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和火車一起遠行——自助旅行者的舒適浪遊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裡是菲格雷斯火車站月臺,當天火車誤點了,幸好有一群參加夏令營吱吱喳喳的孩子,讓百無聊賴的等待過程不那麼難熬。(photo by許婉姿)
突然間,丈夫驚叫一聲醒來,是無名指給黃蜂螫傷了,他感覺刺痛,我也恐懼,不知道有沒有毒?趕快用相機把那隻黃蜂照下來,如果非不得以要就醫,圖片可說明一切。後座一位西班牙女士見狀,氣極了要我停止照像,趕快用衛生紙捏扁黃蜂,再教我用指甲幫丈夫擠出傷口的物質,我擠了半天一無所有,女士才回座位休息。
♩♫♪(戴耳機)
連續二年旅行西班牙,我都以火車做為旅行西班牙的交通工具,既使行程規劃輕鬆,購票又方便。只要上網連結西班牙國鐵網站,依指示進行即可,該網站會寄一封電子車票給乘客,告知編碼,以為留存之用。
第一次在西班牙搭火車是從巴塞隆納的法國車站前往菲格雷斯。法國車站建於十九世紀初,簡約風格中透露古典氛圍,惟獨交通重要性逐日給聖哲火車站取代。當時我已經在巴塞隆納停留四晚,預備往鄰近小鎮漫遊,那天清晨我拿著梭形三明治和橙汁走進車站,空氣是涼冷的,掛鐘的指針兀自緩慢移動,火車早早到站,正守候旅客到來,我竟然浮出一種遊子離家的錯覺。相反地,幾次經過聖哲車站,那裏是國內鐵路重要轉接點,各售票口排隊人龍長長一條,自動販賣機佔了一整面牆,廁所衛生紙幾乎供不應求,背包客席地或坐或臥,或圍著圓柱子聊天唱歌,充滿郊遊的歡樂。無論車站喧囂或沈寂,旅人各自懷抱不同的夢,渲染旅途之見聞種種,也膨脹了一節節車廂。
………(部分內容屬於付費閱讀)
寧靜,莫如在西班牙搭乘火車,隨火車越過城市,剝離繁華,進入乾燥的內陸,攀越多情的山嶺,彎彎曲曲的行進如詩韻,在寬闊地景裡拉出細細一線,瞬即又被偌大原野所吞噬,一文不名。許多次,火車駛過綿延的綠坡,我以為前方再無炊煙,驀地一幢美麗房屋迎面而來,它與一湖碧水獨立在荒涼的山頭,幾乎是電影才可能出現的場景。我想,彼德‧梅爾「山居歲月」的生活情調必然未嘗間歇地在西班牙鄉間上演,只是這片橄欖色大地暫且不缺文筆來著墨,因為鐵道如枝椏延伸的地方,就是旅人心之版圖所擴張。(完)
※ 搭乘火車前往的:
巴塞隆納到赫羅納Girona、到菲格雷斯Figueres薩拉戈薩Zaragoza
馬德里到塞維亞吉普賽算命佛朗明哥歌舞
▲看似荒蕪,其實被人工維護著,彷若十八世紀田園之景。
恍惚看見一幅油畫的錯覺?!(photo by許婉姿)
▲火車窗外風景,盡是一片乾燥的大陸。(photo by許婉姿)
▲一分半鐘帶你看完巴塞隆納法國車站,雖然是一座「大」城市裡的「小」火車站,建築物的古典制約,整飭中透露華麗感,非常值得一看。
阿托查火車站的熱帶雨林花園。(photo by許婉姿)
謝謝你看到最後,繼續往下拉,欣賞另一座火車站的優法頂棚喔。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只要89NT,一杯星巴克美式咖啡小杯的價格。
♫ 專題系列文章20(已超過20篇)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也能深入認識景點喔。目錄在此→按下
✎新增西班牙隨筆,以搭配專題系列文章,讓您的閱讀體驗更超值。
(photo by許婉姿)
法國火車站的天頂,以簡單俐落的線條呈現優雅。(photo by許婉姿)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