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系列_串起陣陣想念的蘿蔔糕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人部落格:www.chineseoncloud.com

蘿蔔糕的回憶

客家人過年,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粄串起來的。
記得小時候去的外公家、阿姨家,家家都有一口大灶。
大灶在客家傳統生活中,絕對佔有最崇高的地位,
小時過年許多記憶都如水般流去,唯獨最忘不了的是,
蹲在大灶前期待蘿蔔糕出籠的那個自己。
我記得阿姨家總是蒸著一籠又一籠的蘿蔔糕,
而她是個蒸蘿蔔糕高手,平淡無奇的蘿蔔糕,
參雜著在來米香,夾嵌其中咬下的每一口蘿蔔絲,
與氳氤霧氣鼻中傳來的香氣撲鼻。
雖然我媽也很會做蘿蔔糕,但不知是不是柴燒大灶的關係,
阿姨家的蘿蔔糕,簡直成了我心中美味蘿蔔糕的最高標準。

星洲炒蘿蔔糕

習慣了台灣的平凡蘿蔔糕,等到我跟著D到了新加坡,又嚐到蘿蔔糕的另一番風味。
有別於台灣普遍平煎蘿蔔糕的作法,新加坡的蘿蔔糕,大部分都是加上雞蛋一塊炒。
更有所謂炒黑的,即炒的時候加點黑甜醬油(星馬多稱醬青)。
而我一向不好食物帶甜,因此我多半點的是炒白的,即不加醬青的版本。
新加坡版炒蘿蔔糕
這種炒法,同時有炒蛋香跟蘿蔔糕,非常符合我的口味。
「蘿蔔糕裡面怎麼沒有蘿蔔香氣?」大吃一驚的我問旁邊友人。
「可能要用來炒的蘿蔔糕要比較硬,所以蘿蔔放得比較少。」
沒有蘿蔔味怎麼能叫蘿蔔糕,而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外頭如果點炒菜頭粿,
心裡大部分是把它當作蛋炒米粿,這樣沒有期待也不會失望。
也有少數真的是炒蘿蔔糕。
那時住在一個叫Queen town的區,臨近有條街叫Margaret drive,
那裡有一攤的Auntie只賣炒蘿蔔糕、蠔煎(類似蚵仔煎)跟沙嗲,
看裡頭陣仗,就知道所有她賣的東西,全都不假中央廚房,都是她親手做的。
她一個人也簡單,下午開始備料,從傍晚一直賣到今天做的份量就結束收工。
Auntie的炒法是一份份炒,她很堅持,該怎麼炒就怎麼炒,
她的攤上不僅炒蘿蔔糕好吃,其他的手作也都好吃,每次去,總巴不得全都點一輪⋯⋯。
而後我們搬回台灣,再回去時,總是這樣,那裡的小販中心已被拆遷。
再想想Auntie年紀也大了,約莫回家享清福了吧!

自家的蘿蔔糕

對小時候阿姨的蘿蔔糕一直不曾忘懷。
某次過年前,「我們來做蘿蔔糕吧!」我對D說。
Google找資料,問家中長輩,試了好多種蘿蔔,做了又做。
終於知道蘿蔔3,在來米1是最佳比例,D更驚訝於蘿蔔跟在來米的簡單配搭,
蘿蔔絲本人
蘿蔔絲混合在來米漿
即使不加一滴水,也能單純做成蘿蔔糕。
入模
蘿蔔糕出爐
之後的每一年,做蘿蔔糕成了D年前必做之事。
而我,不僅有平煎版的蘿蔔糕,更有盈滿蘿蔔香的炒蘿蔔糕可以享用囉!
你喜歡蘿蔔糕嗎?對你來說,你的蘿蔔糕回憶是什麼呢?
寫文章是我的樂趣,能得到你的支持,將更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歡迎來【免費支持我】,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