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設」,我們曾做了多少犧牲?

女力學院畢業典禮
這次王力宏的事件讓我又驚覺 #人物設定 ,在人人的生活中都能擁有媒體的世界,是有多麽的可怕。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 #貴婦奈奈 ,當初在她消失人間前,就有在金融業打滾的朋友跟我說過,這位網紅跟老公真的不斷債築高台,只為了建構“貴婦”形象,就連在最親近的親朋好友前,也都要維繫這形象,以至於最後下場如此。
看到王力宏為了白馬王子形+才子形象瘋狂說謊又P圖,實在覺得很失望,畢竟我曾經是他的鐵粉。姑且不論風波這次風波的對錯,我只想藉由這機會再次提醒自己、身邊的人,「活得誠實」在這時代,越來越難,因為隨手打開手機,都能看到身邊的素人過的比你無限美好,那些名不經傳的人或是久未聯繫的友人跳出你的動態時,就算不會讓你喜歡,卻能夠讓你羨慕、追蹤、愛戴、擁有比較心。然後當你情緒被動搖,偶爾的自卑與不自信被喚起時,你也可以用超低的成本去一間很貴的餐廳、穿戴一堆自己駕馭不了的東西,讓你看起來也能享有某種被專注的感受。所以,大家再也不可能關掉美肌拍原始照片、分享穿著樸素卻最真實的自己、寫下黑暗不堪的瞬間自我、訴說低潮與狀態不佳的樣貌。
連我自己一直崇尚真實、一直如此驕傲而自信著,卻偶爾也會在真實與虛構中迷惘。
我跟S姊在上週末的 Wooman Power 女力學院 畢業典禮中,我們為了活動精彩扮演浮誇角色時,我在上台前還是很恐慌的一直問S說,這樣我們會不會看起來不專業、不像校長、不像高大上的創業家。因為之前,我跟S曾經找過一位女創業家合作,對方雖然也在經營女性平台,但她一看到我們兩個,就用不可思議的眼神上下打良我們整身穿著,對比她全身近百萬的行頭,我們當時在創業時的邋遢,確實不堪她入目(尤其是後才知道她住在幾億的豪宅中QQ)所以,我們一直有一點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夠光鮮亮麗。所以甚至在女力學院的畢業典禮當天,我們一遇到學院中最強、專門處理公關領域的講師 Marcia 時,我們緊張的問她:「我們這樣穿、這樣表演到底對嗎?」
雖然如此小人物的我們,不用去想形象或人設破滅後,會損失幾億,但是就連我生活中那幾個好友人數只有幾十個的人,她們也會為了要給那十幾位線上社群好友,看到自己值得欽羨那面,爾偶寫一些不真實且浮誇的內容。何況我們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已經有點小舞台了,有時還真的會想要為了這舞台試圖”假裝“些什麼。我不知道這是虛榮心還是人性,但在社群網路的商業模式下,確實每個人能獲得這種虛榮的感受成本越來越低 ; 擬照跟自己真實掙扎的生活迥異的門檻就越來越低。
這樣就算不能賺錢,似乎可以麻痺自己,或是騙過自己,慢慢的才發現,就算不是俗稱的網紅,“形象作假”不一定有經濟效益,但這可以短暫逃離不喜歡的自己.....只是,久而久之,這樣做的人就會為自己設計的形象與角色一次次付出代價、一次次的欺騙自己。
小時候,我幻想能擁有名利、權力、美貌,但長大後,發現好多擁有這一切的人連根本的誠實與快樂都買不起,更兌換不到。我才發現,長大後能在追逐自己想要的一切,同時卻能活得誠實、真實,才是一個人最難能可貴的價值。因為這些東西,能讓我們時時刻刻都快樂、坦誠地活著。
今年的尾聲過的滿動盪的,但是,如果你也跟我ㄧ樣,你身邊的人也ㄧ樣,在這麼誘人又真真假假的世界中,還是能保有一點真,那這應該是我們擁有最棒的禮物,最幸福的形象,甚至是最重要的「人生設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