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管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另一半,大家總是會有自己的想像跟要求。
昨天天蠍座友人貼給我一篇她覺得深有啟發的新聞(「李安老婆」連生孩子都不通知李安!林惠嘉的人生哲學:不對別人說我希望,只對自己有期望),最近感情路不甚順遂的她讀來特別有感,或許更多的是贊同,當人不將「完整自己」的任務放在別人身上,的確會感到清明一些,或許也會輕鬆許多,但我仔細向內觀看,發現自己並不太喜歡這樣的方式,甚至有些抗拒。
若是如此,豈不是太寂寞了嗎?
路不好走的時候,兩個人一定會比一個人好?
人生來就是單獨的,一個人來,一個人走,所以佛家才會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們的貪嗔癡、我們的執著,愛與恨,在生命的消亡面前無足輕重。雖然明白,但仍然渴求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人相伴,或許不拘甚麼樣的形式,但兩個人走,總是比一個人有伴。而文中描述李安太太的陪伴方式,對我來說過於乾淨俐落,好像沒有另一個人也不會怎麼樣,讀來感覺有些寂寞啊。
但真實相處情形,也是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的吧。追逐夢想的人不用擔心另一半被生活磨損得不成人形、不願繼續;認真生活的人不用擔心另一半在紙醉金迷中迷失自我,我想兩位都是很有高度自我價值感的人。(關於自我價值的兩篇延伸閱讀:你是不是很希望獲得他人肯定?小心掉入情緒勒索陷阱為國中女兒訂了品牌衣服卻遭嫌「不喜歡、不好看」,母受傷:「妳怎麼那麼不懂得感恩?」;心理師點出教養迷思
回想自己在與交往對象磨合的過程,那些衝突往往都會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才發現「啊,原來對方/自己是這樣的人啊」。總是在這些時候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甚麼,真正不想被觸及的是甚麼,在儒家吹捧溫良恭儉讓及壓抑欲望的長年良好訓練下,真正的想法常藏到連自己都不知道、不確定那是甚麼。
李安太太林惠嘉的那句「我不是支持他,只是不管他」真的很值得玩味。我們都沒有偉大到可以替別人的人生負責,這種水瓶座的豁達與開闊,若能學到三分,日子就會好過許多。其實說了這麼一大篇,只是想抒發一下內心有一百座小劇場的巨蟹座對於與射手座伴侶相處艱困的鬱悶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代後半記事。 認真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