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青玉案•元夕》 辛棄疾

  • 東風夜放花千樹su7,更吹落、星如雨u2。
  • 寶馬雕車香滿路lu7。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bu2。
  • 蛾兒雪柳黃金縷lu2,笑語盈盈暗香去khu3。眾裡尋他千百度tu7。
  •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tshu3。
有網友提問,台語的「lan5-san」為何是「零星」!「零 」,文讀音ling5, ling7, lian5, 後者為腔口差,台日典紀錄:

lan5 /lian5 零

  1. 姓。零(れ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征人遠鑿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擸得一枝猶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燈如悟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忽逢雙鯉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囝略如郎罷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驀然回首》Look Back, but not in anger《Look Back》在短短一冊的篇幅中,展露了藤本非常強大的創作能力。 「為什麼要創作」是顯題,「Look Back」是隱題。 以顯題帶出隱題,再以隱題回應顯題。 在表達對創作喜愛的同時,也表達了對京阿尼的支持。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4-04-21
Music!觀光股大復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馬德里不思議 VS私奔到月球Music !「馬德里不思議」/「日不落」 BY 蔡依林 呃,你要咱承認學生時代,到處追著她到各校園比賽嗎?~啥,當然否認,那個蔡依林只有B罩杯,真的確定不是她,晃動程度差太多…… 羨慕嗎?以前都是這麼靠近聽她唱歌,呃,前女友也是同期參賽者,GIRO,犯規,好痛,嗚嗚嗚,十幾年前的事耶……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1
至三月第一周(至3/3)更新進度報告~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迷因~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火闌珊處。 本篇討論迷因股,值得專文為此解惑,切記不要與其對抗,因為背後一群瘋狂粉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24
驀然回首,TWICE仍在燈火闌珊處。今天她們帶著One spark 回歸,我終於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此時,去寫一寫她們。 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和我一樣,在長大後突然喜歡上TWICE,或是開始懷疑起在懵懂時期對TWICE的討厭是從何而來?我是,我就是。 當兩個生命匯流成河,就像芙莉蓮在辛梅爾的葬禮上突然領悟的感情,所有後知後覺在歲月裡被點
Thumbnail
avatar
J
2024-02-23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驀然回首》我的漫畫為何存在《驀然回首》敘述會畫畫的小學生藤野因為競爭心理認識了畫技比自己好閉門不出的同學京本,沒想到兩人彼此欣賞,也就此開啟兩人對漫畫與人生不同軌跡的道路,在雙雙長大成人藤野經歷一場大事件後,開始思考自己畫漫畫的初衷與意義。這部漫畫網路發表後在2021年衝上日本推特的熱門趨勢第1名,引發海內外瘋傳效應。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4-22
【閱書】「愛,在哪裡?」是一種驀然回首、還是內求自我一開始,我只是靜靜等著你來。 後來,你好像無處不在。 卻又感覺你離我好遙遠。 有時我以為找到你了, 可是你又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紅色的小鳥決定出發尋找心中「理想的愛」。牠能找到嗎? 繪者_瓦倫蒂娜.瑪伊,用簡單的圖案,呈現追尋「愛」的過程。 雖然書名就是「愛,在哪裡?」,我卻覺得也很像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8-24
回首一下那張剛滿三十歲的黑色專輯披頭四有《白色專輯》,然而樂界也有一張著名的「黑色專輯」,那當然不是電影《年少時代》中 Ethan Hawke 送給兒子的自選輯,而是 Metallica 的《黑色專輯》。今天這張西洋流行音樂史上的異數剛滿三十歲,值得來回憶一下,並回首我的搖滾啟蒙路。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1-08-17
回首2020──那些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內外大小事 2020年是一個特別的一年,因為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許多事情因此延宕或是取消,你是否也有規畫好的事情因為疫情被迫取消呢?本篇專題要從作者的角度為大家挑選國內外各一則今年因為疫情而取消或延期的國內外大事。 Ⅰ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2020奧運,又被稱作東京奧運,是東京第三次舉辦這項國際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