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流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艋舺」這部電影裡頭有一個經典台詞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或是網絡上的+9文案 例如
:贏要一起狂,輸要一起扛
:不要我把你當兄弟,你把我當煙蒂,或許是受到電影和文案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小孩有著想當流氓的想法而年紀也越來越小。
說到流氓這個詞讓人聯想到的可能是 刺青半甲、七星、金毛玉米鬚
不講道理使用暴力重視義氣的一群人(先聲明有些流氓也是有理性的,只是我們看到的都是不怎麼好的例子 笑)
扯遠了 關於流氓的部分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但今天我們來討論的是所謂的「小小流氓」 在就學期間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所謂的流氓同學,我的印象多半都是躲在地下室偷抽煙褲子改的超緊,走路一定開開的大聲講髒話,而在網路上的照片10張有5張是蹲在地上比中指4張是穿著全黑的背影,剩下的一張是一堆兄弟的大合照,
再來你會發現一個奇怪的共同點
為什麼每個流氓幾乎都有女朋友啊?我單身15年也有點羨慕啊!
我們來稍微比較一下 正統流氓和
「小小流氓」行為上的差別吧
首先關於喬事情 正統流氓喬事情沒在跟你客氣的,鋁棒、甩棍、瑪莎拉蒂都沒在跟你客氣
而小小流氓怎麼喬事情呢
1烙人 會在班上叫幾個看起來比較兇的同學一起去別班教室
2嗆聲 當小小流氓找到他的目標後就會開始大聲的嗆 俗辣啊 X小啦 沒膽啦
3放狠話後回教室 當小小流氓嗆聲完後就會放下狠話,顯得自己好像很兇很派例如:你最好給我自愛一點啊 信不信我下次帶人扁你 ,你最好離我馬子遠一點 不然我帶人到你們班。
對大多數的小小流氓就是這樣,喜歡裝狠但內心又有點抗拒而不敢狠而這樣就會形成所謂的「屁孩」
流氓在台灣算是一個奇特的文化,現在這群小小流氓的確可以說是文化的傳承者,但感覺這些傳承者似乎讓這個文化有點走偏了,當一切的行為都冠上「義氣」 「兄弟」這些名號來把行為合理化的時候就會顯得很像屁孩
:走啦一起翹課啦是不是兄弟
:欸我兄弟跟女朋友分手了 我們是兄弟所以我也得跟你分手
:不要寫作業了啦 是不是兄弟一起不要寫啊
喂喂喂 不要什麼都用兄弟來當理由好嗎,不是要他們像那群社會人士一樣在外面過打打殺殺的生活,當然他們想要做什麼事我們的確都不能講什麼,只是既然你們想要當這份文化的傳承者,就不要再做一些使你們文化蒙羞的行為了
不要再罵別人跨X小了 這樣看起來只有你很蠢而已
不要再把什麼東西都扯上義氣和兄弟了,這樣只會顯得你很像小孩子
不要再偷抽電子煙跟偷嚼檳榔了,這樣只會讓你的身體更不健康的
不要再因為電影和網路文案而想當流氓了那些只不過是流氓的一小片而已,你們這樣用錯誤的東西宣傳你們的文化只會讓人們更唾棄你們。
6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追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無話不說到無話可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麥抗稻瘟病基因 Rmg8的演化水稻稻瘟病菌,是引起稻熱病的兇手。稻熱病在85個國家(包括台灣)都有發生,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更可怕的是,在1985年,水稻稻瘟病菌把魔爪伸向小麥!後來科學家們發現小麥有個叫做Rmg8的基因,可以抵抗此病。 但是,這個基因到底怎麼出現在小麥中,又怎麼取得抗稻瘟病的技能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24-06-20
【小南門巡禮】最有違和感的神社:建功神社建功神社是祭祀因公殉職的招魂社,其設立自官方至民間皆極為重視,故有台灣的靖國神社之稱。此招魂社的名稱(社號)於1928年1月12日由臺灣總督府公布為「建功神社」,其參考了明代詩人丘濬《挽伏羌伯》:「一代知名將,三邊屢建功。」及陸機《豪士賦》:「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1928年(昭和3年)3
Thumbnail
avatar
KAPPA HWANG
2024-06-19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5 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9
小說人物總要來託夢昨日深夜,我按進度發表了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原本打算今天要好好休息一下。簡單吃完午飯後,就隨意讀點印度小說。奇妙的是,我讀了不到二十分鐘,忽然聽見了魯賓卡的聲音:「我是這部小說裡的主角之一,尤其在串連和策動鬼頭幫老大的政治黑幕起著重大的作用,不許你只是輕描淡寫呀!基於小說家的職責,你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9
小說|《鄉音》(2)她不只聽不懂,不會講;她講國語時,還咬著一口淡淡的腔。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9
「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網路上爬了一下文,看起來不妙,馬上再寫信給客服,結果收到制式的官方回覆信,看來是無可奈何了。
avatar
我的時間花在這裡
2021-09-20
【小小說】愛你一碗餛飩麵的時間 我敢說,這家麵店的餛飩麵是全澳最好吃的。 每天中午,我都要來吃一碗餛飩麵。 穿銀行制服的女子總是在一時十分走進來,坐在我的對面,笑著對我說:“今天你又是吃餛飩麵,你到底厭不厭?” “妳每天都問我同一個問題,到底厭不厭?”我說。 “既然你不厭,我自然也不厭。”她笑著說。 我和她並不是情侶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9-20
流氓囝仔-小說原型(童年的那點事)這小說是有原型的,是同學、是童年、是一個村莊,也是一個時代甚至可能現代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好漾滴
2021-08-28
【小小閱讀通信】〈疾病書寫:剝除迷思歧視,還原病的面貌〉 / 沙貓貓「病,其實和健康一樣是自然的一部分,卻變成『不自然』的東西的同義字」 「任何被視為神祕、令人害怕的病都會被認為具有傳染性。」 ──《疾病的隱喻》,蘇珊.桑塔格   「人類的歷史即是疾病的歷史。」 ──韓森(FOLKE HENSCHEN,瑞典病理學家)  從人有生命伊始,尾隨在後的幾樣事物,不外乎是,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書房
2021-08-22
【小小閱讀通信】 書介《我的涼山兄弟》、《疾病的隱喻》、《魔山》 / 沙貓貓 《疾病的隱喻》(ILLNESS AS METAPHOR AND AIDS AND ITS METAPHORS) 作者: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出版:麥田出版,2012 關於疾病論述,桑塔格分別於1977-1978,以及1988-1989年出版的《疾病的隱喻》、《愛滋及其隱喻》,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書房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