次以上嗎?還是只是為了出席婚禮使用呢?
2. 購買完的東西,固定三個月後去檢視自己是否有做錯判斷,可以有一個專屬於購物的小筆記本,去協助自己思考是否有理性購物,還是自己幾乎都是衝動型消費

真的用得完嗎?真的需要新的嗎?可以借得到嗎?

不管是不消費的一年或是極簡主義都一樣,並不是真的什麼都不能買,這樣的你只會之後大爆走,或是因為完美主義而輕易放棄。然而規則是自己定的,但要說服的人是自己,像是我的保養品與化妝品,在幾年前就是大地色系眼影5盒、腮紅3個、保養品也是類似的精華液絕對有兩瓶以上。相同或是相似的物件我不斷購物,為了解決當時的物慾,這也來自當時的工作壓力,讓我覺得「需要犒賞自己」。
說真的,絕對用不完,你也是知道的。其實這種購物方式只是被商業廣告吸引,覺得「我現在就是需要」、「這個品項不一樣」、「需要犒賞自己」,但其實這麼多的商品自己在交錯用之後,其實也沒什麼感覺,你也不會穿那麼多次,真正有感則是你要好好的使用一個商品,才知道這商品是否適合你。
在我去參加婚禮的時候,其實也不喜歡每次都穿同一件衣服(其實根本沒人在乎),但我當時想到的方法就是不如跟朋友借吧!結果朋友也非常大方~又能穿到新衣服,又能共享洋裝還能跟朋友交流,不是件很好的事情嗎?

計畫執行半年後,我已忘記自己的承諾

我不像作者如此落實每天自己的部落格,在我寫了半年的文章觀察後,我確實因為有買了其他東西,默默的覺得心虛就沒有在記錄自己不消費一年的後續。最近在販售二手書的時候,又再想起這件事情。


神奇!2020 這一年好像真的沒買什麼東西,我也不感覺到痛苦了

2020年碰到疫情,我長期在家裡work from home,重新意識到生命的脆弱,已經我非常珍惜跟家人的相處,還有開始正視「我擁有的每個東西」,當你真的在清點你的物品的時候,你真的會被自己的排山倒海的物品嚇到,更何況很多東西都是你一年以來不曾使用的!
我開始把東西做免費交換,在網路上也曾經用了蠟燭、幾本書、面膜,換到一台10年的二手相機,真的是一台很不錯的相機。
而在整理的過程,我把不常使用的包包、衣服送給朋友,把書再次交換出去,我真的感覺到分享是多麼的開心,我大概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清出了20-30件吧,還包含不常穿的鞋子。
意識到原來自己就是一個身軀,真的不會需要那麼多個包包、保養品、化妝品,我發現自己愛用的就是那幾個,可以擁有但是也要好好珍惜。
我也發現自己很經常穿的衣服反而都是滿多年的衣服,太特別的衣服根本不常拿起來穿,也更加確認自己穿衣風格就是比較簡單百搭的。當然朋友也有在經營免費換衣的活動,每天都穿超美,又不用真的去購買新衣,真的覺得這樣的共享很有意義。

當我把時間花在我喜歡的事情上,我得到了物質給我的快樂

其實快樂就是我們追求的最終產物,在我大量的看書(書還是照買或是去圖書館借),跟喜歡的人相處,想要學習的事物甚至嘗試「技術交換」的活動。
我不是真的「想省錢」,而是這些事情就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我身上,當我意識到我已經不需要走進百貨公司後,去控制自己的物慾(那真的好痛苦),真的覺得非常的輕鬆。因為擁有的真的夠多了,所以真的有比較少消費的情況。(不過我還是有在購物,但遵守想要跟需要的原則)。

真正的「不消費模式」是不用勉強自己的

在我忘記「不消費的一年」承諾後,我才真正的做到「不用壓抑自己的慾望」,這種感覺就很像解脫了,不再被自己的物慾綁架。過去我還常常因為自己沒有買一個東西,會不會覺得後悔,或是會不會買貴了,而浪費好多時間。
重點不是限制自己的購物行為,而是「理解自己擁有了什麼」。才能真正的覺得,我不用再去追求物質給我的滿足感。

買入好東西,讓自己更珍惜物品

最後我有個發現,過去我都覺得東西買了夠用就好,都用CP值去思考商品。當你真的接受自己擁有的好東西,也許你買的時候真的貴了30%,但只要你使用的時間夠點,其實都是非常好的購物行為。不管是你現有的30件衣服、穿4年的球鞋、使用5年的手機、5年的鍋具,這些多年的使用痕跡,反而更直接炫耀。我認為可以購入品質比較好的東西,因為它們會陪伴你很久很久,因為你也會很珍惜它們。
當你開始體驗生活,意識自己「擁有」的,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興趣上,你得到了心靈的滿足,回頭望,你已經不需要更多的物質,去滿足自己沒有被「滿足」的快樂。
祝福我們都可以不再被物慾綁架,真正的覺得「夠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也喜歡這本書,可以點擊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唷!我將收到你的2%回饋金,做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參考書籍購買連結:《不消費的一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