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到和做不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PM,帶過的專案愈多,遇到令人顛覆三觀的事情就越多。

敏捷式開發

只要在軟體公司待過,一定對於敏捷式開發不陌生,在現在的年代,是一種頗為主流的開發方式,這種開發方式,有著開發期短、彈性大、持續迭代的特性,但有時候不免會帶來一些技術債、版本管理的問題。
很多中國電商平台、App,非常擅長這種方式,往往一個新功能從發想、設計、到開發、測試和上架,可能用極短的時間,就上到我們所謂的Prod版本,直接進行"全民公測"。
反正只要有了問題,只要快速的修正、並且上新版本去調整即可。

濫觴

每一個版本的開發,在一開始本來就有規劃的,該放什麼項目、該修什麼問題,本來就在既定的目標內。但往往長官會因為一句話、一個想法而臨時加東加西,甚至user也是。
"難道不可以同時進行嗎?"
"廠商不是用敏捷式開發嗎?"
"沒有優先順序,我全都要"
敏捷式開發會出現的原因,其中一個,應也是為了問題能即時處理而誕生,但當一個開發週期被無限減少、濃縮,但項目卻一直添加、沒有排定優先順序,那產生的後果就是。
為了求快,而放棄其他一切的版本。
放棄了優良的程式結構、完整的QA測試、甚至改A錯B的版本管理問題。
算上要去修正這一切問題的時間。
這樣,真的有比較快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照顧者要相信星星兒一定做得到,因為,星星兒只是學習時間久在慈惠日間的社交課,看到今周刊影片,有提到,家長對孩童的不信任,導致出現孩童的無法改善老毛病。 因此,我由感而發,想必,照顧者也要相信星星禿一定做得到。 而在這同時,也要見到,星星兒的〝無法做到〞項目,就只有放下並接受。 這還能說,星星兒和地球人,是一樣嗎? 換成是我,我倒認為,不一樣。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1
    【勛語錄】相信自己做得到一則勛語錄送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4-08
    【悅讀ME】身體做得到!在兒童瑜珈實體班培訓時,練習中階體位,有些難度。印象深刻的體位~ 鋤式 身體呈現ㄈ的姿勢,雙腳越過頭,發現雙腳不敢下去地板,因為感受到心有強烈的壓迫感和恐懼,我下課後和老師討論,老師說幫我腳往下,我做得到。主要是心因性問題,那一刻才知道原來身體可以! 烏鴉式 讓我想到街舞手撐地的動作
    Thumbnail
    avatar
    安 Clean
    2024-03-17
    好棒!我做得到:)多多鼓勵自己,不用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4-03-04
    閱讀日誌|不管做不做得到,做就是了 繼續閱讀伊坂幸太郎的《佩珀爾的幻象》。 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大多有一個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書名,像是《奧杜邦的苦惱》,《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等等,往往要讀到小說後段,才終於明白小說為什麼會改這個名字。 這本《佩珀爾的幻象》也一樣,讀到中段終於明白書名的由來,而在讀到中段那個小轉折時,很想對伊坂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02
    做不到這四點,你只能原地踏步      在職場上,可以看到有些人越來越進步,有些人就一直原地踏步。每個人都希望擁有過人的能力,比別人優秀,可是能力不是憑空而來,如何讓自己變的更加優秀,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幫助你成長:   1.每日反省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沒有人是完美的,偶爾會犯一點錯,重要的是能不能改正。每天反省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1-10-12
    為什麼你做不到啊,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愛拖戲。我還沒開始整理衣櫃,所有衣服現在正在衣櫃裡堆成一坨,一開始我以為宿舍衣櫃還算大,現在衣服已經快滿出來了。我從來不把衣服吊起來、書桌超亂、抽屜也亂放一堆有的沒的,自豪的是我的房間從來不長蟲。蟲是我的底線,所以沒蟲的話我就打算繼續放任這片混亂繼續擴大。 你有沒有在玩懲罰遊戲的時候遇過一種人,他會先說他要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沒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夢想不到的  星期日的畫畫課,當天我畫完了一朵牡丹,就花了我不少時間,只能一片花瓣一片花瓣畫,急驚瘋的我,很容易不耐煩。   昨天晚上,我很假會想要把另一朵牡丹改色,然後我女兒說這顏色好怪,我先生說這顔色不太協調,於是我只好想辧法把顔色改回原稿的顔色,但「瑞凡,回不去了」,怎麼畫都覺得花瓣髒髒的,只好翻面全部
    Thumbnail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7-30
    台灣絕對做不到 芬蘭足球專注基礎迎來勝利提起芬蘭,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曾經的手機霸主諾基亞?雪?編織?重金屬?以上可能都是大家對芬蘭的第一印象,很難聯想到足球上,即便整個歐洲可能都是在踢足球,但提到芬蘭足球,你絕對不會想到他們有什麼輝煌戰績,今年芬蘭踢進歐洲盃,是他們國家首次踢進足球的大賽(指世界盃、歐洲盃),芬蘭人是如何克服逆境創造
    Thumbnail
    avatar
    向左彎的男子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