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薩卡島》月讀心得|「自心」才是人生中最大的敵人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伊薩卡島》

《伊薩卡島》是由希臘最重要現代詩人康斯坦丁諾斯・卡瓦菲斯所創作。
這首詩在講述的是關於一趟旅程的祝福,作者用的是古希臘史詩《奧德賽》當作背景,而《奧德賽》中所記錄的內容,是希臘英雄奧德修斯在歷經十年特洛伊戰爭後,接續描述奧德修斯又再歷經十年,返回故鄉伊薩卡島的故事。
圖/啟明出版

「未知」樣貌的源頭

食人巨怪、獨眼巨人,
狂野的海神波塞頓——你不會碰見他們
除非你在心中帶著他們上路,
除非你在心中把他們擺在眼前。
在詩的前段描述旅途中可能會遭遇的一些險境,或可怕的妖魔的過程,作者用這樣的方式來比喻,人生旅程中所要面對的「未知」,將會產生什麼樣子的境遇,取決於我們的心態。
「未知」在我們真正踏入其中前,相當於空無,單純的佇立在空之中,會發現其實在什麼都沒有時,即是什麼都有可能會發生,而要如何發生?會發生什麼?那個創造的源頭,便是我們的「自心」。
如果我們是以充滿好奇充滿熱情與享受的態度去面對的話,這一定會是一場刺激獨特的冒險,因為那些境遇看在一個熱血沸騰、志高氣昂的人眼裡,無論發生任何困難,我們都有處之泰然的信心。
相反的如果我們帶著一個不安、恐懼、擔憂的心迎向這些「未知」的時候,那些害怕恐懼,自然的便會從我們的心裡具象化,成為那些阻擋著我們的可怕妖魔,像詩裡說的:「食人巨怪、獨眼巨人,狂野的海神波塞頓你不會碰見他們,除非你在心中帶著他們上路,除非你在心中把他們擺在眼前。」

你準備好了嗎?

做一件事情,最難的是真正「開始做」這件事。
曾經在還沒有準備好之前,我也不會開始做一件事,直到我發現只有不顧一切的開始,才能看見這件事在我生命中的樣貌,這就像你要先跳進坑裡面,才知道坑道的走向,要如何走才能是暢通的。
在還沒有「經驗」時,面對「未知」我們總是想要防範未然,我們想要什麼都有、什麼都好,我們將未知想像成一個超級大Boss,如果不是「足夠」強大就註定失敗,這樣的想像總會沒有盡頭的放大,我們會不斷的認為自己不夠,而不夠的想法,卻直接餵養我們心中虛構的超級大Boss,慢慢的侵蝕不斷成長的我們,就這樣在什麼也沒開始之前就放棄了,自行了斷這趟旅程。
請時時惦記伊薩卡島。
這句話一點也不起眼,卻能決定你是否可以不顧一切的往前,伊薩卡島不只是一個目的地,更是激發一切的初心,它是一個引導你將眼光放遠的提醒,提醒你在達成每一個近小的目標時,檢視自己是不是走在那個嚮往的生命的航道上面。
圖/二月

後記

這首詩真的很神奇,它都會在我每一趟轉變的過程裡的開始出現,從鹿港第一次拿到這首詩之後,到我開始工作之後,我都會在這些類似的時刻突然想到這本書,而把它拿出來再看了一次,同樣在離職之後、以及寫藍色赫茲的腳本時,我毫不猶豫的想介紹這首詩,雖然那時候寫完發現時機未到,不過卻也開啟了我別趟旅程。
到了現在,時機到了,我以這個腳本、這首詩開始了聲音的旅程,這條路不是那樣平順,卻充滿驚喜,和意料之外的發現。

Podcasts內容

各大音源平台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80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