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肉丸年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父親過世已兩年餘,不曾想,對父親的思念卻如涓涓細流般滲入我的生活。我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並不緊密,相較於母親,我和父親之間的關係較為和緩,我也能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愛憐。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較為疏離的父女關係,才能讓我在父親過世時能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一肩扛起父親身後所涉及的一切事務,留給母親一個安靜的哀悼空間。然而,卻在今年過年前後,我在網上瘋狂地尋找著福州肉丸年糕的做法,並且設法還原那曾經熟悉的年味。
  我們是福州人。父親早年笈赴台灣就讀大學,後因國共對立兩岸分裂,造成有家歸不得的景況。由於身處異鄉,對於家鄉的味道就格外的懷念,尤其是逢年過節,每逢佳節倍思親,父親就會設法在年夜飯的餐桌上還原兒時的團聚滋味,而福州肉丸年糕便是我們家過年時必備的滋味。肉丸年糕不同於台灣常見的的黃糖年糕,是用番薯粉和芋頭絲製成,由於製作的時候還需摻放些肥豬肉,故而名為「肉丸」。
  「肉丸」是我兒時的記憶,是過年其間餐桌上的最愛。吃起來不若黃糖年糕般甜膩且粘牙,而是有一股芋頭的清香味和熟番薯粉的爽脆感。年糕切片下鍋油煎,將表面煎得焦黃,一口咬下去的脆響聲加上舌尖的清甜與滿口焦香,是我兒時的最愛,也是至今難以忘懷的味道。
  福州人在台灣的人口不算多,因此吃食也算是小眾,平日也不易買到福州獨有的特色食品。平日在南門市場或可買到福州魚丸或是紅糟等福州特色,均因這類食品和台灣本地的閩南口味相近,很容易為大眾所接受,也不是過年才會有的應景食品。但是「肉丸」就很不同了,平日基本看不到,只有過年前才會在特定的店家中出售。記得小時候快過年的時候,父親會帶著我到金門街十普寺對面巷子裡的一間小作坊去買「肉丸」。依稀記得那小作坊的門面低矮,父親似要低頭躬身才能入內。裡面光線昏暗,我只記得裡面擺了好幾個多層竹架,每一層都有個大圓竹籮,竹籮上擺的就是一個個褐色的「肉丸」。
  長大後不知為何,「肉丸」便逐漸淡出了我家的年夜餐桌,似乎在大學快畢業前的年夜飯就沒有看到「肉丸」的出現。當時也不怎麼想,好像就是有就吃,沒有也無所謂的樣子。但是自九四年移民到溫哥華後,漸漸地,小時候的味道不時就會浮上心頭。福州魚丸、燕皮餛飩、「肉丸」由於裡面都含有肉類,即使父母仍往返於台灣與溫哥華卻也是礙於規定不能攜帶的,因此這些吃食是移民後再也沒吃到過的滋味了,只能偶爾返台的時候淺嘗一番聊慰鄉愁,但是「肉丸」這個應景食品卻是移民二十多年再也沒有嘗過的了。
  反正吃不到,也就斷了念想,前幾年也在網上搜尋過食譜與做法,但卻未果。既然找不到,那也就算了。然而今年過年前,我卻是瘋狂地想念這個味道,因此又上網去搜尋。這次或許是老天爺感受到了我的想念,竟然讓我找到了好幾個不同的食譜與 Youtube 視頻。我迫不及待的照著視頻裡的說明去尋找食材,嘗試製作。第一個做出來太軟、太濕,味道有些像,但是口感卻不像。因此我又照著另一個食譜又做了一次,這一次卻太硬了些。後來調整水量,又做了一個,這一次口感,味道都像了,但是仍然覺得似乎缺了點什麼。
  缺了什麼?缺的是父親,父親不在了,去了他的下一個旅程了。到此我才意識到,我對父親的想念,想念父親的愛憐,想念父親的氣息,想念父親帶給我的味道。我一直以為我們父女間的情感是平淡的,是疏離的。我不知道的是,我對父親的思念是藏在心底很深很深的地方,我對父親的愛,是這麼隱微,隱微到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那份愛的存在。而這樣的思念,這樣的愛,卻是在父親過世兩年半之後偷偷浮上心頭。我對「肉丸」滋味的瘋狂想念,原來是對父親的想念。父親在的時候,我對「肉丸」雖然想念,但也不是非要找到不可,而今非要還原不可的味道,原來是我對父親的思念。我是用這樣的方式思念著、紀念著我的父親。
福州肉丸年糕
材料:
小芋頭去皮 500 克
紅糖 150 克
地瓜粉 150 克
肥肉 50克
醬油、五香粉、水 適量
切片油煎過的肉圓
做法:
1. 小芋頭去皮後切成絲
2. 加入水(約50克)紅糖和番薯粉搓揉至無乾粉且出粘液
3. 加入肥肉、醬油、五香粉或一點白芝麻揉勻
                   4. 水開後蒸50分鐘-1小時
5會員
12內容數
人生至今已走入下半場,回顧過往,有喜有悲,是時候記錄一下自己的人生,做個人生整理。朋友啊,如果你湊巧逛到這裡,歡迎你泡杯茶,或沖杯咖啡停留一下。你可以只單純的當個看官,也可以留下你的文字。偶遇也是一種緣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福州行之感觸前言 我是十月三十一日搭機回台結束福州之行的。搭的飛機九點起飛,因此六點四十左右就到餐廳去包了幾個蛋。因為順利抵台,經過就不必提了。但對此次福州之行則有一些想法: 平淡 網路上有人到福州旅遊後的評價是:"平淡"。內說:雖然未到失望的程度,下次不會再來了,因為看到的,吃到的感覺都是"平淡":平淡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11-07
福州行之五(10.30)前言 原本的構思是先去福道走走(約二到三個小時)然後再去福州博物館以及聽說在附近的福州西湖。 福道 福道位於福州的金牛山,是中國首條全鋼結構的懸空步道。原來的規劃是想設計成地面的森林步道,後來在新加坡考察時,決定模仿新加坡,將之設計成懸空的順著金牛山的山脊走勢來興建的休閒慢行系統。(簡單的說就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11-06
福州行之四(10.29)旅遊就是花錢買罪受 前言 今天主要是依照網路上的介紹準備前往煙台山歷史文化街區—馬場街建築群—學生街—上下杭 坐地鐵 吃完豐盛的早餐後,依百度的指示前往東街口搭乘一號地鐵前往煙台山公園。在地鐵柵門前碰到三個婦人正在詢問站務員說他們有外地的敬老卡,能否免費上車,結果站務員看了他們的卡就開旁邊的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11-04
福州行之三(10.28) 前言 今天規畫的主要的旅遊地點包括文廟—>烏山—>林則徐紀念館—>三坊七弄—>林覺民、冰心故居。 打開百度地圖,文廟距離約800米而已,因此決定徒步前往。半路看到一個小巷弄稱為朱紫坊,看來清幽高雅,富有文化氣息,因此決定先入內遊賞一下。一條長長的小巷子,約三米寬,旁邊是一條古樸的小水溝,約五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11-03
福州行之二(10.27)旅遊就是花錢買罪受 早餐 早上起床,看到窗簾後的牆角有個小小空間似乎看得到外面的光,因此又昏昏沈沈的繼續睡…,打開手機竟然發現已經九點多了。早餐時間似乎只到十點,因此趕快整裝去用餐。昨晚旅館的服務態度雖然讓人有些不悅,可是早餐倒是滿不錯的。中式,西式都有,而且還有個現煮的,因為昨夜吃的魚丸和飛燕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11-02
來濟州吃辣炒年糕辣炒年糕,一直是心中首選的韓國道地(應該)料理,其實,本人尚未真正食用過!好在有個不錯的地方,能試試一下辣炒年糕的滋味。 《起司炒年糕拉麵》 這道辣炒年糕還配上了起司,熱愛起司當然要吃吃吃!起司加上辣味,口感意外挺和諧的,雖然還是很辣...... 用美食來遨遊世界,簡直是防疫期間的最佳旅遊指南呢!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03-12
嘉義朴子肉圓賜的滋味 : 蒜味濃郁的肉圓配柴魚湯一般我們想到肉圓,有的人會想起彰化,有些人會想到台中,一部分的人會覺得新竹好像也不錯。 但你知道嗎 ?如果路過朴子在下午三點左右的時刻,肉圓賜的嘉義肉圓滋味,是不容錯過的在地小吃。不過到場的時候,一定要特別記得 人家接班的當家還只是個少年郎喔。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2-01-17
(北捷板南線市政府站附近美食)「珍品九如湖州粽專賣店」--- 香軟可口的白菜蝦仁年糕、古早味炒飯與菜肉餛飩。這家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41號的「珍品九如湖州粽專賣店」,鄰近台北捷運板南線市府站的知名江浙小吃,店內經營多年,去年也重新裝潢過,整間店變得更時尚,不變的是餐點的美味,還有老闆娘跟員工聊天的大嗓門,是最下飯的絕配。這次造訪除了一如往常點了店內高CP值的「超值套餐」組合,包括一盤「古早味炒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1-15
道地福州扁食丸心目之中扁食首選 麵皮如衣裳般清飄 紮實包著鮮味內餡 宜蘭麵條特殊風味 或許是當地氣候吧 覺得麵有種在地味 那種恰到好處的柔 麵裹上醬汁及蔥花 滑進嘴裡咻咻兩聲 實在好過癮好滿足 地址: 260宜蘭縣宜蘭市聖後街97號 開放時間:09:00–20:00 電話: 0972 212 688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礁溪肉圓礁溪肉圓 酸菜配料 幾十年來 味道依舊 地址: 262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17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星期四休息 電話: 03 988 1240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