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記憶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食物的滋味和所謂的美食,我們追尋的,未必是滿漢全席的珍饈佳餚;我們不見得具備相關的專業素養,對於好吃的標準,常常是沒有標準,畢竟要成為美食評論家的層級,再對食物品頭論足一番,如果沒有做足功課再下苦功,恐怕不是輕易就能到達的那個水平。

我所收集的私房美味是因為食物裡,添加了和家人有關的記憶調味,因此味美!


猶記得我的母親會在小學戶外教學(遠足)的大清早,給我準備熱騰騰的肉鬆蛋包飯。她會從商店裡捧回巨無霸大罐裝的77足球巧克力,規定一天只能吃一顆,置於電冰箱頂端的球糖,我想它肯定打了光,亮晶晶地不停向我招手,一天一顆!?我想我一天至少偷吃了八顆也不止。
蛋包飯和球糖充滿了我童年貪玩和貪吃的興味。
父親時常在冷冽的冬夜裡,帶回來層層疊疊包裝的黑貓包,第一層是舊報紙包裹著第二層的透明保鮮膜,保鮮膜覆蓋著最核心的主角「黑貓包」,黑貓包的白色麵糰上有一顆小小紅紅的印記,是我們全家在深夜裡團圓窩在一塊的印記。
第一次吃的鐵板燒是姊姊打工領到的薪資,所帶給我別開生面的全新滋味,還有第一次造訪的美式餐廳都是與她一起。鐵板燒和美式餐廳溢滿了興奮之情,和我姊姊對我的疼愛。
父母親在年紀增長華髮漸生的今日,說不出原由地向醃漬物靠近,也許和大部份的人一樣,心裡最底層有著我來不及參予的兒時情懷,那是屬於每個人心中的獨家記憶,你有你的,我有我的。
現代人對於吃的需求不同以往只是尋得一個飽足感,還要更多的滿足感;咬一口食物的滋味,添一分記憶的甜美,追尋多時令你垂涎欲滴而香氣猶存的美食又是什麼!?你可曾記得背後的小故事!?

時常我們自己口中的美食,在旁人看來,並無獨特之處,甚至和米其林的美食評鑑標準也沾不上邊,可是我們所追尋的美食,是加了獨門記憶醬料的味道,那是一種被愛的味道,只有用膳者本人才能嚐得出幸福的好滋味。


我個人從小到大都極怕蛋黃的味道,無論是吃下去或是聞起來…我父親總是在飯桌上,將他的荷包蛋,用筷子將蛋黃和蛋白完美分割,再將貌似白甜甜圈的蛋白夾給我。父親過世後,每當我瞥見桌上的荷包蛋,都會想起他露出一口老菸槍的招牌黃牙齒,咧著嘴笑,把他完美分割的蛋白夾到我碗裡。父親這一生擁有的不多,如同沒長大的老小孩,大過一直犯小錯也沒斷,精神和物質上能給予家庭的均是捉襟見肘的程度,然而,我常在食物裡,想起與他的連結。所有我如數家珍品嚐過的老饕級美食,都有父親和我一起踏過的足跡,都是那個老小孩留給我的美食指南。
味道的記憶治癒了許多人的鄉愁和想念,想念再也回不去的那個地方,想念那時去過的那個地方,想念你在我最低潮的時候遞上一碗熱湯的無聲撫慰…彼時情彼時境不復返,可是我還能在食物的味道裡,懷念你。
    17會員
    2內容數
    當你做什麼事都於事無補的時候,不見的都不見了,哭也哭了,接下來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好過一點,傷心已經那麼久了,到這裡就好。能被時間治癒的,是願意自救的人,這是寫給傷心人的一本書,也是寫給想自救的人一本療癒文字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記憶的調動與調節—從「瑪德蓮時刻PART III」感知現代日常經驗展覽創造出一種效果,讓我們暫時與熟悉的日常有了些間隙。在此我們打開感知能力,重新觀察、比對著周遭的一切,對生活中的組成及運作,似乎開始多了份覺察。藝術家們在此提供了一種稍事停留、重組認知與思考的空間,讓我們身在現代化所帶來的便利與安穩的生活之際,還能更主動的去感知和體驗關於生命中可能存在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紙間慢步者
    2024-04-27
    記憶中的滋味~三商巧福 兒時的記憶,爸媽偶爾會帶著我們去三商巧福品嚐牛肉麵,那份熟悉的記憶停留在腦海裡。 現在為人母親的我,依舊會帶著孩子們品嚐牛肉麵,雖然原有的店家已不同,但一走進店家,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令人好懷念。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不嫌晚
    2024-02-19
    記憶的力量──石井朋彥《回憶修理工廠》《回憶修理工廠》是一部令記憶變得美好的作品,我們無法想像記憶裡不曾存在的事物,想像是一段路途,石井先生嘗試透過故事讓閱讀者走進記憶的路途,修復並治癒傷口,因為他深知於記憶裡,即使時代動盪,萬物變遷,每個人都仍能找到自己的經緯,尋得安頓自身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記憶的瓶 戀愛時光收存 記憶的瓶中 等待寂寞,將它 倒出來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1-05
    記憶的書籤生命是一本充滿故事的書,而記憶則是書中的書籤,將我們帶回過去的頁面,讓我們回味過去的情感和經歷。
    Thumbnail
    avatar
    景明Min
    2023-11-06
    《黑熊蒔光》記憶中的香味----九層塔拍攝《黑熊蒔光》系列照片時,我特別納進了九層塔,除了九層塔有著濃郁的台灣香味之外,我期待,台灣黑熊能跟我今年種植的九層塔一樣,讓我取下花穗,乾燥保存後,明年再播種,讓生命隨土地而滋長,一同長久延續。
    Thumbnail
    avatar
    大魚
    2022-10-05
    記憶中台灣【在地的原生滋味】  這也是台灣獨有的大地原生動能滋味!   這時,一陣微風吹來,這股大地原生滋味,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單純美好,熟悉的感受讓我覺得溫暖安心,好像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中。
    Thumbnail
    avatar
    Ku shali
    2022-09-15
    《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還有哪些店鋪的滋味,停留在記憶中呢?撰寫食記有很多種方式,除了業配文那種需要誇口店家食物的好,平常寫食記想要能和生活多結合一點,池波正太郎的這本《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寫的是一種回憶,一種思念,行走在過往熟悉的街道,吃著記憶中的美味,當然作者本身是小說家,在文字的使用上,能更清晰描述走過看過的各種精緻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7-31
    記憶中的曖昧滋味說起冰淇淋,就讓我想起大學時期與某位男生同學之間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貓頭鷹Vivi
    2021-08-19
    疫情下的一堂課:記憶,如果有滋味,它是什麼味?「民以食為天」,食物不僅滋養了我們的身體,更是情感的表現。但你可曾想過,食物也存有我們每個人生命裡的獨特故事?同時,故事,不只是關於食物,更是關乎一段又一段的關係、一個又一個生命階段的見證,以及不同文化脈絡裡的飲食習慣。 你能想像這些食物裡的故事嗎?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