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靈魂》月讀心得|一段與靈魂同步的旅程,找回自心的時間與空間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中的悄悄話

靈魂知道自己跟丟了主人,而人們卻通常不知道,自己遺失了靈魂。
如果靈魂乘載著的是你一生中所有最單純的渴望,那麼當你越深陷世界賦予你的規則裡時,你和靈魂開始走散了腳步,慢慢的在無意識裡你忘了靈魂的存在,慢慢的你習慣失去靈魂調味的生活。
《遺失的靈魂》講述的便是在一段身心拉扯過後,關於等待與回家的過程,故事的開始,看似人生一切平凡的主角揚,在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有些不對勁,甚至忘了自己的名字,於是他尋求年長且有智慧的女醫師幫助,女醫師告訴他,他這樣是因為他的靈魂和他走丟了,而唯一找回靈魂的方法是,等待
圖/博客來
如果有人能從上方俯視我們,他會看到,這世上充滿了匆忙奔馳、滿身大汗、疲憊不已的人們,以及他們遲來的、遺失的靈魂⋯⋯。
在科技不斷進步的現代,資訊爆炸,所有的事情都講求效率,生活步調也變得快速,我們追求著數字、金錢、績效,好像只有這樣的東西能展現我們的價值,我們的步調快到,忘了感到喜悅其實可以很簡單,忘了微小卻快樂的瞬間是那樣偉大。
圖/博客來

圖文媒材之間的精彩碰撞

繪本運用不同的紙材,以及從黑白到彩色的運用,讓畫面更加有了意義,從方格紙到沒有了格線,色調也從青藍的冷色調到後面轉變為暖色調,都很好的表現主角等待靈魂的心境轉換
圖/博客來
左右一邊是靈魂、一邊是主角畫面對照,中間插入描圖紙的使用,拉長了故事的時間和距離,閱讀繪本的感覺,就像是看一部短片,用最簡單的方式傳遞最值得省思的寓意,每次看到好的繪本時,都能給受到畫面承載的力量,默默的就把我們帶進了另一個世界。
圖/博客來

我想對你說

失去靈魂我們依然能正常的面對日常,但沒有了靈魂的生活一點也不能稱作是生活。
我們都曾經丟失或此刻正在尋找自己的靈魂,在「好像必須做些什麼,不然自己就什麼也不是」的世界裡,對於尋回靈魂的辦法,竟是「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做時只能靜觀,觀看這個世界、觀看處在這個世界裡的自己,照亮自己,靈魂會看見,自然的就找到了回家的方向。
揚等待著自己的靈魂,等了很久很久,他靜靜的坐著,那是一條回家的路,當你向著靈魂,靈魂也會認出你,而當你們找到彼此時,你會知道靈魂的樣子,會是那個自己認為最純粹的樣子,包含著心中美好時光的碎片,或許不曾真正的遺失,只是忘了回家的路,原來就在這裡。

在現在失序的生活裡,給了我們重新面對自己的時間,如果你走失了靈魂,請允許自己在這個片刻什麼也不做,仔細感受每一絲片刻,安靜的等待,靈魂的呼喚。
圖/博客來

後記

這篇心得寫於我很迷茫的時候,當時這本繪本就這樣來到了我的生活中,對我來說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靈魂,知道了靈魂的樣子,卻總是隔著一點距離,於是我也等待,等待的時間會更了解自己,也更能感受到靈魂的靠近,當我們的腳步走在一起,身體會因為靈魂的輕而變得輕盈,那樣的喜悅是種來自本能的自在。
圖/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9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