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樂優彌,三十之際。「我之所以全心全意地投入演出,或許是因為想要創造出一個自己存在的證明」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採訪的對象,14歲時獲得坎城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因而一舉成名。現年31歲的他,所演出的風格非常廣泛,從娛樂話題性高的作品,到具有強烈風格的獨立作品,現已是日本電影不可或缺的演員。他說「在經歷過十幾二十歲之後,某種程度上我學會了相信自己」

想證明自己的存在

主演的作品「電影 太陽之子」於8月6日上映。您在劇中飾演的是一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因收到密令而投入核子武器開發的年輕科學家。我蠻驚訝這部電影是由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那您接到演出邀約時,對於如何呈現這個角色有什麼想法?
同你所說,我也不知道曾經有過這樣的歷史,所以為了讓角色的一舉一動,還有當下呈現的情緒都要能夠令人信服,事前準備顯得非常重要。除了我當然不能在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投入拍攝,導演也曾在原爆受災地廣島待過,對此作品更是抱有強烈的情感。所以我事先和導演、製作人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開了好幾次學習會。
一開始只單純想探索科學的科學家們,意外被捲入一場其實日本也有參與其中的新型核彈開發。電影中除了呈現他們所面臨的危險和恐懼,也確實呈現了他們和一般人一樣的平凡生活,像是沮喪的時候,和親朋好友一起度過美好時光的時候。 在演出時我深刻地感受到,這些在戰爭中存活下來人們的青春歲月,若觀眾們也能感同身受,我會非常開心。
――您在電影裡飾演的修,曾被問到「為了什麼而投入研究」,換作是您,被問到「為了什麼而演出」的話,會如何回答?
雖然這麼說有點誇張,我覺得不僅僅是因為我的出道作品備受矚目,我之所以全心全意地投入演出,或許是因為想要創造出一個能夠證明自己存在的東西。然後不斷的超越自己的這個想法深植在我心裡。
――修會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像是實驗這樣持續下去好嗎? 跟內心崇拜的愛因斯坦對話。您也有崇拜的對象嗎?
我有喜歡的演員啊,雖然偶爾變來變去。現在的話喜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李奧納多啊
我喜歡他演戲的時候,此外,他還致力於拍攝環保的紀錄片,這點讓人覺得很欽佩,真的很令人喜歡。我也經常看他的社群網站。
――那順便問一下,您喜歡李奧納多的什麼作品
果然還是鐵達尼號(1997)吧。華爾街之狼(2013)也非常好看。他在情感的表現上發揮得很好以外,沉著冷靜的氛圍也詮釋得相當好,非常有魅力,很帥。還有由他監製的電影,第十一個小時(2007)是一部探討如何阻止環境被破壞紀錄片,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因為製作這部片時他才32歲左右,在那之後他也持續為環境問題發聲,而不是為了一時的跟風而拍,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可能因為自己身為演員,從年輕的時候就很在意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能將他們當成自己的借鏡。所以像李奧納多,還有小勞勃道尼,我都喜歡。
――這樣說您可能會覺得很刻意,但在您身上似乎真的可以看見李奧納多的影子。
真的嗎?! 這是今年聽到最開心的話了 (笑)

占卜說柳樂優彌適合當製作人?!

――不論是娛樂性較高的作品,或是像這次創作性較高的作品,您都參與了演出,在選劇本的部分,您有什麼標準嗎?
沒有,我到目前為止很少選擇作品,都是收到演出的邀請比較多,所以沒有什麼特別講究的,不過可能是受到出道作品的影響,我會比較想演出獨立的電影,因為我喜歡大家共同合作的感覺,在拍攝現場也格外感到安心。
――在拍攝現場會自己提出想要怎麼演出的建議嗎?
幾乎不會,一個作品大概一次左右吧。不過這不是為了要展現我自己什麼的,而是透過建議的這個方式,將自己心中的想法慢慢地和導演形成一個共識,這或許也是接下來3字頭的目標。
――您剛提到3字頭,就您來說,演藝經歷從14歲開始,經歷過了2字頭,現在31歲。重新回過頭來看,您認為十幾二十歲是什麼樣的時期?
自己說有點不好意思,但可能我跟別人不太一樣。10幾歲的時候好奇心很旺盛,很想做各種嘗試。那時候就感覺到自己的經歷以超過自身實力的方式在增長。接著20歲開始學習武道,20幾歲時,我逐漸懂得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這些事就像是為了完成某些作業或目標的素材,我一個個將它們累積起來。 所以20幾歲的我就像是一股腦地在蒐集素材,這點現在依然不變,但30歲之後是應該好好來思考,要如何運用這些素材了。
――最近拜讀了您的採訪,採訪中提到「31歲了,想要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做法」、「隨著新冠肺炎過去,重新出發的心情」請問這些話有什麼含意嗎?
我想表達的是,即使疫情平息,這個世界也已經不是疫情前的樣子了,所以將2020年當成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契機。雖然這麼說,但並不是什麼大改變的意思。而是說,經歷過十幾二十歲之後,我在某種程度上能夠有自信地去面對自己一路走來做過的一切,或者說是相信自己的力量。 因此希望接下來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做法。真的不曉得將來世界會如何變化,至少能讓心中某股熱情能夠持續綻放光芒,不要消逝殆盡就好了。
――剛才有聊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那麼您會想和李奧納多一樣,成為一名製作人,從事跟製作相關的工作嗎?
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嘗試。我是牡羊座,我看過雜誌上的星座占卜寫說,牡羊座未來有機會能夠成為製作人之類的幕後人物。(笑)

最近熱衷於練習鋼琴

――您似乎今年四月開始學鋼琴,現在也還持續在彈嗎?
是的,我會稍微利用空閒的時間彈,像是等浴室的熱水燒熱的時間。從以前我就對鋼琴抱有憧憬,感覺可以豐富人生。因為才剛起步,光是想著要讓手指動,就不會去想其他的事情,這點也很不錯。
――您有設下什麼具體要實踐的目標嗎?
我已經會彈坂本龍一的「俘虜」了,現在正在練習久石讓的「Summer」。今年想要能夠再多學會一首。曲目雖然還沒決定,但想要學一首古典名曲,就是到世界各地彈奏大家都知道的那種。然後有朝一日我想要出一張爵士專輯 (笑)。現在當然完全沒辦法,但硬說出口以後,就會鞭策自己吧。
――發行專輯,很令人期待!
敬請期待! (笑)
――話說,聽說您最近也取得了一級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要說您興趣廣泛還是學習欲望很強,非常有行動力呢。
你說得沒錯。基本上都是透過角色需要去學習的比較多,像是大象的訓練之類的。感覺有在做什麼的話可以保持比較積極的心態。不過也是因為我不太能獨自發呆。說真的我想要變成可以獨自發呆的人 (笑)
――那麼您每天的小確幸是什麼?
小確幸啊,應該是觀察我的觀葉植物有沒有長大吧。很奇怪吧? (笑)
――不會不會,一點都不奇怪喔。
去年開始在家裡種植,葉子變得茂盛的時候會就覺得「喔喔! 什麼時候長得這麼大了啊!」(笑),簡直像是在照顧我的孩子一樣。
梨奈
梨奈
2020年的一個契機,毅然決然朝翻譯的世界努力。 翻譯路上一路徬徨,跌跌撞撞。只要目標不變,有一天會達成的吧。(可以的話希望盡可能快一點達成。) 在能將翻譯工作當成收入來源之前,這裡是不斷練習翻譯的培養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